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稱讚「漂亮」時,回答「你也是」是不夠的!訪問過5千位來賓的日本電台主持人,教你加倍奉還讚美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被稱讚「漂亮」時,回答「你也是」是不夠的!訪問過5千位來賓的日本電台主持人,教你加倍奉還讚美法

被稱讚「漂亮」時,回答「你也是」是不夠的!訪問過5千位來賓的日本電台主持人,教你加倍奉還讚美法
撰文者:西任暁子
閱多.閱好 2018.03.15

基礎篇
有原因的讚美,更讓人欣然接受

當你讚美他人之後,是否曾被問過「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會被這麼問,有兩個理由:第一,希望有一個根據。有根據的讚美,更容易被人接受。第二,被讚美之後,希望能更高興,所以若能瞭解了被讚美的理由,就能更深一層體會讚美之意。因此,在讚美之後,別等對方詢問,先加上讚美的理由。

「好漂亮的眼鏡!」之後就接著說:

廣告

「非常適合你。」
「我沒有看過這麼時髦的眼鏡。」
「我一直在找設計時尚的眼鏡,可是我就是找不到!」

或者是稱讚對方「這髮型好酷哦!」之後接著說:

「○ ○先生/小姐,總是那麼時髦∼」
「我也好想變成可以適合這種髮型的人!真羨慕~」
「我相信沒有幾個人適合這麼時髦的髮型!」

「好漂亮的指甲」之後就接:

廣告

「看著看著就入迷了~」
「更顯出春天的氣息!」
「連指甲都會仔細注意的女性,我覺得很棒!」

有時候明明是真心讚美對方,卻被對方認為是「他真的這麼想嗎?」、「只是覺得讚美一下比較好,才這麼說的吧」的「客套話」。但是,若加上理由就能提高讚美的可信度,對方也會更容易接受你的讚美。

這麼一來,你與接受你讚美的對象之間,就有了更深的連結,慢慢的,你們就能夠彼此打開心房來交流。

POINT
‧在讚美之後加上理由,對方更容易接受。

中級篇
用心情前後差距,來讚美對方

這一篇將介紹比「感情讚美」更能進一步發揮效果的讚美技巧,就是不只表達事後「總覺得開心了起來」的心情,也將之前的感覺表達出來。

請你比較以下兩種讚美詞。

甲:「聽了今天的演講後,我想我還是再努力一下吧!」

乙:「其實我本來已經很想死了,但是聽了今天的演講之後,我想我還是再努力一下吧!」

這些讚美詞,是在我演講之後實際收到的話。收到甲的讚美時,當然我很高興,但是乙的話則撼動了我的心。

甲只有「聽了今天的演講後,我想我還是再努力一下吧」,單純表達聽完演講後的感覺,我並不知道他在聽演講之前,是什麼狀態。雖然知道產生了變化,卻不能了解變化有多大。

而乙則將前後的感覺都表達出來,讓我知道若沒有我的演講,也許他已經結束了生命。一想到「原來我的話這麼有價值!」頓時對自己能夠發揮生命的價值,充滿了感謝。

表達前後心情的變化,讓對方看見自我價值

日本有一個很受歡迎的節目,叫「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裡頭記錄了一群專業的建築師和工程師去改造一個家,甚至連家族關係都因此改變的過程,是一個感人的節目。

但若節目只播出改造後的房子和家人,情況會如何呢?我認為,一定不會變成這麼受歡迎的節目。

人的心會因為變化而被打,當這個變化越大,心靈的撼動也越大。變化程度的大小,就顯現在前後差異裡;有之前的狀態,才能比較出變化的程度。

讚美也是一樣。接觸到對方的魅力後,自己的心情產生變化時,請把之前的狀態一併傳達給對方。若不說出自己之前的狀態,對方就無從知道。

具體而言,就是先說:「本來是○○」,之後再說:「後來就變得××了」的事後狀態。

「笑容真是迷人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下雨,總覺得一早就頭疼,但是看到△△的笑容,就覺得有精神多了!」

