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花更多時間盯著對手,還是客戶? 大前研一學:別陷入競爭者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你花更多時間盯著對手,還是客戶? 大前研一學:別陷入競爭者迷思

你花更多時間盯著對手,還是客戶? 大前研一學:別陷入競爭者迷思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3.28

在企業之間的競爭遊戲中,要成為贏家,有時別專注在比較,因為過度的比較、模仿對手的策略,可能導致你掉入對方的賽局框架中。與其把目光一直盯著競爭者,不如將重點擺回消費者身上,這樣的老生常談看似沉悶,卻也因用實用而歷久彌新...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分享一個親身個案。一九八八年時,大前研一正擔任一家日系家電公司的顧問,這家公司想開發新的過濾式電動咖啡壺。高層認為,競爭對手奇異公司(GE)剛推出一款可在十分鐘之內煮好咖啡的咖啡壺,便要求工程師設計出一款更小型,可在七分鐘內煮好咖啡的咖啡壺。

但大前研一卻反問:就因為競爭對手標榜「速度」這個產品特性,我們就應該跟進?他要求公司高層思索一個根本的問題:顧客為什麼要買電動咖啡壺自己煮咖啡?是為了時間嗎?還是有其他原因?此時答案就很簡單了:顧客想要的,是享受一杯香醇的好味道。那麼,哪些因素決定了咖啡的香醇與否?咖啡豆、水質、溫度等,而其中水質的影響最大。

這個故事的結局不難料想:公司因此著手設計一款具有內建濾水功能、內建研磨機的電動咖啡壺,大受市場歡迎。

廣告

把眼光從「敵人」身上移開的策略有個好處。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說:「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更有效。如果你是競爭者導向,當你的標竿分析都顯示你是最好的,難免就會懈怠下來。但如果你是顧客導向,就會一直力求進步,這種策略好處多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迷思 對手 客戶 競爭者 大前研一 盯著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