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必管川普亂發言、不要看壞消息亂飛...股市大戶:股價高或低,只看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不必管川普亂發言、不要看壞消息亂飛...股市大戶:股價高或低,只看3件事

不必管川普亂發言、不要看壞消息亂飛...股市大戶:股價高或低,只看3件事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8.04.17

全球市場,正步入所謂的「震盪激烈」常態,我相信許多投資人很不能習慣忽而大漲、忽而大跌;盤中開高走低或是又開低走高。不過除了美國總統川普隨興的(也許不是完全無心之舉)發言,往往造成市場震撼之外,經過這幾年的大多頭,股市的確是走到另一波高原期,該面臨調整或修正了。這時候如果不能夠保持冷靜、隨盤勢起舞的話,就非常容易挨兩面耳光,得不償失。

怎麼面對這種詭譎行情?我的淺見:

1、短期的消息波動,除非是很篤定或是成案機率很高,否則往往是一時之間市場情緒宣洩的波動,無法形成主流的波浪。最終影響最深的仍然是 (1)總經數據及 (2)企業獲利,(3)景氣的榮枯還是最後的那根定海神針、也就是錨。所以這才是真正重點,以目前來看,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景氣有明顯走軟的訊號,投資者實在無須過於擔憂才是。

廣告

2、投資者的情緒固然很脆弱,也很容易受到影響,但是假如隨市場多空看法起舞,就不容易從中獲利。心中先有定見,然後趁別人恐懼你貪婪;別人貪婪你恐懼,適度反市場操作,反而有利可圖。

3、把握當績優個股遇到壞消息而被市場錯殺的時機。投資價值一旦浮現,就是極佳的保守型投資人介入之時,等到恢復正常秩序時,就有超額利潤了。但當群眾過度樂觀而連番抬高股價時,就要忍痛割愛而逢高拋售,至少可以鎖住利潤放入口袋。

4、每天消息滿天飛,有些是謠言,有些影響是心理面,當然也會有影響深遠甚至改寫市場版圖的資訊,務必要先區分清楚才能引據究竟要買、賣或是不動。

四月底至五月上旬是美國企業財報周,也是台股的季報出爐之際,不妨好好檢查基本面良莠,才能夠重調整持股內容。可以謹慎,但不用悲觀。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言 看壞 川普 消息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