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面的人才更厲害?給老闆的真心話: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員工不好,新找來的不會比較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外面的人才更厲害?給老闆的真心話: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員工不好,新找來的不會比較好

外面的人才更厲害?給老闆的真心話: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員工不好,新找來的不會比較好
照片提供:pixabay
撰文者:織田紀香

兩年來,各方朋友偶爾會透過我,希望能轉介具有即戰力的人到他們公司去。但說句老實話,如果連你自家公司正在用的人,也服務過幾位客戶,案子做了好幾個,這種人還覺得不是太符合標準的話,轉介過去的人不會比較好。不要存有莫名的幻想,不要認為現在的員工不好,然後新找來的就會比較好。

經營企業與招募人才的關係是屬於長期且雙向發展。為了企業快速發展,大家會希望找到一到職,工作自然就可以超展開的人才。 但事實卻是,能夠自己展開工作並獨立作業,然後在不熟悉公司文化跟環境狀態下,立刻扛起沈重KPI的工作者,有再多都絕對不夠經營者消耗。

經營者應該要回頭好好思考,到底經營企業跟員工之間的關係是一段什麼樣的狀態。 平常不認真培訓員工,送他們去上幾堂課就以為可以插翅高飛。甚至打著課程都上過,有名師加持,功力應該大幅暴增,業績相對就給提高的兩成、三成。話說,小時候去補習班,日日夜夜猛讀書,死背活背分數要多個三十分可也是很難的好嗎?別太天真。

廣告

另外,每一位員工不論是基於什麼理由進公司,其中應該只少有一個條件是成立的,那就是「信任」。經營者信任求職者,求職者信任經營者。雙向的信任有時候在面試時就應該建立到某種程度的門檻,而不是等進公司後再開始慢慢倒扣信任,然後怪罪對方不夠專業。事實上,聘顧的人也該負起相對責任。

人,能力不如預期。真正應該要思考的問題應該在於「公司發展這過去不熟悉的工作與項目,是不是還不成熟,是不是還得給自己一段時間來熟悉。」而不是將責任下放到所有執行的員工身上,他們不懂真的不過只是剛好,他們要是懂,也不會去你的公司上班。因為,他們會挑適合自己,對方恰巧能在該領域發揮最大化效益的公司。

所以,別再嫌你手上的人,然後望著外面的世界永遠找尋你的「Mr. Perfect or Mrs. Perfect」,既然人都聘了,那就好好的鑽研何謂管理與運營,將人的能力提升起來,做不到,那就別怪罪員工不夠盡責。這些人,當初是為了某個明確的目標進來,而非承擔你經營過程中的變卦與風險。

當然,因為付薪水的人是你,所以你可以決定這些人用還是不用,但請千萬記得「今天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你怎麼用人,你的心智狀態、思維模式相對就已經決定日後什麼樣的人會來,什麼樣的人可以留跟離開。

廣告

可以的話,用心去看看每一個人,不論你認為他能力有多差,多麽的討厭他,你得知道,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最佳解決方案」,僅有適切貼近現實的「尚可接受方案」,聘人、用人、留人,不過如此。

別在做夢了,好人才不難找,難的是人才不願意向你靠攏。你知道嗎?找到一個符合經營者期待約莫要80%以上相符的求職者,最少得耗費三個月以上。而這三個月的時間,好好培養自己公司內部同仁的默契與能力,或許會是比較具體可行的方案,即使你說時間不夠,但找不到人的時間,你不也一樣得耗著等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真心話 人才 厲害 老闆
紀香職場面面觀
紀香職場面面觀
織田紀香
展開箭頭

職場經驗20年,現成立諾利嘉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3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地創業3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滿是血淚。

著有《辭職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集客變現時代》、《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我,選擇不一樣》、《突破男關,做自己》5本著作。

織田紀香粉絲專頁:https://business.facebook.com/odanorik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