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人資嫌「你英語怎麼沒比母語好?」進大公司才懂:見過優秀的人,就受不了得過且過的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人資嫌「你英語怎麼沒比母語好?」進大公司才懂:見過優秀的人,就受不了得過且過的自己

被人資嫌「你英語怎麼沒比母語好?」進大公司才懂:見過優秀的人,就受不了得過且過的自己
撰文者:特立獨行的貓
暖心讀冊 2018.03.07

不要總覺得自己是個小職員,是為別人賣命、賣時間,而是要認真地觀察和學習,並假想如果自己是公司的老闆,該怎麼思考和決定公司裡的大小事。

以前總有人問我,大公司和小公司到底該怎麼選擇?其實這是個兩難的問題,因為各有優劣,沒有絕對的好壞。但對我個人來說,由於我從實習開始就是在大公司,因此更了解大公司一些,特別是現在辭職自己接案以後,更加體會到大公司的工作經歷帶給我的視野和專業,讓我現在每時每刻都覺得受益匪淺。

大公司有太多比自己優秀的聰明人

廣告

我剛畢業就進入一家知名企業,HR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妳的英語還不如母語好,自己加強練習一下。」當時我覺得怎麼可能,而後發現每個總監祕書英文都流暢得跟美國人一樣,才知道大學時考個GRE、托福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是多麼幼稚的事。跟自己同組的同事和主管,很多來自世界名校,其中不乏哈佛、耶魯、劍橋,跟他們在一起工作時,我常感嘆跟聰明、有智慧的人一起工作,聽他們說話、看他們做事,都是一種享受。

身在大公司,先不說其他,單說周圍那一群比自己優秀太多的聰明人,就會立刻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乖乖低頭拚命努力,一點都驕傲不起來,也不會抱怨什麼。現在雖然辭職了,但每當我覺得自己挺優秀的時候,就會想想他們,這些曾經優秀的同事帶給我的壓力和進步,讓我時刻都以最優秀的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讓自己總是動力滿滿。

見過好的,就再也接受不了得過且過的自己。

豐富多采的培訓課程,學會為自己充電投資

廣告

很多年輕人選擇大公司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培訓。以我畢業後工作的第一家大公司來說吧,公司有全球統一的線上培訓系統,各種學科分門別類,每個人從到職開始就得按時按量完成線上培訓。所有培訓都是全英文,公司系統會追蹤提醒,如果不能按時完成,會影響個人的升職加薪。

除此以外,工作日的中午或者下午茶時間,公司都會邀請公司內部或外部的各行業大神做線下培訓分享(還包午餐),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一直仰慕的大神,正在臺上講課,還能近距離交流,實在是太爽了。

以前覺得又要上班,又要上課實在很累,但習慣了這種學習量和頻率之後,即便離開這家公司,自己也會保持隨時充電學習的習慣,而且根本不會覺得累。

無論多忙多累,自我學習與投資是不斷進步的最大利器,一輩子都是。

一流的標準與多工處理能力,培養無敵專業小快手

Global Standard(全球標準,或者理解為一流的標準)是我的第一任新加坡老闆在面試時提出的標準。她跟我說:「我的要求就是Global Standard,我需要妳將來無論去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同行工作,都能快速上手,不需要任何培訓。這是我的標準,妳接受,就來。」

我一直記得老闆的這句話,雖然我已經不再是她的員工。無論是後來的工作,還是現在自己接案,我都努力恪守這個準則,對人對己要求都很高。凡是跟我合作過的客戶都覺得我很專業,其實是實踐老闆當年這句話。

除此以外,大公司因為事多人少,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多工處理能力非常重要。

畢業第一年老闆找我談話,特別提到我的多工處理能力比較差,做了A就顧不上B,從那之後我就特別注意這種能力的培養。如今,很多人都說我是工作、生活小快手,一樣的時間我總能比別人做得更多更快,其實這也得益於當初公司對我的瘋狂磨練。

以前讓我崩潰的事情,事過境遷才發現,是最讓自己受益的地方。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職業訓練,談起大公司小公司的選擇話題,有一個培訓師跟我們說:「哪一種職場都不是百分百完美,最重要的是,走進職場不要總覺得自己是個小職員,是為別人賣命、賣時間,而是要認真地觀察和學習公司及每一個部門的運作體制,並假想如果自己是公司的老闆,該怎麼思考和決定公司裡的大小事,這樣才能讓自己得到最大的格局和視野。」

以前在公司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什麼,等到辭職自己接案,才感受到公司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烙印。或許是一種行為準則,或許是一種人格底線,又或者是面對未來幾十年工作的精神態度。但無論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認為正確的部分保存下來,鐫刻在生命裡,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不斷成長,伴隨著自己越變越強大,越變越美好。

書籍簡介__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書名: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2月7日

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暢銷書作家,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2010年,24歲的她隻身到臺灣旅行11天,圓了她17歲時的夢,之後出了一本書《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感動許多臺灣人,連五月天阿信都為她推薦。

如今8年過去,她離開了人人稱羨的國際公關公司,買了房、結了婚、生了孩子,成為出書動輒銷售百萬的作家,甚至登上「中國作家富豪榜」。

她出身普通、學歷普通,與你我沒有兩樣,除了一件事:堅持十年、沒有一天不寫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 英語 人資英文 人 英語 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線上看 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線上看 自己使用 英語 你很優秀 英文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