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被英國蘋果錄取,他感嘆:台灣人薪水喜歡說「依公司規定」真的很吃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功被英國蘋果錄取,他感嘆:台灣人薪水喜歡說「依公司規定」真的很吃虧

成功被英國蘋果錄取,他感嘆:台灣人薪水喜歡說「依公司規定」真的很吃虧
圖片來源:ncechambara@flickr,CC BY 2.0
撰文者:湯姆(Thomas Chu)
閱多.閱好 2018.03.12

蘋果面試第二、三關:人資更在意「你喜歡什麼?」

蘋果的第二關面試在同一個商用會議中心,到場面試時,看到原本25人團體面試的房間依舊有不少人往裡面走,顯然那些人是來第一關面試的。第二關面試使用的是霧面玻璃隔成的小會議室,橢圓桌子坐了5個應徵者,一個面試官(後來才知道是人資主管),是一般常見的團體面試模式。比起第一關面試,第二關這種小型團體面試,每位應徵者多了許多時間表現自己。這樣的場合,每個人將近有10分鐘的時間展現自己,至於到底要講些什麼,事前的準備功課就變成關鍵。

他們在意的是「人」,而非工作技能

廣告

校外教學

前一篇所提到的自問自答,就是準備面試最好的入門考題,雖然面試的考題百百種,但是面試官想要暸解的不外乎是幾件事:面試者的個性、面試者是否認同本公司(文化與願景)、面試者能否勝任職務、面試者未來的發展性與規劃。蘋果電腦也不例外,蘋果電腦是非常重視「人」的公司,所以面試的題目並不會出現「請問怎麼修這個?」的技術性問題,面試官反而比較想知道你個人的想法與喜好是否符合工作環境。

因此並沒有所謂的「蘋果電腦面試祕笈」,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好好的做自己、把最「自己」的一面表現出來,再由面試官斷定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而在面試中表現自己最好的方式,便是用故事性的方式介紹自己的過去、自己如何喜歡上這個品牌、為什麼想為這個品牌工作。事先將這些故事準備好,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時,自然而然就可以提到自己準備的「漂亮答案」。

第二關面試中,面試官丟出一個共同問題,應徵者們一個個輪流發言。例如:「請介紹自己並講出自己最喜歡的蘋果產品」,從回答中,面試官也會隨機從這些答案再丟幾個相關的疑問或瞭解更多細節,就好像研究所時的討論課一樣,學生跟教授發表彼此意見,其他學生在旁一起聽講,沒有面試的嚴肅氣氛。

廣告

在聽了其他應試者跟面試官的應對中,就能對這次的面試表現評分,我個人認為自己的總和表現不錯,高於一般水準。面試結束前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我也沒有忘記,那就是記得要問問題,至於問問題的藝術就很難解釋(都有專門書了),但是發自內心的問題是最基本的,至於根本還沒錄取就問工作福利與折扣的問題,還是免了吧!(我問了面試官他印象最深刻的蘋果服務經驗,一來是可以更清楚工作環境與內容,二來是誰不喜歡有觀眾願意聽自己說故事)

找好備案,不把雞蛋放同一籃子

雖然這次的面試相當順利,但我也絲毫不馬虎。回到家後,我寫了一封簡短的E-mail 回覆了當初的面試通知,謝謝面試邀約與面試中學到的寶貴經驗。雖然我沒有證據說明這到底對錄取或不錄取有沒有加分作用,但是簡短的感謝本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貌,永遠不嫌多。

幾天後,我收到來自蘋果電腦的通知恭喜我進入第三關,也是最後一關面試,會跟倫敦柯芬園旗艦店的市場領導人(大店長) Mhairi 面試(讀音「瑪莉」),面試日期是一個月後。沒錯,在英國要錄取一份正職工作的應徵流程一、兩個月跑不掉。

一個月的時間確實有點緊張難耐,我深怕如果最後一關面試落榜,那就是浪費了整趟時間。所以在等待時,我找了一個備案「Paul Smith 的銷售人員」(明明說不想在服飾業還自打嘴巴)。憑著過去服裝銷售經驗,Paul Smith 的面試很快、很順利,但所開出的工作地點是客人較少的金絲雀港 (Canary Wharf),我就禮貌的拒絕了這份工作,把所有賭注放在蘋果的最後一次面試。

