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賴揆:5成台人加薪 漲電價影響不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賴揆:5成台人加薪 漲電價影響不大

賴揆:5成台人加薪 漲電價影響不大
立委質疑電價上漲恐引爆物價攀升,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去年台灣人至少5成有加薪,電價調整不會造成很大影響。(陳信翰攝)
撰文者:中國時報/朱真楷、王玉樹
中時新聞網 2018.03.28

繼衛生紙之亂後,緊接著電價將在4月1日調漲。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遭質疑電價上漲,恐引爆新一波物價攀升,且唯獨民眾薪水不漲。賴清德反駁,去年台灣至少有5成人有加薪,電價調整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台電昨公布精算版的4月電價調漲表,500度以上夏月調為每度4.8元、漲幅4.1%,700度以上漲幅4.4%,到1000度每度已拉高到6.41元,漲幅4.6%。如果你家裡月用電700度,每月電費會多33元,一年將近400元。如果用到1000度,當月電費為3515元,比舊電價高出93元,一年是增加1116元。

立委批政府數字欠缺溫度

廣告

至於連鎖餐廳、連鎖髮廊等月用1500度以上小商店,夏月單價漲幅則為4.5%,假設月用2000度,每月平均多113元,整年是1356元,令人擔心店家是否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藍委王惠美昨質詢賴清德時指出,電價上漲後勢必對物價造成連鎖效果,甚至引起通貨膨脹,但主計處仍試圖美化數字,刻意將電價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權數,從原來的2.2降至1.27,讓CPI年增率降至0.08%。

賴清德解釋,根據主計總處預估,這波電價調漲對物價的影響度大約是0.08%,全年的CPI也是維持在1點多,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徐國勇稱「已講得較保守」

廣告

賴清德表示,公平會、行政院消保處對物價都有嚴格在監督。這席話立刻引爆王惠美不滿,她酸說「不要講到公平會了啦,再講公平會要被人家笑死啦!人家大陸的大媽是在搶購黃金,我們的大媽是在搶購衛生紙,再講就被人家笑話了啦!」

王惠美質疑政府評估數據與百姓實際生活完全不同,過去3年就食品來說,麵包、鮮奶、醬油等全上漲,百姓才會說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顯示政府的數字是欠缺溫度,希望行政院提出具體作為回應民眾感受。

但賴清德強調,去年台灣的薪水沒有每一個人都漲,不過多數民眾薪水有調漲,尤其軍公教加薪後,更帶動私人企業加薪。雖然王惠美一度打岔說「問題是老百姓沒有這種感受啊?」賴清德仍繼續說,「根據調查是有的,比例是在5成以上」。

5成以上加薪數據從何而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多家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有業者說5成,甚至有人說7成,所以院長講得是比較保守。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價 加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