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LINE 貼圖裡的愛】從貼圖到聯名餐廳,ㄇㄚˊ幾兔掌握使用者互動成台灣超強 I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LINE 貼圖裡的愛】從貼圖到聯名餐廳,ㄇㄚˊ幾兔掌握使用者互動成台灣超強 IP

【LINE 貼圖裡的愛】從貼圖到聯名餐廳,ㄇㄚˊ幾兔掌握使用者互動成台灣超強 IP
取自「ㄇㄚˊ 幾」粉絲專頁
撰文者:Anny

有別於一般插畫作品,貼圖除了可愛療癒要受到用戶青睞,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融入對話情境,「ㄇㄚ ˊ幾兔」在貼圖市集爆紅,排行榜創下佳績,一路從平面圖文、周邊商品,隨著貼圖上架成為台灣超強原創IP角色,與日本輸入的卡通角色受到同等矚目,業者上門合作開設聯名餐廳,療癒角色作者的背後為何,在面臨產品多元化又是如何調整角色讓一隻隻無辜可愛的兔子成為台灣超強原創IP角色, INSIDE約訪作者YUKIJI雪路與我們分享創作歷程,揭開ㄇㄚ ˊ幾兔背後神秘面紗。

非科班出身 敏銳觀察刻畫生動角色

從小熱愛畫畫是多數圖文創作者常有的背景,雪路從三歲開始就每天撕下日曆在上面作畫,學生時代憑藉著興趣持續作畫,家人也相當支持,能夠專注在創作道路的雪路卻在大學申請入學之際發現自己並不適合修讀傳統美術系,輾轉進入靜宜大學日文系。

廣告

然而,比起科班專業高壓的嚴苛訓練,雪路的創作反而沒有框架,也讓她得以沈浸在自己的繪畫世界,一筆一畫紀錄生活,ㄇㄚ ˊ幾兔的誕生就是發生在大學期間。

身處於靜宜大學,在校園有許多同學飼養兔子做為宿舍玩伴,當時雪路則透過描繪他人的兔子找到心靈寄託,生活單純的雪路說自己平常除了參加系上球隊,另一項興趣就是觀察室友養的兩隻小兔子,決定動筆把牠們畫下來,利用課餘時間創作,從大一持續到大三,手繪一路到與友人借電繪版,雪路對兔子動作線條越來越熟悉筆觸也越來愈成熟。

全職插畫家之路 首款商品非貼圖 其實是「紙膠帶」

一直都習慣將「無名小站」做為作品存放的小天地,隨著 2013 年時「無名小站」宣布關閉迎來臉書崛起,受到家人的鼓勵決定將作品轉移到臉書創立粉絲專頁,比起其他創作者雪 路覺得自己有家人支持非常幸運,也讓她在經營圖文時更有動力,甚至常常將家人融入創作,母女之間的有趣互動更成了一幅幅逗趣的插畫。

廣告

隨著粉絲團的曝光ㄇㄚ ˊ幾兔在社群擴散,透過粉專接到第一個案子後,雪路開始意識到自己在畢業後有機會可以成為全職圖文創作者。

身為創作者都希望有招一日能讓自己繪製的角色成為實體的商品, 雪路也不例外,而這其實發生的比貼圖上架早。回憶起學生時代,當時在少女間風靡文具「紙膠帶」,從手帳本、賀卡、手作小物都能見到蹤跡,雪路決定選擇紙膠帶做為第一款商品,找了幾家廠商比較後打樣出版,當時的動機很單純,因為自己很喜歡這項文具。

打造爆紅貼圖 掌握用戶對話情境是關鍵

隨著LINE原創貼圖崛起,受到身邊朋友的鼓勵,決定上傳自己的作品,原先只是想讓身邊的朋友也能擁有可愛且實用的貼圖,並未料到貼圖驚人的擴散力,2014年投稿第一組貼圖,短短一年內就躍升LINE原創貼圖單月使用率第一名,驚人的成果雖然動機是意外,但掌握使用者對話情境,賦予角色生動靈魂是ㄇㄚ ˊ幾兔成為超人氣貼圖最重要關鍵。

