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人總是太快離職? 這招讓你的企業成功留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新人總是太快離職? 這招讓你的企業成功留才

新人總是太快離職? 這招讓你的企業成功留才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3.30

你知道新人去留的一大關鍵,是在新公司能多快與同事產生連結關係嗎?許多公司的人資部門總想盡千方百計降低離職率,而奧美廣告就是靠著「學長制」讓戰戰兢兢的新人得到情感上的慰藉,整個組織的穩定度就能大幅提升...

每一位初進奧美廣告的新人都會收到一封信,告知有一位資深同仁將擔任你的學長姊,在長達三個月的輔導期間,學弟妹有任何心理上或者對公司的疑問都可以請教學長姊。三個月,是了解新人的黃金時期。每位學長姊每個月都有一千元當作和學弟妹吃飯的交際費,透過不時和學弟妹聊天,了解新人的狀況。

這套制度特殊之處,是擔任學長姊者,必須和新人分屬不同部門,且必須在奧美任職滿一年。除了對帶新人有熱忱,還必須謹守不批評主管、不向主管關說,以及不評斷公司政策的公正立場。

學長姊和新人必須在不同部門,是提供新人在正式管道外,另一個抒發心情的對象。另一方面,廣告公司強調團隊工作,可以讓新人了解不同部門的運作。

廣告

為了紓緩員工的工作壓力,奧美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辦一些休閒活動,也會盡量安排相同樓層或業務有關係者擔任學長姊。例如,業務常需要報帳,和財務部接觸較頻繁,因此,業務部的新人,多數安排給財務部的學長姊帶。

人資部門也會明察暗訪,詢問學弟妹,學長姊對他們的關心頻率。但不像保險業界的學徒制,徒弟的業績可以算到老師身上,促使老師更願意分享。

「如果學長姊只是敷衍了事,也沒有意義。」每一季,公司都會請學弟妹填寫意見回饋表,裡面包含學長姊帶新人餐敘的次數、學長姊對其做過最感動的事等問題。對於學長姊,人資部只會口頭詢問和學弟妹聚會的次數。最後由奧美策略長等十人進行公開評選,選出最佳學長,並公開表揚。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人 離職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