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日本亞馬遜的王牌採購教你:畫對重點,就能翻轉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日本亞馬遜的王牌採購教你:畫對重點,就能翻轉人生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日本亞馬遜的王牌採購教你:畫對重點,就能翻轉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撰文者:土井英司
精選書摘 2018.03.06

土井英司是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立元老、王牌採購,一手打造全球銷量超過六百萬冊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多本暢銷書,擅長培育作家、挖掘暢銷書,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他每年讀超過一千本書,每天持續發行超過五萬人訂閱的書評電子報《商業書馬拉松》,至今已超過13年。他是愛書人、更是專業讀書人。

土井強調,閱讀商業類書籍的重點不在享樂,而在於投資。一流的讀者,能夠從上千行文句中挖掘能為己所用的精華,畫上專屬於自己的一條線,為自己的職涯或事業創造新的契機。

「自我陶醉線」只是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

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才對自己有益?本書要探討的就是這件事,但在這之前我想先說說「哪裡不該畫線」,那就是讓你覺得「對!沒錯!我想的果然沒錯!」的部分。

你或許會想,為什麼不能畫線?我知道只要看到書中文句支持你既有的想法,就會十分開心,令人有股想畫線的衝動。但是,這只不過是「自我陶醉」,喜歡讀名言錄的人特別有這樣的傾向。

確認自己的「正確」無助於你的成長,反而會讓人變得偏頗,無法接受新思維與新方法,這對你的事業與職涯來說,是扣分而非加分。

廣告

反之,當你看到一句話不太舒服,但卻印象深刻,這就務必要畫上一條線。或許當下沒辦法幫到你,但日後回顧起來,可能是改變人生的一段話。

畫線,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幫助你成長。

幫作者的「謊言」與「佳話」畫線的爛好人

讀者要記住,書本裡面通常混雜了作者的「謊言」與「誇大」,我並不是在批評作者都是騙子,作者們並非刻意欺騙,而是不經意地寫下謊言或誇大事實。

廣告

我也不怕得罪人,基本上所有「自稱」的內容很可能都是謊話。如果沒有客觀的數據資料、明確的事證、詳盡又具體的故事、第三者的證詞等足供判別真實性的資料,這些「自稱」的內容都該打個折扣,或全部跳過。

商業書的作者通常都是功成名就才會寫書,他們的成就無庸置疑(除非是某些連成就都要捏造的特例),而讀者是為了吸取成功經驗才看他的書。若這名作者無法客觀地解釋自己成功的原因,或者寫得敷衍隨便、避重就輕,那麼無論作者本人再怎麼成功,他的書也沒必要畫線。

出版社與編輯為了賣書,會為這種老王賣瓜的書想出令人感覺非讀不可的厲害書名,而且還設計精美誘人的封面吸引讀者購買。

你千萬不能落入這種陷阱。

再來,有些商業書會收錄令人感動的佳話,而我也認為這些內容不是很重要。先說清楚,我讀到可信的「佳話」也會感動佩服,有時候還會畫線,對這位作者的人品深感敬佩。

被佳話感動不是壞事,佳話是心靈的養分。

但你要先搞清楚,「佳話」與做生意是沒有關係的。

作者怎麼把生意做成功了?

他採取了哪些行動?

這才是你要知道的。

只會幫「結果」畫線實在可惜

世上的一切都有「原因」與「結果」,而線要畫在原因上,而非結果上。只要掌握這個基礎,就能在書上畫出很好的線。

我在唸書以及剛出社會的時候總是倒因為果,後來有本書令我茅塞頓開,那就是全球銷售量超過六千萬本的管理學課本《管理學》。

書中有項研究結果讓我大開眼界。

「只有產能高的員工才會感到充實,反之則否。」

員工並不是因為充滿鬥志才有好的工作成果,反而是工作表現優良之後,才會產生鬥志。也就是說,有沒有鬥志只是結果,原因在於工作表現好壞。

如果面試的時候只看鬥志,錄取一個高喊「我很拚」的人,當他沒了鬥志就會淪為一個廢人。工作表現優良,員工自然就更有鬥志。因此,錄取或訓練員工不能看鬥志,而是要設法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才對。

《管理學》裡闡述的內容令我更深刻地體認到,倒因為果會讓所有策略都出錯。

讓書店幫你選出好書

想要找到好書,得先找到能陳列出好書的書店。換句話說,這家書店必須能替你選出你該讀的書。

有品味的人會去的書店,裡面大多是有品味的書,這些書並非時下暢銷書,而是書店本身精心挑選的書。

位於岩手縣盛岡市,盛岡車站Fes”an大樓內的「澤屋書店Fes”an門市」不僅在出版業界頗負盛名,更是全國所有書店愛好者必去的聖地。

這間書店的手繪廣告與立牌,向來為人所稱道,但關鍵就在於打造廣告內容的店員具備「閱讀力」。店員一旦發現某本書有誘人之處,就會徹底挖掘出「必買的理由」,並推薦給顧客。

商業書要找出賣點來推銷並不難,但文藝類書籍要這麼做可不簡單。所以,對讀者而言,在澤屋書店Fes”an門市買書這件事,就非常有價值。

說到書店,你會想到哪一間?

如果連一間都想不到,現在開始找一間也不遲,只要找到這樣的書店,你挑書的眼光將逐步提升。

選書11招

我每天平均讀3本書,其中大概有1本可以畫上不錯的線,然後將這本書的書評寫在我的電子報「BMM」中。

從經驗反推回來,若我要完成一則高品質的書評,只要先挑3本「應該值得畫線的書」就好。

承蒙各大出版社關照,敝公司每天都會收到10~15本書,我會從中挑3本來讀。有時候3本裡可以選出2本來推介,有時候3本都好,但也可能3本都畫不到什麼好線。長年累月這麼讀下來,我學會了怎麼挑選「該讀的書」與「不必讀的書」。

當你隨手翻開一本書,看到什麼樣的內容,才代表這本書該讀呢?主要有11招可以參考。

【選書11招】

1 經理人類的書,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
2 從「作者簡介」分辨有沒有本事
3 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
4 向「顧問」取經準沒錯
5 別挑「門外漢」寫的書
6 不要被「書名」欺騙
7 選「專有名詞」較多的書
8 如果前幾頁就值得畫線,買了
9 書本要有大量的「資料」佐證
10 「翻譯書」的好書機率較高
11 注意「條列內容」

書籍簡介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土井英司 Eiji Doi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四十一種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本身擅長企劃製作商業書,《年收兩百萬日圓開始的存錢宣言》系列銷量達70萬冊,《「超」入門 失敗的本質》、《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均登上年度暢銷商業書前十名。另有《經營教科書》、《挑選投資信託最該知道的事》、《專業上班族》、《焦點閱讀》、《笨蛋也能年收千萬》、《你講話太輕浮!》、《日本富人是全球最笨》、《錄取率九成的學習法》等實用書與商業書,也接連成為暢銷書。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採購 亞馬遜 日本 讀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