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為當包租公就能躺著賺?兩棟房子也不夠你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以為當包租公就能躺著賺?兩棟房子也不夠你賠!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12.13

最近接到了一通老友的電話,久未連絡的他,一接起來就是一陣唉聲嘆氣。他告訴我,三年前,我曾建議他可以賣掉台北市民權東路上置產的兩棟房子,當時他沒有放在心上,如今市場價格竟然距離最高時,相差一半左右!這麼大的落差讓他就算現在要砍也砍不下手,後悔沒有儘早處理。

這兩棟房子雖然有出租給房客,有點租金收入,但若計入房屋稅、地價稅,淨收益有限其實還是低得可憐,根本無法彌補總價的落差。另外,言談中又提及他高齡的父親,趁幾年前市場熱絡時,兌換了一堆人民幣定存,並買了一些利率只高出約2%左右的大額保單……

光是聽到上面陳述的內容,就讓我嚇得冷汗直流,一般領薪水的上班族,假如在關鍵時點,做出不恰當的資產配置決策,所導致的結果有多嚴重呀!於是,我將老友所犯的錯誤歸納為三點,期盼大家能以此為戒,避免重蹈覆轍。

廣告

一、以為房價只會漲不會跌

實際上,這是錯估了供需及政策面的影響。眼下利率蠢蠢欲動,前幾年的新屋開始陸續出籠,供給明顯大於需求,房價目前呈現直直落的現象,許多蛋白區都回到原點了,只有蛋黃區價格比較具抗跌性,目前看起來只是賣方還捨不得降價,否則實際成交價一定會再往下修正一個像樣的幅度,錯失機會,非常可惜。

二、以為人民幣只會升不會貶

先前許多人因貪圖人民幣的高利率,並懷著它只會升值不會貶值的迷思,一窩蜂投入,如今顯然是嘗到苦果了,我建議斷然處理掉,換成美元或澳幣都好。

廣告

三、以為投資固定收益商品能賺錢

國人熱愛的保單或是類定存,雖然安全,但利息實在微薄。我認為在目前利率即將持續升息的情況下,不要再投入了!反倒可以適時地投入股市這樣的風險性資產,因為景氣一旦回升,企業獲利佳,股價自然漲幅會比較誘人。

至於我這位淒慘的老友,事到如今只能選擇比較保守的投資標的,我不假思索就建議他把現金全部買進台積電,理由有五點,想保守投資者,在選擇其他標的時可以此作為參考:

1.明年業績持續成長

2.明年現金股利至少8元以上

3.股價穩定,外資明年會再大買

4.短期(約五年)內,沒有明顯競爭對手

5.產業、財務透明度高

許多人的薪資水準差別不大,平時消費的金額也並無太多差異,但在投資理財這一塊,有人用心觀察市場、努力的去調整配置;有人隨波逐流,任意發落處理,兩者之間的財富增減,在幾年後會有極大的差距。各位看官,你是否有好好想一想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棟房 房子 包租公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