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氣生意怎麼玩出新商機? U2把腦筋動到觀光客、安親班 戰勝電影網路化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過氣生意怎麼玩出新商機? U2把腦筋動到觀光客、安親班 戰勝電影網路化危機

過氣生意怎麼玩出新商機? U2把腦筋動到觀光客、安親班 戰勝電影網路化危機
全台最大MTV業者 U2 電影館
全台最大MTV業者 U2 電影館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商周管理學 2018.03.28

經營一家老企業,覺得商業模式一成不變、利潤逐年下降?其實即便是老生意,也能玩出新花招,有時候甚至不用大動干戈地轉型,將既有的資源反覆彈性利用,就比競爭對手多了成本優勢。西門町的U2電影館即是靠著開發新市場、設計新服務組合,將同一個產品——私人電影包廂持續做大...

西門町近四年租金上漲一四三%,但有一群你以為早該被淘汰的三十年以上老店,靠轉型繼續長存。

U2電影館歷經三十個年頭,是全台規模最大、也是西門町歷史最悠久的MTV業者。

MTV是一種可供情侶、朋友窩在包廂內,坐在大沙發上看自己挑選的電影,賣點在有私人空間、能自主快速選片的私人電影院。

廣告

有意思的是,當大家已經習慣在家裡看網路電影,或是去電影院享受3D聲效時,U2卻找到自己的存活空間。

二○一五年下半年,《我的少女時代》電影暴紅,劇組為營造九○年代的氛圍,特別安排男女主角相約到U2看MTV,並在包廂內播放由劉德華、郭富城、張學友聯合主演的《超級街頭霸王》電影。

後來,中國港澳的觀光客源激增。U2順勢應變,碰到各個國家的客人,都對這行業很好奇,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營業的MTV,是台灣特有的產業。住宿在西門町的背包客,常在結束一天行程、約莫晚間九點過後登門消費,做為體驗台灣文化的另類景點。

看準觀光客嘗鮮心理,U2推出「夜貓專案」,時段從凌晨十二點到隔天早上八點,常有背包客在行程的最後一晚,預訂包廂消費,一晚二百九十九元起跳,除了體驗看片之外,又可省下一晚的住宿費,頗受觀光客的歡迎。

廣告

甚至為了提高來客數,U2仔細分析離峰時段的客源及商圈環境,發現西門町鄰近福星、老松等國小,周邊開立不少安親班、幼兒園,是這一行從來沒接觸過的客層。他們發現安親班有帶學生戶外教學的需要,所以主動出擊,鎖定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一點的離峰時段,推出「電影欣賞」專案,獲得安親班青睞,暑假幾乎每週都有安親班包場,不僅提高離峰時段的來客數,還能兼做社區服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機 生意 觀光客 安親班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