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匯率何其無辜?」彭淮南最後一堂課為新台幣匯率抱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匯率何其無辜?」彭淮南最後一堂課為新台幣匯率抱屈

「匯率何其無辜?」彭淮南最後一堂課為新台幣匯率抱屈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賴寧寧
商周茶館 2017.12.22

「恰恰恰……」快門聲此起彼落,幾乎壓過央行總裁彭淮南「上課」的聲音。

十二月二十一日央行新大樓十一樓會議室,中午開始就陸續有媒體占位子,超過二十五台攝影機,五、六十位電視、網路、平面媒體記者,擠爆會議室,大家守候整個下午,為的就是這次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是他宣布退休後最後一場記者會。

(攝影者:陳宗怡)

廣告

(攝影者:陳宗怡)

(攝影者:陳宗怡)

如同過去記者會的模樣,彭淮南依然拿起棒子,變身彭教授,他整理了外界關心的十二個議題,用四十六張PPT,為現場媒體好好的上了一堂經濟課,這十二個題目,都是曾經出現在媒體的報導的主題,他利用這次記者會,一口氣詳細說明,好像在抒發內心的不平之鳴。

其中,匯率是焦點,他說:「我要為(新台幣)匯率抱不平,匯率何其無辜?」。

廣告

他說,2010年八月有刊物將台灣生育率偏低歸因於新台幣匯率,同年十月,有刊物以台灣會發生百年大泡沫為由,責怪新台幣,當然,更有人認為低薪是匯率過低造成…

他為匯率「辯護」,他說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不是匯率影響貿易條件,即,是匯率升貶是果,不是因,當出超多,匯率自然會升值,當出現逆超,就會貶值;結果,現在大家把所有原因都歸咎到「都是匯率害的」,難怪他要趁這堂最後課,好好幫大家上一上。

就理論而言,彭教授言之有物,但,實務上,央行確實是經常在匯率波動大的時候,進場讓匯率「變小」,這就是台灣經常列名美國匯率操縱國名單的原因,為何需要干預匯率,讓匯率貶值?也是希望讓出口商的出口報價在國際上較低,能夠賣得更多,收入更多;只是,今年以來因為美國施壓,台幣近期升值,也讓出口商抱怨連連。

匯率外,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升息。美國、中國最近不約而同升息,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台灣會不會升息?這次理監事會議以十五比零票,通過利率維持現狀,不升息。

98頁的參考資料
美國稅改方案影響也分析

當然,台灣利率也有不少人批評「過低」,彭淮南也好好解釋一番,新台幣利率其實「並不低」,因為,以一年定期利率來看,台灣是1.065%,扣除物價年增率0.61%,台灣的實質利率是0.455%,比印尼、泰國低,比美國還高,而美國的實質利率是零,且接近充分就業,而台灣經濟情況不佳,因此,新台幣沒有升息理由。

只是,各界預測明年美國還有升息空間,一旦利差擴大,資金往外跑,台灣並非完全沒有升息壓力,只是這應該是下屆央行總裁要傷腦筋的事了。

最後,他送給大家「一份禮物」:一本98頁的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除分析全球、台灣的經濟、物價外,甚至美國剛剛通過的稅改方案,他也把熱騰騰的可能影響寫出來了。

這堂課,就在大家旁敲側擊是否留任中進入尾聲,他會留任嗎?他的回答是:「我不會忘記自己說過的話」,他曾經說過的話是:「這是我最後一任。」,言下之意,留任的機會並不高。

彭總裁的最後一堂課,就在媒體推出蛋糕,提前幫他慶生(他一月二日出生),他一一跟大家握手致意中結束,二十年總裁生涯,進入倒數階段。

(攝影者:陳宗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彭淮南 無辜 新台幣匯率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