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菜鳥業務到總裁之路》創業導師程天縱:伸一隻手幫人,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菜鳥業務到總裁之路》創業導師程天縱:伸一隻手幫人,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

撰文者:程天縱
獨立觀點 2017.07.30

從1976年進入職場開始,我一直擔任業務(Sales)的工作。剛開始是一家小貿易公司的電子部門,總共不到10個人,兩個業務,我是其中一個。1979年3月,我進了惠普台灣分公司,擔任測試儀器部門的業務。

直到今天退休五年多了,我認為我還是在擔任業務的工作。不同的是,我已經從銷售實質的產品,轉為推銷觀念和概念。

與一般業務同行比較不同的是,我在小公司學的是游擊隊的叢林作戰方法;進入惠普以後,學的是正規部隊的團隊作戰方法。這種先學游擊後正規的經歷,對我後來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廣告

加入小公司擔任業務工作,完全沒有任何培訓。部門老闆交給我的第一件工作是,到松山機場的海關(當年還沒有桃園機場),去清關領取一批精美的歐洲風景月曆。

當時公司爭取到全球知名半導體原材料公司,西德Wacker Chemie的矽晶圓產品的台灣區代理權。這是從事半導體前端晶圓生產製造的研究單位和公司必定要採用的原材料。

近年底了,Wacker寄來兩百份歐洲風景精美月曆,要做為送給客戶的新年禮物。這種月曆在今天,不是什麼珍貴的伴手禮。但在1976年,這種外國進口的風景月曆非常難得,客戶也都很喜歡。

這是我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的第一件任務,我一定要把它辦好!部門老闆也沒有多交代怎麼做,部門其他同事也都很忙,沒有人有這個閒工夫理我這個新來的。

廣告

我匆匆地騎著摩托車到了松山機場海關,請教了一位正在報關清關的年輕小伙子,就拿了一疊清關的報表回到公司研究如何填寫。

整整花了我半天時間,把所有表格都細心填寫好了,最後檢查一遍認為沒有什麼問題,我又騎上摩托車回到了松山機場海關,跟著長長的排隊人龍慢慢往前移動。

當時覺得有點奇怪,排隊的每個年輕小伙子,都斜背著一個公文袋,彼此都認識都很熟,邊排隊邊聊天。而且他們跟櫃檯後的海關辦事人員也都很熟,在輪到辦理清關的時候,都會彼此打招呼,聊兩句。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我把一疊表格遞進去,辦事人員抬頭看我一眼,然後低頭瞄一下這些報關表格,接著抬頭不耐煩的跟我說:「你是哪個報關行的?第一天上班嗎?也不搞清楚表格怎麼填,亂七八糟的。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拿回去重填。下一位。」

辦事人員的聲音高亢又不客氣,所有排隊的人都把眼光投到了我這裡。隨著辦事人員的聲音結束,我那些辛苦填了半天的表格資料,被他隨手扔出櫃檯,掉了一地。

一邊哈著腰跟辦事人員道歉,一邊蹲下去撿掉了一地的表格資料,我強忍著幾乎奪眶而出的淚水,迅速離開這些排隊年輕人嘲諷的笑聲和眼光。

躲到了一個人少的角落,我努力平息自己情緒,然後心裡想著,怎麼辦?老闆交代的第一個任務,難道就這樣辦不成回去嗎?這就是職場上班族生活嗎?接下來日子怎麼過?

此時,一隻手搭上我的肩膀,我回頭一看,是一個約莫30出頭的年輕人,「你是哪個報關行的?你們公司沒人教你怎麼填這些清關表格嗎?」我反問他說「什麼是報關行?」

當他知道我是一個小公司的業務,剛上班兩三天,老闆就交代我來海關辦理進口清關,他忍不住說了「 你們公司也太過分了。海關清關哪有那麼容易呀?如果那麼容易,那就不需要報關行了呀!」

接下來,他帶我到一個空櫃檯,我們兩個就這麼站著。他幫我把所有的表格資料又重新填寫了一份,並且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怎麼填寫,然後又陪著我重新排到另外一位辦事人員的隊伍。

輪到我的時候,他幫我把表格遞進櫃檯,跟辦事人員打個招呼,說這是我們公司新來的,以後請多多照顧。

等我把這批月曆搬回公司交給老闆時,老闆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報關不容易,你幹得不錯。」我當時立刻了解,這個就是給我上的第一課。我彷彿領了我這一輩子得到的最大奬項,那一刻的成就感,至今難忘。

我沒有把那個幫我填寫表格年輕人的名字和聯繫電話留下來,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之一。

透過這個經驗,我得到了兩個人生座右銘:

1)天底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問題的定義就是:「有答案的,而且不只一個答案。」如果真的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那不叫做問題,叫做現實。現實就是一種限制條件,要學著和它相處,不要嘗試著去改變它。

2)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忙的時候,當你伸出一隻手去幫助別人的時候,對你來講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是對於接受你的幫忙的人,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

我在專業經理人職業生涯當中,幫助過很多人,在我退休以後,義務輔導許多創業團隊創業,這一切的起心動念來自於42年前,在松山機場海關,受到一個陌生人的幫助開始。

退休以後的我,最喜歡的穿著裝扮,就是T恤牛仔褲斜背一個包包。我常喜歡跟別人說,我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報關行的,或是快遞公司的小弟。現在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個打扮了?

作者簡介:程天縱,1979~1997年服務於惠普,並於1992~1997年間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2007年擔任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2007~2012年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香港上市的富智康CEO。 2012年6月退休,2013年9月投入中國創客運動,協助指導創客創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裁 菜鳥 導師 創業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