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星砸2千億 NAND在陸擴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三星砸2千億 NAND在陸擴產

三星砸2千億 NAND在陸擴產
三星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7392946
撰文者:經濟日報簡永祥
經濟日報 2018.03.18

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電子將於未來三年斥資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45億元),擴大中國西安廠區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能,增幅約67%,新廠預計本月底動土。

三星新產能開出,將大幅增加市場供給、牽動報價走勢,若報價因而走跌,不利旺宏、威剛、創見等台灣相關廠商。

這是三星去年宣布增產DRAM之後,再次在記憶體晶片領域砸下重金擴產,為全球記憶體市場再次投下一顆震撼彈。

廣告

另東芝、美光等NAND晶片大廠也都同步擴充產能,以及大陸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產能明年大舉開出,都將牽動未來報價走勢,市場高度關注。

三星位於西安的記憶體廠,目前主力產品全為NAND Flash。三星規劃,將在本月底舉行新廠動土儀式,新廠完成後,西安NAND Flash月產能將由目前的12萬片增至20萬片,增幅 67%。

三星西安NAND Flash生產線,是三星極為重要的生產據點,這項擴建案一度因南韓部屬薩德飛彈系統事件,中國對南韓實施經濟制裁,導致南韓政府一度要求三星重新考慮在西安的投資,並以在南韓投資為優先而出現波折,但現在則順利進行。

三星當時為回應南韓政府的期許,也決定在南韓啟動晶圓代工事業和DRAM的投資,包括改裝南韓華城廠16號線,將原本生產2D NAND Flash改生產DRAM。另平澤廠也決定打造新DRAM產線,第一階段產能預定下半年開出。

廣告

表格:經濟日報提供

記憶體殺價競爭...明年掀風暴

南韓三星、SK海力士,以及美光等三大主要記憶體晶片廠重啟產能擴建行動,加上中國大陸大基金與紫光集團同步加碼投入記憶體的資金和人力,市調機構示警,明年記憶體市場將再陷激烈殺價競爭風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過於求的情況恐更甚於DRAM。

在三星、SK海力士、東芝、美光等主要記憶體廠去年都同步擴增NAND Flash下,去年第4季NAND Flash價格下滑,結束連六季上漲的多頭行情,首季價格持續因需求疲弱持續走低。

法人分析,在市場對價格極度敏感下,三星決定在本月底啟動西安廠NAND Flash擴建案,無疑加深明年NAND Flash供過於求疑慮。

【延伸閱讀】
報稅季 小心所得資料露了餡 
防網購受騙 勿私下交易 
抗通膨投資 三招教戰 
三世代投資術 目標大不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新聞 nand nand flash 旺宏 dram 美光 三星 nand flash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