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的紅領帶、凱特王妃的棕長髮...個人特徵這樣塑造,讓你在主管客戶中有「高心佔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川普的紅領帶、凱特王妃的棕長髮...個人特徵這樣塑造,讓你在主管客戶中有「高心佔率」

川普的紅領帶、凱特王妃的棕長髮...個人特徵這樣塑造,讓你在主管客戶中有「高心佔率」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4.10

即便是不常關心政商名流新聞的人,也一定記得歐巴馬的白襯衫、川普的紅領帶、凱特王妃的深棕色中長髮…

我們常常弄不清楚這些傑出人士的具體事蹟,但卻能夠輕易地記得他們的外在形象,更進一步連結到他們的專業成就,這就是PIS(Personal Identity System,個人識別系統)與個人特質、事業發展完美結合的實例。

由外在形象建立PIS的效果是最顯著的,至於如何規劃PIS?以下的建議供你參考。

廣告

1、規劃PIS前,需要思考的幾件事:

(1)你瞭解自己嗎?
同樣是休閒風,有些人穿起來隨便邋遢,有些人卻穿得瀟灑自在,二者的差異便在於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特質。

(2)你想表達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品味,按照這些習慣打理造型,雖然方便,卻不見得能彰顯出你想表達的訊息,我的一位女性客戶在科學園區擔任高階主管,她選擇以黑色套裝為自己的能力加分,卻在同事間留下了冷漠、難以親近的印象,因此,我建議她以珍珠飾品來柔化形象,果然,當珍珠與黑色套裝成為她的個人識別後,無論在工作與溝通上,她都得到了盡情揮灑的空間。

(3)社會的期待與你的夢想為何?
釐清自己應扮演的角色、找出自己的事業目標也是形塑PIS的重要環結。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向來慣以髮箍、學生頭加時尚眼鏡示人,但在總統選舉時,卻讓人譏評為高高在上的「貴族女孩」,因此她接受專業顧問的意見,戴上隱形眼鏡、剪短頭髮,化身「時尚職業婦女」,此舉讓出身阿肯色州州長的柯林頓在都會地區的支持度迅速提升,更讓她順利坐上第一夫人的寶座。

廣告

2、規劃PIS的原則

(1)造型須與個人特色融合:
人的外貌特徵、氣質儀態、與內在特質各自不同,PIS的基本功能在於能將自己的特質萃取出來,並用完美的造型技巧將之表達(可以是髮型、彩妝、服飾、顏色、配件等等),便能產生「只此一家,絕無分號」的加成效果。

(2)個人識別應具持續性,不可輕換:
即使有非改不可的理由,亦應「有所變、有所不變」。例如我有一位曾在金融機構擔任高階主管的學員,過去常做深色套裝打扮;自從二年前自行創業後,常需受媒體採訪,因此她開始嘗試不一樣的色彩,但仍以時尚俐落的套裝為主,其PIS的精神始終如一,也持續強化著她的專業形象。

(3)PIS應鮮明、可描述:
完美的個人識別就像一句適切的企業Slogan,要清楚的打動人心,更須具備可被描述的特質,就像一提起「眼鏡、黑高領、牛仔褲」,腦中就會立即浮現賈伯斯的身影,也和蘋果公司極簡的設計做了最好的連結。

一個專屬你個人、對你有加分作用的PIS,就像成功的CIS(企業識別系統),可以迅速擴大你的「心佔率」(mind share),並且提升你的專業競爭力,非常值得投資學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領帶 特徵 川普 凱特王妃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