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富比士:台灣薪資水準 竟與墨西哥差不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富比士:台灣薪資水準 竟與墨西哥差不多?

富比士:台灣薪資水準 竟與墨西哥差不多?
企業賺大錢,台灣卻難擺脫低薪困境。圖為就業博覽會。(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呂承哲
中時新聞網 2018.03.21

富比士雜誌網站19日出刊一篇以「為何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為題的文章,內容提到,台灣被國際貨幣基金(IMF)列為進步經濟體,平均月薪卻只與墨西哥相近,與新加坡、南韓等同時期發展工業化的亞洲國家還要低。

文章提及,台灣官方去年11月統計數字顯示,平均月薪1288美元,只比2016年增加1.6%。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列為開發中國家的墨西哥,人均GDP不高,貧窮率高達46%,約1億2000萬人是貧窮人口,平均月薪為1276美元,竟只與台灣相差12美元。

台灣過去以「亞洲四小龍」經濟實力自豪,現在的平均月薪水準卻低於南韓、香港和新加坡,十幾年來只能敬陪末座。台灣官方表示,去年的平均月薪比2016年成長1.6%,加上通膨只維持在1%,整體來說經濟算是穩定,但民眾卻無感,只覺得萬物齊漲。

廣告

文章還提到台灣上個月底的「衛生紙之亂」,業者將衛生紙最多漲三成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民眾搶購,讓全台衛生紙大缺貨,部分原因被歸咎於台灣人對低薪的焦慮感。

西班牙研究機構FocusEconomics台灣經濟專家湯瑪斯認為,過去台灣的工資因為大量出口到美國和中國大陸獲利而快速成長。如今中國大陸崛起,搶賣同樣商品,造成台灣敵不過對岸的競爭,企業只能削價應對。

文章還強調,加上兩岸政治問題,以及中國大陸於上月公布31項惠台措施,將是執政的蔡政府新的挑戰。

(中時電子報)

廣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準 薪資 墨西哥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