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期在職場被欺負,最後罹患憂鬱症...面對愛飆罵的主管同事,你需要這套SO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長期在職場被欺負,最後罹患憂鬱症...面對愛飆罵的主管同事,你需要這套SOP

長期在職場被欺負,最後罹患憂鬱症...面對愛飆罵的主管同事,你需要這套SOP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4.02

最近有粉絲來問我,主管很難伺候,不時對他挑三揀四,不時破口大罵,不時冷嘲熱諷,他說自己身心俱疲,快被逼瘋,幾乎撐不下去了,問我怎麼辦?

我說:「離職吧!」

粉絲說:「可是薪水比同業高些,我有家計負擔,擔心離職了,找不到這樣薪水的工作,看來是走不了。」

廣告

長期被欺負,身心都會生病

這段對話,讓我想到一月舉辦簽書會時,有一名讀者拿書來給我簽時,挨著我,在我的耳旁輕輕地說,在上一份工作,有些人對待他的方式,讓他後來得了憂鬱症,不得不離職,休息一年之後,最近找到新工作,但是心有餘悸,恐懼再碰到類似的主管與同事,不過他跟自己打氣說:

「我會再努力試試看。」

當下,我的心好疼。可是人太多,沒法談話;三個月來,他的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去。

廣告

因此這一次,我對來問意見的粉絲,用著堅定無比的態度說,健康最重要!沒了健康,薪水再高也沒用。但是我相信,他不見得會離職,因為家計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困難。所以我的心裡,一直留著這件事,心想對於這些被欺負的人,能不能有兩全其美的辦法,既可以留在原職,又能不再受害?

經常有出版社請我幫新書寫推薦序,但是我的時間有限,只能挑著寫。因為寫序非常耗時,前提是必須把整本書看完,融會貫通,切出獨特的角度,襯托出書本的價值。三月,我挑了這本書《別等到被欺負了,才懂這些事》(It' all your fault at work.),就是為這些被欺負的人而讀而寫!寫完推薦序,下了標題,說出我衷心的盼望:

「在工作上,我們有免於恐懼不安的自由。」

不理他?下次他會變本加厲

在你的工作環境裡,是不是有這一種人?只要他一開口,就是在責怪別人,這不對、那不對,經常飆罵,還會飆出三字經,或是出言威脅勒索,或是人身攻擊,讓人不爽極了,很想跟他開幹起來,可是大部分的時候,一般人都是夾著尾巴落跑,狀極狼狽,因為只要是正常人,都不喜歡在職場上與人吵架,很難看、很尷尬,也害怕沒完沒了,想想算了,下次離遠一點,別再招惹對方。

但是,自己這麼溫良恭儉讓,對方會有所改善嗎?

並不會!因為別人不理他,他會以為自己是對的,在彼此關係中,建立一個相處模式,一方是欺負者,一方是被欺負者 ,使得下次會更加變本加厲,有恃無恐。

這時候,被欺負的人第一個反應無非是自我檢討,我到底是哪裡做錯,得罪對方了?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

別想了,因為從頭到尾根本沒有做錯事、說錯話,也沒有得罪對方,當然想不起來。錯不在自己,事情並非因自己而起,而是因對方而起!至於對方,未必針對自己,對其他人也是這種態度,這不是一次偶發性行為,而是人格出了問題。

不是偶發行為,而是人格問題

在《別等到被欺負了,才懂這些事》書裡,稱這種人是「高衝突人格者」(high-conflict people),這種人不只不少,可怕的是不少是老闆與主管,或是資深員工,都是惹不起的大咖!「高衝突人格者」的情緒起伏大,前一秒還輕聲細語,下一秒就咆哮嘶吼,讓人難以招架,非常痛苦。

而且「高衝突人格者」不只一種類型,總共有五種類型,像是自戀型、邊緣型、反社會型、偏執型、戲劇型,其中有些人有人格障礙。這些人有以下四種共同特質:

1.愛指責與抱怨他人
2.思考模式非黑即白
3.有毒情緒隨意發洩
4.行為極端讓人抓狂


在碰到「高衝突人格者」時,首先必須在自己的心裡,有以下三點認識,減少不必要的自責、壓力與挫敗感:

1.他不是針對你,他對任何人都是一樣態度差,所以你不需要自我檢討。
2.他不是行為有問題而已,他是人格有問題,這是長期被縱容出來的結果。
3.他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缺乏「病識感」,所以不要想去改變他,沒用的!
不求改變他,只求他不再欺負你

但是也不要因此置之不理,或是隱忍不發,這樣的姑息養奸,長期下來,會造成自己莫大的壓力、莫名的恐懼。所以一定要拿出方法,面對他們,處理他們!《別等到被欺負了,才懂這些事》作者提出CARS四步驟,針對五種類型的「高衝突人格」,各有一套方法,需要不斷練習,你可以自行看書,建立自己的一套SOP保護自己。

重要的是,在處理時,不要去想改變對方的個性,或是改善彼此的關係,而是要把目標縮小到只有這個,讓他下次不再找你麻煩!至於這一次,不必期待能夠100%完全控制對方,只要能夠抑制對方的行為10%就算有進步。

比方說,對方過去會飆罵10分鐘,這次減少到9分鐘,就是進步,可以在心裡暗暗拍手叫好;至於終極目標,則要放在拉出底線,設立規則,讓對方知道下次再越過底線,會踩到哪個地雷是他無法承受的,逼得他不敢再飆罵你。

什麼人容易被欺負?就是沒有「方法」處理被欺負這個情境的人!花點時間,把「方法」學起來,一次一次練習,就像健身練肌肉一樣,練到肌肉有記憶,成為反射動作,讓對方知道你不好惹,就不敢欺負你,這個欺負人的行為模式才會瓦解崩塌。

對於欺負你的人,你必須有一套SOP!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電子書獨家預購
●樂天KOBO https://goo.gl/GajNt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別等到被欺負了 憂鬱症 職場被欺負 罹患 主管 在職場被欺負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