「笑容真是迷人呢~今天一早就跟我太太吵架,其實心情有點鬱悶,但是多虧有△△的笑容,總覺得心情開朗起來了!」

「笑容真是迷人呢~其實剛剛因為工作上出了錯,心裡很沮喪,但是看到了△△的笑容,總覺得又開心了起來!」

當然,只表達事後的感想也能傳達善意,但像這樣把事前事後的狀態一併說出來,由於能得知變化程度,對方的喜悅也會更大。

POINT
‧把事前、事後的兩者狀態傳達給對方,讓感情讚美更升級。
‧不只講到事後,事前狀態也講出來,更能表達變化的程度。

高級篇
「加倍奉還」的讚美,對方更歡喜

來到讚美技巧的高級篇了。現在要介紹在學會中級篇之後,一定要挑戰的技巧。首先,就是在獲得讚美之後,將讚美「加倍奉還」的技巧。

大多數的人在被讚美時,都不懂該怎麼應對。因為總覺得不好意思,而又不希望因為接受讚美之詞、讓人覺得自己很臭屁,這時就陷入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但不說話對話就中止的情況;或者覺得自己不反過來讚美一下別人不行,就回答「哪裡哪裡,你才是……」等這種言不由衷的話。

我也有很多次這種失敗經驗,自己都覺得討厭自己。但是,得到讚美時,就是反過來讚美對方的機會。我們可利用兩種「加倍奉還」的方式讚美對方。

1.用「反而是」的加倍奉還讚美法則

「反而是」的法則是,把得到的讚美內容加上「還不如」,反過來讚美回去。一旦被讚美,就說「這麼想的人,反而應該是我才對。」看以下例子:

「這領帶真漂亮!好時髦。」
「咦?我反而覺得你的領帶才時髦呢!」
「你擁有最棒的笑容∼」
「咦?我反而覺得你的笑容才棒呢!」

若像這樣說「反而是」,明明是對方先開口讚美你,卻能表達出我比你更早這麼想,就不會有言不由衷的感覺。

「反而是」+反過頭來讚美回去=兩倍的歡喜

2.「想被你讚美」的加倍奉還讚美法則

第二種是「想被你讚美」的法則。這次,特別強調不是別人,而是得到「對方」的讚美而特別開心的讚美方式。

「這領帶真漂亮!好時髦。」
「哇!讓平常最時髦的○ ○稱讚我時髦,真是太光榮了!」
「你擁有最棒的笑容~」
「哇!讓笑容那麼迷人的○ ○稱讚我,讓我更有自信了!」

工作上很值得尊敬的前輩或崇拜的人稱讚你「工作做得很好」、「很不錯」的時候,一定會比得到他人的讚美更加高興。

因此,當被稱讚「時髦」時,就說「最時髦的○ ○」;被稱讚「笑容很棒」時,就說「笑容最迷人的○ ○」,表達出被讚美的內容,正是對方的魅力,這樣就能傳達出:被擁有這樣魅力的「你」稱讚,是有多麼開心。

先被讚美的時候,就表達出「正是因為被你讚美才更高興」的想法,就可以反過來讚美回去。

「想被你讚美」×將讚美奉還回去=兩倍的喜悅

若使用這兩種加倍奉還的讚美方法,遇到先被讚美的情況就不會慌張,把它當成一個機會,學習把讚美奉還回去。

POINT
‧自己先獲讚美時,就是加倍奉還的好機會。
反而是」法則=被讚美時加上「反而是」後還回去。
‧「想被你讚美」法則=表達出因為是你讚美,所以我更高興。

書籍簡介

讓對方一直說的10倍輕鬆問話術:內向、慢熱、不會說話沒關係!只要學會怎麼問就好!
話すより10倍ラク! 聞く会話術
作者: 西任暁子
譯者:張婷婷
出版社:核果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29
語言:繁體中文

西任暁子

U.B.U.株式會社代表,SPEECH CONSULTANT。生於大阪、在福岡長大。高中到美國留學,再進入慶應義塾大學就讀綜合政策系。在學中參加電台主持人徵選,從3千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於「大阪FM802」廣播電台開始擔任DJ。曾經訪問過企業經營者、歌手、演員、體育選手、作家、醫生、電影導演、攝影家等約5千位來賓。在引導他們說出真心話的訪談經驗中,致力於尋求說話者與聆聽者雙方都「容易理解的表達方法」。

目前除了擔任演說顧問,並舉辦以經營領導者為主的說話方式課程或研習之外,還擔任日本播客(Podcast)超人氣英語會話節目「Gaba G Style English情境式英語會話」的主持人,此節目每個月下載次數超過500萬次,並連續三年獲得「iTune Rewind All-time Best Video Podcast」獎。

此外,西任曉子從2013年12月,開始擔任用智慧型手機就可收聽的USEN節目「第一次的西洋音樂」主持人,同時也以歌手身分展開活動,持續磨練自己「語言」與「聲音」的表現能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稱讚漂亮 被稱讚漂亮 你也是 是 也是 被稱讚 被說漂亮 死的讚美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