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剩我們還有勇氣做這種事」沒落的傳產紙廠,如何成為蘋果供應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只剩我們還有勇氣做這種事」沒落的傳產紙廠,如何成為蘋果供應商?

「只剩我們還有勇氣做這種事」沒落的傳產紙廠,如何成為蘋果供應商?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03.01.11

被認為走下坡的傳統產業,真的只有收攤一途嗎?當所有人都認為手工紙業已到盡頭,南投埔里的中日特種紙廠,卻能把「又小又雜」生意做到精,埔里到矽谷,就不再是天差地別的距離...

南投埔里手工紙業沒落多年,從最盛時期超過五十家紙廠,到現在不到十家。如今,這裡竟出了一家蘋果供應商!每支iPhone的電波屏蔽紙(編按:阻隔電磁波干擾人體),就產自這裡。

一九六八年,由長春棉紙廠與日本合資創立中日特種紙廠,如今從Prada的紙袋、微熱山丘鳳梨酥的包裝、建材防火紙,到紅極一時的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都有中日的身影,在台灣市占率達七成,為國內最大特種紙廠。

中日和民生紙業大廠正隆、永豐餘走完全不同的路,後者大量生產,以規模取勝,中日產品少量多樣,靠技術、機能墊高價格,客戶橫跨逾十種產業,超過一萬家企業,品項超過五千種。中日即使是最便宜的產品,都比正隆貴兩成到三成。但,要賣比別人貴並不容易;尤其,要跟上更新速度快的科技業客戶,即使是紙廠,同樣必須加入「奈米」級的競賽。

廣告

以iPhone使用的電波屏蔽紙為例,「我們光要讓這張紙從○.○五公厘,降到○.○一公厘,就花了十八年!」長春紙廠第二代、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說,這○.○四公厘的路,最大挑戰,是紙張除了要比衛生紙更薄更輕、還要夠強韌、不會被扯破,才能轉交下游電鍍加工。這十八年來,中日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排列組合。

七個生產階段中,各有超過二十個影響成品的控制點,相當於這一百五十關,都要找到最正確的參數,否則一步錯,就回到原點。最初四年,中日毫無成果,只能任由機器空轉,為此耗費的成本難以估算。

以原料為例,因為日本廠商從源頭開始壟斷,光要取得製作屏蔽紙的聚酯纖維,都要靠關係。接著,為追求極致的薄,纖維的排列方式都會影響拉力,必須靠特殊設備協助。因此,中日買了兩台單價近兩億,機台長十公尺、高三公尺的特殊抄紙機。

這四億,在外人眼裡可能只是一般的設備投資金額,但對年營收不到六億、淨利僅五%的中日來說,是不成比例的鉅額投資。陳濤聲說,台灣特種紙業年產值也不過就十億,「只剩我們還有勇氣做這種事。」

廣告

後來,中日從液體的水量,流入時機點、速度、水溫等,慢慢測試,在十度到四十多度間來回實驗,找到讓幾百萬支纖維均勻分布的參數,再調整最後成型、壓製成紙的輪軸壓力與溫度。終於,在試生產二十多種原型後,製成現在iPhone裡使用的、六公克重的原料用紙。

這樣辛苦的流程,每研發一項新產品,就要重來一次。也因為中日接觸的產業多、產品雜,但受限於機器就三台,製造完帶有精油的吸油面紙後,下一個任務可能就是食品用紙,轉換過程的機台清洗特別重要,但其中的管路長數百米,光清洗效率,都是競爭力的一環。

陳濤聲的長子、中日營業處協理陳禹仲說,現在,透過專職人員監工,他們已經能將清洗時間從四小時,降到兩小時,讓一台機器做到一天生產四輪。但他也感嘆,人越來越難找,畢竟哪個年輕人願意翻山越嶺,到深山裡的紙廠工作?

面對整個埔里紙業的困境。中日不選擇就此屈服,近十年,成立海外辦公室開始接單,要把小紙廠做成國際事業,並開始翻新公司門面,讓年輕人不會因外觀卻步。

這是與大環境抗衡的勇氣,當所有人都認為產業已到盡頭,陳濤聲加碼投資,把「又小又雜」生意做到精,埔里到矽谷,就不再是天差地別的距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產 供應商 蘋果供應 勇氣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