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錢沒加多少,責任還變重?一個資深公關,寫給「拒絕升遷」你的誠懇忠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錢沒加多少,責任還變重?一個資深公關,寫給「拒絕升遷」你的誠懇忠告

錢沒加多少,責任還變重?一個資深公關,寫給「拒絕升遷」你的誠懇忠告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我覺得你獨力完成專案的能力很不錯,所以我想提升你擔任部門的小主管。」IT部門的領導對單位裡一位總是默不吭聲,常窩在邊邊角角的一位工程師這樣說。

「呃….謝謝你,可是我沒有打算要擔任管理職,我想要在原本的職位就好了。因為我不想和同事們變成主從關係,這樣的話他們就不會再和我當朋友了。」

這是一個真實事件,發生在我閨蜜的工程師男友身上,他主管看他對工作還算負責,上下班準時,在公司裡不是個領袖型的人物,雖然沒甚麼影響力,但「穩定度」算不錯。做任何事基本上就是都有做好,鮮少動腦,主管想提升他,帶領他到更高的位子。

廣告

但她男友卻對我們抱怨說:「如果升小主管,薪水增加不了多少,責任卻增加非常多,要帶人、管人,還要擔負部門的壓力,何必呢?就維持現狀就好了。而且當上主管之後,同事們就不會真心跟我做朋友了,你看我們現在不也時常說主管的壞話嗎?我可不想之後成為別人說嘴的話題。而且我跟你說,我們公司……」

被主管要求升官這不是一件美事嗎?怎麼到了這人身上,全變負面?還可以講出一大篇抱怨的論調。其實在華人的成長環境中有一個蠻大的問題,這或許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很多時候當有人誇獎我們,讚許我們的能力,爸媽就會補上一句「哪有啊!你都不知道他吼,連個房間都整理不好,早上都睡到爬不起來,上學都很會遲到。」或是「不要給他誇獎,這死小子會囂張起來」,反正總而言之,就是不能用一句謝謝接受那個讚美,好像承認我很優秀是一種罪過。

這位工程師對於領導邀請他晉升的回應,不是考量工作上的自我能力未能達標,或是討論未來若擔任主管後該如何帶領團隊的提出策略的詢問,而是因為害怕衝突,和缺乏被討厭的勇氣而拒絕一個好機會,這個回應也讓他原本看好他的主管,對他大大扣分,主管也很慶幸當時沒有提升這個人擔任要職。

廣告

有一句話說「專業是訓練有素的狗」,簡單的事重複地做,做久了就會成精,但是害怕進步真的是不行的,種水果的農民都會想到要去發明方形西瓜來拓展業績,因為缺乏自信、恐懼而拒絕長大,沒有承擔責任和新事物的勇氣,那是不行的。

我們的生活中,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未知需要去面對,「選擇改變」是一種會痛的過程,但可以預料的是,改變後的收穫,絕對是改變前的自己所無法想像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正面的溝通比背地裡具破壞性抱怨來的有用太多,真正對團隊有貢獻的人,是能真誠表達建議和想法的,而不是因為害怕破壞關係而甚麼都不溝通的,對於這樣的夥伴給予越多的信任和權責,反而是越大的未爆彈,因為「不真實」。

到底這樣的人有沒有救呢?其實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改變。

每個人都想要讓別人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做好人可以但請不要爛。取悅人很簡單,取悅之下關係絕對可以維持和平,但組織的狀態就是會一直沒有進步。

首先你要學習不害怕衝突,訓練自己處理事情與拒絕的能力。面對伙伴超過你所能做到的期待,要清楚地拒絕,不要模稜兩可。當你不認同當下的情況,公開的討論或糾正,提出正面的改善方針,而不是只用私下抱怨來等待問題被解決,那是不可能的。

當然,提升自信心也很重要,會有這樣的情況多半是對自己沒自信,所以不敢做未知的事。因此,強化專業能力與領導力,也是幫助自己改變的一種力量。

改變是會痛的成長,不變是一直痛的幼稚;因此,我們都要相信,當你願意成長,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但啟動自己長大的那個按鈕,就在你自己身上。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改變是會痛的成長!!不變是一直痛的幼稚

【作者簡歷】:

王蜜穜Winner,業界人稱「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十年。曾操作品牌如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等知名電商,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長達10年,專職經營品牌及媒體操作職人。部落格:https://winner5438.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個資 升遷 誠懇 公關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