利用薪資網站,了解自己薪資行情

除了再去蘋果直營店當客人體驗店內環境與服務之外,我也將第二關的面試收穫納入準備功課之中。最後一關的面試中,薪水常常會是談話中的一個話題,薪水的數字是自己爭取的,即便是同樣的工作內容與工作職稱都會有不同的薪水,所以如果還是像傳統台灣年輕人一樣說「依公司規定」真的非常吃虧。最好的談薪水方式,就跟市場買賣很像,知道自己的行情,也知道這份工作的平均行情,而Glassdoor 或Salary.com 這一類的薪資交流網站,就成為一個很好的開價依據。這些網站的運作方式是請使用者分享自己過去的工作職位、公司、薪水,分享完即可觀看其他使用者的分享,薪資資料庫也因此越變越大。

我在領英(Linkedin)搜尋了這位大店長的資料,蘇格蘭人的Mhairi,在蘋果電腦工作非常久了。正式面試的那一天,是在倫敦柯芬園旗艦店內的會議室面試的,這位大店長看起來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媽媽,穿著繽紛花朵的絲質洋裝。手邊沒有帶任何筆記、人事資料的她,完全把每一位應徵者當作一張白紙,沒有任何其他面試官的主觀意見。

為期一個半月面試過程,獲得美好結果

跟第二關面試很像,六位應試者,對上這一位大店長,在輪流的發言中,一一認識在場的所有人。大店長的其中一個問題在面試中比較少見:「你們平常在工作之外還有做些什麼事情嗎?」,一般台灣企業雇主比較關心員工能不能專心上班,最好是能夠認真一點在公司加班多做一點事,反而不太會關心員工的私下生活。從這個問題可以明白,這位蘋果大店長關心的是「人」,工作之外如何利用時間,在倫敦有「副業」或「接案」的人也滿常見的。我剛好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所以就把這件事情拿出來講了,關於旅遊與吃好料,大概是任誰都不會覺得無聊的話題,所以我跟她聊起了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地方。

人是主觀的,一個人喜歡或不喜歡你,常常用人類的第六感就可以感覺出來。而決定一個人討不討喜,常常決定在那些最微小的細節中,如「因為他離開前將椅子靠整齊」、「他說喜歡這家店的某個裝潢,跟我想法一樣」、「因為他不像其他人一樣稱讚我長得漂亮,而是誇獎我的配件搭配很好」等等。這些並不是用背誦就可以得分的規則,而是坦率、自然的呈現自己的角色風格,並從一次次談話中學習。

2016年5月1日,也是面試後的星期日, 正當我在英國酒吧看足球轉播時,我接到蘋果人資部門的小姐來電,她恭喜我錄取了「技術服務專員Technical Specialist」這個職位,在倫敦柯芬園旗艦店上班,我二話不說答應她的邀請,一個月半的面試過程也總算圓滿落幕。

書籍簡介

別怕!B咖也能闖進倫敦名牌圈:留學X打工X生活,那些倫敦人教我的事
作者: 湯姆(Thomas Chu)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8/03/06
語言:繁體中文

湯姆(Thomas Chu)

在美國度過童年,卻因為留學與打工度假而愛上英國。在這趟英國的旅行中找到自己,不因旅途中的風景,而因旅途中遇見的人。

曾任職於英國倫敦 AllSaints、Burberry、APPLE……等公司。熱愛旅遊、足球與下午茶,經營部落格「湯姆自己講」,用攝影與文字記錄著旅遊和對異國文化的觀察。現居台北,不定期前往各地旅遊。

座右銘:Live to the limit and love it a lot.

「湯姆自己講」網站:monologuebytom.net
「湯姆自己講」Facebook:www.facebook.com/monologuebyt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ple台灣面試 apple台灣待遇 apple 薪水 google台灣面試流程 apple 面試 apple台灣薪水 apple面試流程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