受到粉絲歡迎的創作者最常遇到的就是被詢問新圖的上架時間,然而比起海量創作,密集上架新貼圖刺激購買,雪路更希望一組貼圖24個款式對用戶來說都是能引起共鳴且實用的,在百家爭鳴的貼圖市場中,除了下載量還得經的起使用率的考驗,若是設計出的樣式只有可愛卻不符合對話場景,很容易就會被其他圖案取代被用戶遺棄拋諸腦後。

為了要讓貼圖更貼近市場需求,雪路觀察許多日本的圖文,許多作品成功來自圖案的表達夠精準,不需要太多文字與台詞描述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圖片所傳達的語境,當然這點和台灣還是有些微不同,有時適量流行用語的文字搭配能讓圖片更加生動,表達也能更加生動。

周邊商品到餐廳 異業合作溝通為最大課題

隨著貼圖在社群上的病毒式擴散,廠商也嗅到了這股療癒力十足的商機,不僅有知名文具出版公司主動邀約,甚至吸引餐廳業者要用這款IP打造聯名餐廳,相信不少讀者也曾看過一系列卡通主題餐廳,大多是來自日本是存在消費者心中三五十年知名卡通漫畫角色,相較於在市場闖蕩多年的角色形象,ㄇㄚ ˊ幾兔僅三年的新生代IP便受到業者得青睞,不到一年的時間洽談到餐廳營運,籌備期相當短,在中間投入大量時間與業者溝通的不只是在繪畫創作,雪路表示自己對餐廳最要求的還是餐點是否美味,若是覺得餐點口味有改善空間一定會提出來給店家參考。

不少人都對聯名餐廳有種刻板印象,就是裝潢美麗但餐點風味不佳,是給相機吃而不是給人吃的,雪路對口味要好的堅持就是希望粉絲們在餐廳都能有良好的用餐體驗。由此可以看出雪路對事務長期經營的思維,不會為了節省時間做出水準非理想中的狀態。

不論是在創作、周邊商品製作都是如此,尤其是當平面晉升成立體版本時,像是先前出過「杯緣子」和站立玩偶真實度容易和原型有差距,和廠商來回協調溝通光是打樣就改了八九版,然而與其作出失真的角色讓自己和粉絲留下遺憾,雪路希望都能盡力和廠商溝通,雙方經歷過多次磨合最終打造出兩邊都認可的產品才是做重要的。

目前在業務合作廠商溝通仍然是自己一手包辦,尚未聘請經紀人,常常會因爲需要與廠商聯繫無法百分之百創作,但也因為什麼都自己親力親為,在周邊品質和品質合作上都能確保最佳狀態,當然也沒有他人來限制自己的創作,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安排工作也是創作過成另一項優勢。

「小小太空人 星球互動展」走出平面 空間概念新考驗

身為台灣LINE原創市集指標性人物,雪路受到LINE官方邀約參與今年二月於人文遠雄博物館的展覽 --「我是小小太空人 不可思議的星球互動特展」,這場LINE破天荒首度舉辦貼圖明星展覽由六位創作者以太空為題共同創作策展,籌畫大約半年的時間,每一展區由兩位貼圖作者共同規劃,雪路與好友懶散兔作者一起設計素材,同樣身為創作者雙方合作在風格上沒有什麼太大問題,與同業溝通上相對容易。

不過在展覽上迎來的卻是另一項挑戰,從過去的平面創作跳脫到立體空間,雪路發現在空間概念上要考量的問題更多了,從空間設計、燈光位置、公仔方位有太多部分是在平面創作不會遇到的課題,展覽是另一個全新領域,自己仍需要多加著墨,領略新的知識也成了雪路本年的目標。

新的一年,ㄇㄚ ˊ幾兔陸續推出了多款周邊也在各大通路上架,而位在自己家鄉的聯名火鍋店也將在3/20正式開幕,有了先前餐廳的合作經驗,雪路說自己在創作的效率更高了,在人氣攀升的同時,未來持續以不同的方式讓角色與大家見面,創作題材上希望能夠提供粉絲更具有文化內涵的內容,當然需要帶來這些前面需要花時間搜集素材以激發靈感,像是旅遊、閱讀等等今年度她希望能把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在百家爭鳴的貼圖市場中,將能陸續看到這款超人氣角色更多面貌。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ine 貼圖 line貼圖 LINE 貼圖 聯名 餐廳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