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醫學博士變文創CEO...世紀奧美創辦人看「學非所用」:成功的關鍵,從不在畢業於哪個科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醫學博士變文創CEO...世紀奧美創辦人看「學非所用」:成功的關鍵,從不在畢業於哪個科系

醫學博士變文創CEO...世紀奧美創辦人看「學非所用」:成功的關鍵,從不在畢業於哪個科系
撰文者:丁菱娟
丁菱娟專欄 2018.04.12

每個人都希望學有專精並運用於職場上,但有時太執著於什麼科系從事什麼職業反而設限了我們的發展。當人生必須「學非所用」時,也不必排斥或抗拒,它只是人生暫時的選擇,用一種接受的態度去迎接它,反而會走出一番風景。有的人把原本的不喜歡變成了喜歡,有的人等有了資源之後再去找原先的「最愛」,都不辜負當初的「叛離」。

最近我有機會在政府所舉辦的女性創業經營選拔賽中擔任評審,看到一些優秀的女性放棄自己原本所學的專長,投入自己完全外行或原本沒興趣的事,幫助家族傳統產業轉型,她們雖無奈但並不抱怨,反而非常認真地從頭開始學習,走出創新的一條路。這讓我覺得什麼科系畢業與從事什麼職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心態。

三個案例,一位農二代,攻讀日文系,非常喜歡日本文化,並在日本擔任口譯工作,希望自己可以在日本企業一展長才,沒想到家族一通電話讓她回到台灣傳統農業家庭,她義無反顧的幫助父母原來食品工廠轉型成著名的文創品牌,現在行銷全球做得有聲有色。

廣告

另外一位女性創業家是醫學博士,已經拿到了醫學院博士的學位,也是一通電話回家接班,放棄專業也是幫家業轉型成功,現在變成大稻埕飲食文創集團的CEO。但她無法忘情醫學,已經在計畫要找專業經理人,自己回到醫學專業。

最後一位創業家在學生時代數學成績亮眼,屢次得獎,一直以為自己將在這個領域發光發亮,殊不知因緣際會當了美術老師從此愛上美學教育,多年後創業成立美育學院,為教育孩童美學而努力。

這三個案例都是拋棄了自己所學的專科,轉而從事不相關的職業卻非常成功的女性,一位是從頭學起,翻轉家業,一位是等成功後回頭再尋找「舊愛」,最後一位是重新認識自己所愛並非所學。

我自己也是活生生「學非所用」的例子,學中文卻從事公關。接受當下的現況,放下自以為是的學問,以新人姿態全力以赴反而更能跳脫框架。成功的關鍵不在於什麼科系畢業,而是願意接受與投入的心態。我一直認為有才華的人其實是多面向的,永遠不會被一個領域所框住。

廣告

不拘泥於所學,且在不同的階段縮短現實與夢想的距離是最聰明的職人。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菱娟的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醫學 CEO 博士 文創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
展開箭頭

丁菱娟,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她是創業家,也是台灣品牌公關領域的先驅。

目前擔任台灣許多新創家的導師,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近年又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希望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運用品牌和公關思維讓品牌被全世界看見。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於網路媒體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也鼓勵熟年工作者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歡迎連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