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年換一間公司、不務正業,卻拯救Dell、可口可樂...日本怪胎CEO的「不可能經營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3年換一間公司、不務正業,卻拯救Dell、可口可樂...日本怪胎CEO的「不可能經營學」

3年換一間公司、不務正業,卻拯救Dell、可口可樂...日本怪胎CEO的「不可能經營學」
撰文者:徐嘉偵
科技報橘 2018.04.02

三年就跳一間公司、每間公司都沒有產業的關聯性,一連跳7次,在我們一般世俗的眼中,這樣的人既不務正業又不穩定,人資甚至可能看一眼就直接把履歷滑掉!但,日本這樣一個男人,卻將可口可樂、Dell 等知名公司一手拉高救起,直接被日本媒體稱之為「怪胎 CEO」,他是——伊藤嘉明。

現年50歲的伊藤嘉明曾任職可口可樂、聯想、Dell、Adidas、Sony、AQUA 等多家知名公司,現職於 X-Tank 顧問公司。伊藤最讓人津津樂道、媒體瘋傳的是Dell、Sony兩大案例。伊藤嘉明在2004年讓Dell連續虧損2年的部門,在短短3個月內轉虧為盈;在2010年讓Sony創下銷量230萬張 DVD 的狂紀錄。

這麼跨領域、這樣的神成績、這樣不可能成可能,伊藤嘉明怎麼做到的?

廣告

不理睬別人口中的「不可能」

原本在Adidas即將成為日本區最高負責人的伊藤嘉明,選擇在這高峰轉身離開,轉任到Sony 影視娛樂的部門,這個決定相當令人驚訝,畢竟在2009年的當時,DVD市場正以驚人的速度萎靡 。

轉任後,「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 最後一張DVD《This is it》剛好要上市。會議中業務主管根據過往經驗,推估只能售出30萬張,但伊藤嘉明卻直言能賣出100萬張,想當然爾,兩個推估數字差了三倍多,伊藤馬上遭到主管質疑,受到質疑的伊藤不但沒有下修數字,反而再改目標,直言能賣出200萬張。

伊藤透過原本不是這個產業的「局外人」觀察,發現到舞群的衣服都是第一線的運動品牌,進而推估這些人也會對DVD感興趣,於是伊藤嘉明決定與運動用品聯盟合作,更與連鎖便利超商Lawson、7-11通路合作,最後《This is it》在日本賣出230萬張,不但達標,還超乎預期。

廣告

伊藤嘉明強調,當你主管對你說:「這絕對不可行、沒有人這樣做過。」不要聽從這些話。「每當我提出新建議,都會遭到拒絕。因為這些人拒絕去改變,不想做任何事、去冒任何風險,所以選擇不去聽那些具有建設性的話。」

正是打破這種對不可能的堅信,造就Sony的熱銷紀錄。

與其「轉公司」,不如「轉職位」

伊藤嘉明在2000年加入可口可樂,當時公司內部還沒有環保意識,但社會已經開始提倡環保,原本在公共關係和環境部工作的伊藤察覺到這點,毅然決然加入工廠端的部門,著手改良環保管理系統。在努力之下,伊藤讓PET塑膠變得更薄,這個舉動讓可口可樂不但省下不少開支,更在環境管理公司排名中,從原本的第100名一躍至23名,讓伊藤嘉明成為可口可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環境部總監。

伊藤嘉明用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一般人都在同一個職位跳槽到不同公司,其實不如可以轉換想法,在同一間公司轉換不一樣的職位,這樣在工作上看到的視野與見識都會更高更遠。

結語

伊藤嘉明:「別害怕跳進未知的產業,這不是要你做出在飛翔在天際的機器人,也不是要你做外科手術!商業這件事,基本動作都是一樣!」正是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才有機會從經驗中跳出來,以「旁觀者」的角度解決問題,伊藤嘉明用他的故事,告訴大家「態度」比知識和經驗還重要。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Dell 日本怪胎ceo 日本 不務正業 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 日本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