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數離職者不是想離開公司,而是要離開主管!人力銀行副總:好主管該盡的3種責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多數離職者不是想離開公司,而是要離開主管!人力銀行副總:好主管該盡的3種責任

多數離職者不是想離開公司,而是要離開主管!人力銀行副總:好主管該盡的3種責任
撰文者:晉麗明
晉麗明專欄 2018.04.11

一位科技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受中小企業委託,協助二代接班人重整公司;這家代工製造業,經營長達30年,營運狀況尚稱穩健,但是人員老化、主管能力與企圖心停滯不前、研發與業務無法突破;面對未來挑戰,有很大的隱憂,經營顧問允諾在兩年內,解決企業的問題,讓組織調整體質、提昇競爭力。

啟動整頓的第一週,完成工作與能力盤點,就辭退了半數的主管;這位經驗豐富、執行力強的資深顧問闡述主管的三項責任與能力,分享如下:

主管必須「以身作則」

廣告

這是主管的基本態度,大家都知道,但能否落實,值得主管自省。

許多主管不能獲得部屬的尊敬,往往是因為言行不一、口是心非;例如:要求同仁出勤正常,自己卻遲到早退;希望大家樽節成本、卻不管控自己的交際費。身為主管,如果只會畫大餅、喊口號,不能成為員工的表率,得到的只是部屬的表面奉承、虛情假意,無法贏得團隊的敬重與認同!

主管的身教重於言教,要經營團隊、凝聚向心力,在工作與生活的行為舉止、言行溝通、指導決策等方面,都要展現主管的自律與風範;要能成為優秀的主管,先要求落實紀律與行為;此外,也要自我檢視所做所為,是否真正符合言行一致的原則,因為部屬與員工永遠會以最高的標準檢驗主管的作為。

主管要能「排難解紛」

廣告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主管最重要的功能與價值!

許多優秀主管,面對問題,能夠釐清成因、化繁為簡、理性決斷、快速處理,但也有很多主管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只會將事情越搞越複雜。

面對客戶、員工的疑難雜症,能有效因應處理,組織的戰力與效率才能發揮、業績也將與日俱進,同時,部屬會信服、並樂於服從主管的領導。

員工會批評主管,大多是無法認同主管處理及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如果主管屢屢逃避問題、無法有效決策,那麼,團隊的運行與向心力,必然江河日下,抱怨與批評的聲浪將會衝擊組織。

主管要「公平公正處理人、事、物」

這是領導者的最大挑戰,也考驗主管的態度、能力與智慧!

多數離職者,不是想離開公司,而是要離開主管;其重要的原因,都隱含了不公不義的內涵,主管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但是要能成為一位卓越主管,就要自我挑戰與學習「如何公平公正的對待人、事、物」。

企業所有的問題與爭端都來自「人」,所以能搞定「人」,就可以達成企業的經營目標;但是,主管最討厭面對「人」的問題,許多主管會因人設事或聽信讒言,不同的事情碰上了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處理原則、或是明顯「親小人、遠忠良」,這是一個危險的行為。因為,不公平的氛圍一旦形成,就會重創主管的公信力。許多企業會喪失競爭力,一定是從內部信心瓦解開始,主管如果不能公平公正處理人、事、物,就要為城池陷落負最大的責任。

綜觀中外歷史,改朝換代的故事曲折離奇、引人入勝,但每個王朝的衰敗原因都十分雷同;企業經營也是如此,從興盛到淪落,有一定的步驟與軌跡,管理者要為組織榮枯負最大的責任。

主管領導團隊、也為成敗負責;期許主管們能隨時檢視這三項基本卻十分重要的原則!就像這位資深顧問分享心得後,所下的結論:「主管不必有什高深的學問,能做到以身作則、排難解紛、公平公正對待人、事、物,就會是個好主管」,但願大家知道,也都能做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副總 人力銀行 離開公司 離職
晉麗明專欄
晉麗明專欄
Jason 晉麗明
展開箭頭

104 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兼任講師。

專長為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中高階獵才、職涯發展,曾擔任管理雜誌華人500講師,各大上市櫃公司及經濟部等單位訓練講師、多次受SEMICON Taiwan、工研院等單位邀約分享產業發展趨勢研討專題講座、各大學院校職崖趨勢與規劃講師,並於2005年起著有多本職場人才類書籍。

104獵才顧問首頁:https://goo.gl/DG9wMC
職缺頁:https://goo.gl/vLF4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