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腦需要「定期清理」才能真正紓壓!心理專家教你列「不實現清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大腦需要「定期清理」才能真正紓壓!心理專家教你列「不實現清單」

大腦需要「定期清理」才能真正紓壓!心理專家教你列「不實現清單」
撰文者:陳建銘

職場上,壓力無所不在,但你是否注意過,自己是如何調適壓力的呢?吃零食、散散步?關於正確排解壓力,情緒管理專家Alice Boyes博士提出四個建議,當壓力降臨,透過這些方法可以讓我們重拾自信與安定感,度過心情的亂流期,再次迎向新挑戰。

1.離開卡關環境,讓頭腦重新放鬆

有時候,大腦就像智慧型手機,充飽電運作得更流暢。倘若你在一個高壓狀態下太久,Boyes建議試著轉換環境,那些看起來非常煩心的問題,突然之間變得和藹可親。轉換環境聽起來工程很浩大?一點也不。Boyes建議,對SOHO族來說,隨時隨地放自己的腦袋一個短暫的假是非常必要的,千萬別讓工作占據每一天、每一刻。

廣告

一個簡單的小技巧,例如「替自己跑腿」,就可以讓大腦從繁重工作中獲得喘息。跑腿可以是到超級市場選購晚餐食材,或者是印表機墨水沒了需要增添,這些「瑣事」不太重要,不需要思考也能下意識完成,大腦因此得以放鬆一會兒。

一般上班族如何轉換環境?其實只要站起身,就像學生時期的「下課時間」,到洗手間洗把臉、到茶水間沖泡一杯熱茶,甚至是複印一疊應該處理卻不需要勞神的文件,都能達到轉移的效果。轉換環境不一定要離開原地,聽廣播節目和Podcast也是不錯的主意。10分鐘、15分鐘,試著讓眼睛休息,換耳朵接收新知吧。

退一步,更能看見事情的全貌。下一次,工作卡關壓力大時,不妨暫時放下那些鑽牛角尖和沒有完成的目標吧。

2.給生活新充電,重拾學習的快樂感

廣告

這項建議有個更正式的說法:繼續教育。工作之外的學習,都可以算是繼續教育的一環。工作是一項「輸出」的過程,因此高強度、高密度的工作時間和分量將會讓人感覺被掏空。現在就揀起一本許久沒有翻開的書籍,它可以與工作有關,但不要期待一定要從這本書獲得新知、感想、回饋。

工作之外的自主學習真正的用意是讓大腦發散,不以目標為導向。

這有什麼幫助?不須注重成效,讓學習回歸本身的快樂。在你所閱讀的一本雜誌、期刊、小說,也許暗藏著你下一步計畫的靈感。

3.列出不實現清單,練習放下自責心態

工作和生活,往往有很多預計達成的目標。然而一旦無法完成,心裡產生的罪惡感、內疚反而會成為精神上的負擔。

試著將那些十分吸引人、卻不會實踐的靈感、目標寫成清單。既然知道這些目標不是優先級,那麼就讓它在下一個人的手上實現吧。有時候,「清理」的功課能幫助大腦釐清真正想做的目標。

這有什麼幫助?減輕負罪感,就是減輕自己的負擔。讓工作更輕鬆!

4.試著用低標完成任務,練習接受不完美

一件事只要20%精力就能做好,千萬不要付出80%的時間讓它盡善盡美!

就以寫部落格文章這件事來說吧:坐下來,打開筆電,預期可以完成一篇具有10個動人亮點的文章;事實上,就算只能寫出5個亮點,甚至3個亮點,那也足夠好了,不是嗎?

這對於潛在的完美主義者是一項挑戰。一項任務的解法過於複雜,因此而產生的焦慮、自棄等情緒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向前進!而不是停留原地,僅僅邁出一步也比構思一條完美的道路簡單!

這有什麼幫助?多出的精力可以用在工作之外的對象,他們會驚訝於一位好爸爸、好媽媽、好朋友又回到他們的身邊了。

【延伸閱讀】

傾聽身體的聲音,找到對抗壓力的方法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工作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心理學專家教你4個正向解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腦 專家 理專 心理專家 紓壓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