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離職該多久前提出,才對得起公司?職場真心話:一個月已經夠「仁至義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離職該多久前提出,才對得起公司?職場真心話:一個月已經夠「仁至義盡」

離職該多久前提出,才對得起公司?職場真心話:一個月已經夠「仁至義盡」
撰文者:謝文憲
閱多.閱好 2018.04.16

離職該多久前提出?能讓新公司等多久?

我的朋友雪莉,在一間世界級廣告媒體擔任總監的工作,負責的客戶也都是世界級的公司,過往十五年,她都在同個產業。算一算,雪莉已經在這間廣告公司待了七年,心雖然倦,口中嚷嚷要換公司,卻從未看過她真的採取行動。

這一回,聽到她真的要走了,我有點驚訝。她告訴我,新公司是跨產業的工作,一點六倍薪資雖然不是什麼誘人機會,終於能夠轉換環境才是她考量的點,這個念頭在她心中始終不曾停過。

廣告

雪莉的新工作是對內溝通,負責對內部一萬多名員工行銷,以往都是她幫客戶抬轎,替客戶的產品在市場曝光,如今她搖身一變,即將變成內部行銷的掌舵者,確定大家瞄準的對外市場與做法一致,聽起來多棒的一個工作啊!她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聽她談及新工作顯得雀躍不已。

新舊之間的銜接

雪莉:「對方希望我三個月內報到,我可能要等到年底才能去,該怎麼辦?」
我:「想要跳脫舒適圈,就要快刀斬亂麻,越快越好,年底?我要是新公司總經理,我不可能會等你到年底啦!」
雪莉:「對方說,我是他尋覓一年的最佳選擇,他們應該會等我吧?」
我:「瘋子才會等妳到年底,若是妳的位置可以撐到年底才補人,其實妳不去,該部門應該也可以運作吧?那就不去也罷,是吧?」

離職再怎麼依依不捨,一個月已經夠「仁至義盡」,絕對是「早走早超生」,對彼此都會是個解脫。試想,已經提出辭呈的高階主管,同事如何看待你?命令還會有人遵循嗎?如果新主管的政策跟你不一樣,同事豈不是白做工了嗎?公司後續的客戶專案,沒有你真的不行嗎?

廣告

別傻了,公司絕對不會「沒有你不行」,這都只是我們想包裝自己很重要的糖衣藉口。想一想,如果那是真的,公司怎麼會願意放了你?如果不能沒有你,卻又甘願放你走,這公司更該提早閃人啦!別再相信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安慰理由。

我都會建議,所有階層的員工提出辭呈,應該在二到四週之內走人,讓接手的新任主管或同事好辦事,這才是留給前東家最好的禮物。

雪莉說:「二到四週那麼短,交接時間不夠啦!」
我問她:「怎樣才叫夠?」交接沒有夠的一天,就像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不是嗎?

交接,真正要做的事

交接,不外乎分成「事務交接」與「人際交接」兩種。在離職者不請假的情況之下,前者通常兩週已經足夠,過程中要記得讓新人保有自我設計與改進工作流程的空間,百分之百的逐條交接有時並不必要。更何況,職務越高階,事務交接比例應該越少;反之,越基層則越多。

比較花時間的,往往是「人際交接」,要帶著新人去跑客戶,去見key man、拜碼頭。不過,人際關係需要花時間累積,短時間很難有什麼效果,頂多點到為止,幫老東家的新同事牽好線,才是厚道的表現。

話說回來,如果問題是新人遲遲補不到位,又該怎麼辦?那就是平常沒有建立「備胎制度」,外面找不到人,內部短期內也升不上來,仔細想想,這意味著是什麼?正常的職位運作應該是把一個缺做到炙手可熱,要讓大家很想來。

我跟雪莉說,如果妳的位置沒人想來,我跟妳打賭,「妳去下一個職位,也別想高升,因為妳把位置做小了。」

最後,我語重心長告訴雪莉,別想像自己有多重要,也不要奢望離職日期依公司規定。想想那些壯士斷腕的人,提出辭呈後最多一個月就走人,「對前公司要厚道交接,對新公司要信守承諾,對待自己要堅定信念」,也別忘了自己有多想去新公司!

書籍簡介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23
語言:繁體中文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羅技簡報筆年度代言人

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電台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2006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200小時,場次有1,900場,學員超過90,000人次。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憲哥部落格:www.lewis2fly.com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wis2fl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月 真心話 職場 離職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