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離職那天,別表現得「超級開心」!跟老闆說分手的5個禮貌,延續職場好人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離職那天,別表現得「超級開心」!跟老闆說分手的5個禮貌,延續職場好人脈

離職那天,別表現得「超級開心」!跟老闆說分手的5個禮貌,延續職場好人脈
撰文者:本孟兒

我們可以離開得讓人懷念,也可以告別得狼狽。

我們總是很自然地開始一段關係,卻往往不善於處理結束。想必大家都有過分手或畢業的經驗,無論分了別人,被別人分,或說好的分別,情緒總是有點百感交集,畢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無論愛恨情仇皆難捨離,尤其是先提出分手的那位,通常也比較不容易…

今天想站在一個主管的角度談談關於被分手這件事,其實做為一位管理階層,面對員工的離職,心情其實跟被男友/女友甩了一樣不好受,無論是對方說我愛上別人了(有另一個工作機會),或碰到一個條件比你好的人(對方開了不錯的條件挖角),又或者我現在暫時不想談戀愛(我想休息一陣子),我想出國唸書(我想出國唸書或回家幫忙),我們個性不合(就是想換個環境)…..

廣告

再多再多的原因和理由,如果是個人才,對公司或主管來說都是很傷腦筋的事,因為除了主管心理層面的挫折和調適之外,即將要面對的是誰來接手,接下來的工作怎麼辦?當然,關於心理層面的感受是主管自己的功課,但關於提出分手或離職的人,能夠保有退場的禮貌,對個人的職場生涯也絕對是大加分。

為什麼說退場要有禮貌呢?因為業內圈子小,口碑永流傳,人資和主管間有個行為叫做“Reference Check”,就是所謂求職者工作背景調查,當然不是調查身家資料個人隱私,而是會去電前(或前前,前前前…)公司或是業內人事有沒有聽過這個人,工作表現如何?能力如何?評價如何?求才跟求職一樣,都怕遇到地雷,求職者進到不好的公司浪費青春,求才者遇到不好的人浪費金錢。

如果當時離職時又分得難看,那口碑自然不會太正面,即便講得客氣,也能聽出言下之意,若當時工作表現平平,但分手分得漂亮,好比離職前的交接很清楚,責任感維持到最後一刻,態度又很友善,說不定還能得到一點正評。

反之,若平時工作能力不錯,但離職前擺爛放軟推卸工作,還剩一週離職就已經感覺無心工作,那之前不錯的印象也可能被最後的表現拖累了。

廣告

再者,通常公司接到某人資或主管打來做Reference Check時,都會很慎重,因為身為主管的我們對於自己說出來的評價就是代表一種承諾跟保證,也是個人職場信譽上的一種信用。筆者經手過多次被員工分手的經驗(拭淚~),今天可以分享幾個讓人印象深刻較好的:

1.交接真的很重要!

將交接清單寫得很清楚,並且與各交接對象確實並完整交接,甚至帶接手的同事與客戶或廠商認識,讓交接過程無痛接軌。

2. 表達感謝

傳一個帶有感謝及祝福鼓勵的簡訊給你的主管,或是離職當天親自到主管面前致謝,一般主管都會不計前嫌樂於接受這樣的致意,大部分離職的人會選擇不聲不響的走了,有些人則甚至讓人有倉皇逃離的感覺(如果你的人生不在意口碑這種東西,那就這樣做沒關係)。把握最後一刻博得好印象,圓滿結束。

3.到最後一刻仍然像是明天要上班一樣完成工作或任務

4.解脫了?

老闆或主管不是很喜歡看到準備要離職的員工一副「超級開心」要離開的樣子,好比你的女友/男友分手那天又蹦又跳,乾脆再切個蛋糕好了(跟我在一起時是有多痛苦啦!)無論多興奮都稍微藏一下吧!

5. 離職原因看情況說假話

非特殊原因,不是很建議大家用「騙人」的方式提辭呈,說回家幫忙然後過兩天公司主管接到某家公司Reference check,或是說出國深造結果在某個公司碰到⋯⋯基本上印象都不會太好。不過當然這個部分跟主管本身個性有關,有些主管確實不能接受真正的原因,迫使員工一定要用欺騙的方式提出,所以這點要看狀況。

其實以上這些都不是很難的事情,但別忘了每一件小事都可能傳達著一種訊息,在職場上,離職的原因百百種,相信很多是很單純的,好比自己職涯的規劃,或是有更好的機會被挖角,當然也有很多原因是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但更多也可能是因瞭解而結合,因誤會而分開。

無論如何,地球是圓的,緣分總會在某個不經意的狀況下再次遇到,有時候我們過去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好是壞,往往是沒有再次解釋的機會的,如果能夠注意每一個轉折階段處理關係的方式,讓你的主管和接手同事留下一些好印象,對於職場生涯的口碑一定有幫助,能夠分手得漂亮,負責任得離開,或許最後一刻禮貌得退場真的會讓人懷念呢~

【延伸閱讀】

《轉職是非題:辭職前,需要先想好下份工作嗎?》

《最穩健的轉換跑道方式:先從「縮小版」開始吧!》

《和公司分手最漂亮準則:做好這四件事,留待未來相見歡》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跟老闆說分手:5個離職禮貌,延續職場好人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級 開心 離職 老闆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