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補輪胎才賺5毛,但沒補好害人摔車,這個家庭就完了...」一個輪胎企業老董給我的職涯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補輪胎才賺5毛,但沒補好害人摔車,這個家庭就完了...」一個輪胎企業老董給我的職涯啟示

「補輪胎才賺5毛,但沒補好害人摔車,這個家庭就完了...」一個輪胎企業老董給我的職涯啟示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前段時間,有位朋友跟我聊到想從現在的工作崗位離開,她所任職的公司算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媒體,職務也平順穩定,但是時間久了,就是少了一種熱情,並不是工作內容不好,就是說不上來,希望能夠換個環境,重新找到一些新的動力。

我問她上一份工作離職前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朋友說沒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對於工作產生許多不確定感,覺得不知道現在在做的事情,是不是自己命定的職業,有沒有更好的路值得去試試看?年紀越大這種恐慌就越嚴重,特別是到了30歲左右,不確定感就更大。

完全可以理解朋友的感覺啊!人要怎樣找到自己的命中注定呢?就是一種知道那就是生在世上的使命一般,那件事就是會讓自己縱使在挫敗時仍舊有熱情的走下去?

廣告

聖經上有一段話我一直覺得很有道理,他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就是指人若缺乏由神而來的啟示及帶領,他們便會失去方向。

Vision在人生中真的很重要,我也不是第一時間就成功找到自己的「異象」(編按:也可指對未來的看法),話說我剛出來工作的前幾年,曾經在電視台做過專題節目的記者,2年內訪問過近百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

我不停聽著這些成功人物的故事,整理出一個邏輯,在他們的成功關鍵裡面,似乎都有著一個關鍵的異象,不約而同地都一樣,那個異象始終扣著兩個字,就是「利他」。

從來沒有一個受訪的業主告訴我,他創業的第一時間是因為將來想要當首富而開始他的事業,幾乎每一位的關鍵原因,都是希望透過他的服務,能夠「幫助」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這個「幫助」說起來籠統,但我卻在最後一次採訪一位汽車輪胎集團的老總裁時,因著他的分享,而下定決心要去找自己生命中重要的「異象」。

廣告

我問那位老闆,為什麼會開始從事輪胎業?他說了一個故事給我聽。董事長說:「阮細漢時,阮阿爸是修腳踏車的黑手,每天都跪在地上,髒兮兮地給客人換輪胎、補胎,但是阮阿爸是很有骨氣驕傲的阿爸,阿爸說:雖然我們補一個輪胎皮才賺五毛錢,但是每一個五毛錢都乘載著一個騎車人的生命,如果我沒有補好,害那個人騎車摔死,那這個家庭就完蛋了。」

這位老董事長的父親,從小就教育他們,不論金額大小,總要以客人的生命安全為首要的重視。這個觀念從小根深蒂固的種植在他的心裡,直到長大之後,他自己經營事業時,便將父親小時候教育他「愛人如己」的異象當做經營事業的Vision,於是他的成功只是順便達成而已。

這個訪問也深刻的轉變了我的職涯,我深刻的思考,我不斷在寫著別人的故事,但是我似乎沒有身在任何故事當中,或是去成就任何事,於是我毅然決然辭去電視台文字記者的工作,想要投入一個產業,從無到有的去經營一個屬於我的故事。

當時,正好遇到電子商務產業的崛起,我便很幸運地進入了當時紅極一時的淘寶台灣館的總代理網勁科技,遇到帶領我從事企業公關工作的師傅,開始了我的公關人生,並且一做至今已超過十年。

擔任企業公關的異象是甚麼呢,其實在我心裡有一句很有力量的話,那就是:「做一個好公關,讓台灣的精采被看見」。這是我剛開始擔任企業公關時,我的師父勉勵我的一句話,這也成為了我生命中重要的座右銘。

爾後當然我也換過工作,跳過槽。但是那個Vision卻是使我始終堅持在這樣的職涯上的一個關鍵力量。每當我看見我操作的品牌因為我的撰寫被採訪報導了,或是我所授課的學生,因為上完課之後,知道怎樣跟記者溝通,並且正確的將新聞資訊透過媒體發布出來,我就感到非常的快樂。

這就是有異象所帶來不同的力量,就像是一種肉身雖然會衰殘,但靈魂總不會滅絕的感受。工作方法人人不同,但異相與理念是可以延續的,那就會是一種生生不息的存在。

因此我鼓勵你,找到你自己的那個Vision,它可以讓你在很辛勞或衰敗的時候拉你自己一把,撐著你的不會只是工作本身。

信念,會帶著你走過許多難關。

※作者簡歷:

王蜜穜Winner,業界人稱「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十年。曾操作品牌如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等知名電商,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長達10年,專職經營品牌及媒體操作職人。部落格:https://winner5438.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董 輪胎 職涯 家庭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