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做優質內容又怕鉅額製作費? 鑫盛掌握「先銷後產」秘訣 創造超高投報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想做優質內容又怕鉅額製作費? 鑫盛掌握「先銷後產」秘訣 創造超高投報率

想做優質內容又怕鉅額製作費? 鑫盛掌握「先銷後產」秘訣 創造超高投報率
華視出身的羅法平近年跨足中國IP市場,旗下夯劇《飛刀又見飛刀》周邊商品熱賣,他也會把彎刀造型銀飾掛在胸前。
華視出身的羅法平近年跨足中國IP市場,旗下夯劇《飛刀又見飛刀》周邊商品熱賣,他也會把彎刀造型銀飾掛在胸前。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4.15

在影視產業中,投注成本高,自然有機會做出更精緻的戲劇作品,但鉅額投資的高風險企業該如何承擔?台灣影視IP開發商鑫盛,敢一部戲投資十億去製作,背後的秘訣就是:先找到顧客,再製作產品,不但降低了風險,也有機會將產品做成顧客最滿意的樣子...

中國影視產業爆發的時刻,一家來自台灣的影視IP(智慧財產)開發商,在超過八千家影視公司的競爭態勢,正脫穎而出。

2016年底,它以一齣戲劇《飛刀又見飛刀》在優酷網首輪獨播,拿下二十三億次點擊率,衝進該年網路劇前五名、骨朵網路影視排行榜總榜冠軍。另一部戲劇《麵包樹上的女人》,光是舞台劇改編,就創下在中國加演近八十場、十萬人次觀賞的成績。

玩IP、玩大金流、玩舊瓶裝新酒,這是鑫盛影視——全台最大影視智慧財產開發商進軍中國市場體悟的成功模式。

廣告

相較台灣近年戲劇大多虧損連連,還得靠政府的補助金支撐,若用總投資規模和收益來看,鑫盛至2017年戲劇創下平均六成五投報率。此外,更製作周邊商品延伸IP價值。

鑫盛董事長羅法平曾參與《流星花園》、《麻辣鮮師》等戲劇製作和籌資,二○○四年轉戰中國,從安徽電視台節目總製作人做起,深入中國影視圈的他,開始跨足影視智財市場。

進入中國市場,羅法平體悟到現在智財的概念興起,讓戲劇效果無限延伸。例如,他手中握有內容版權,就能製作戲劇、電影等作品,並經由衍生商品開發、置入性行銷和電商等模式,開創更多價值。去年,中國智財內容衍生產值逾新台幣兩兆元,「這已顛覆影視製作流程的思維,」羅法平說。

羅法平強調,因為電視台、視頻網平台知道IP具一定市場價值,加上在開發過程中,平台對於市場看法、選角的意見也會納進,等於各環節總動員來為此加持。透過IP湊齊一線導演、編劇和演員,自然就會有一大堆資金進來。

廣告

也因此,風險評估跟著改變,走向「精品偶像劇」,目前他的新劇《第一夜的薔薇》,製作費就超過新台幣十億元。曾有台灣業者問他:投資太高、難道不怕風險大?

「這個邏輯,剛好是倒過來,」他解釋,在電視劇市場,降低風險的方式是預先賣出。

而要賣出的關鍵就是獨特內容,並聯合其他影視公司合作,如此一來,高投資下所獲得的戲劇品質就是取得播出平台青睞的關鍵。事實上,他的戲劇作品事先就被視頻網站收購,等於是先獲利回本。

「開拍前賣掉,等於是零風險,你投再大,羊毛已經轉在羊身上了,」他觀察,現在台灣影視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心中能承受的一部電視劇投資額,大約人民幣三千萬元到五千萬元,但缺乏一線卡司支撐,除非有平台先埋單,否則作品連播出都難,「這是最容易死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秘訣 投報率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