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打領帶但沒品味,比沒打還糟糕!領帶究竟該多長?搞懂7個搭配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打領帶但沒品味,比沒打還糟糕!領帶究竟該多長?搞懂7個搭配地雷

有打領帶但沒品味,比沒打還糟糕!領帶究竟該多長?搞懂7個搭配地雷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3.06

幾個月前,我收到一位網友詢問:「專業場合裡,繫領帶是不是一定比沒繫領帶更能讓人留下好印象?」這位男士原本是工程師,未來希望能升管理職,過去很少穿正式服裝的他正為面試穿著煩惱著,因此特地在臉書上傳訊給我,尋求解答。

原則上,穿對服裝會讓你快速融入環境並獲得同儕的接納與認同;如果該繫領帶的場合卻沒有繫,就像明星走星光大道沒有打扮,自己和別人都會感覺尷尬。但是「有穿」之外,更要「穿對」,領帶絕不是有打就好,而是在「搭配得宜」的情況下才能真正加分;否則反而會扣分。

領帶不是有打就好

廣告

我在美國進修碩士期間,曾讀過一篇關於「領帶品味是否影響專業形象」的研究報告。實驗中讓三組男性參加面試:第一組是領帶搭配有品味的男士;第二組沒有繫領帶,但有解釋因為打翻咖啡弄髒所以拿掉領帶;第三組則是有繫領帶,但搭配缺乏品味。

結果顯示,領帶搭配得宜的男士留給主考官的印象最好;因為弄髒而拿掉領帶的次之;第三組有打領帶卻搭配不當的,留給主考官的印象反而最差。可見有時候「有打領帶但沒有品味」比「沒打領帶」還要糟糕。

領帶定出你的「格」

就像一道好菜有沒有適合的、比例得宜的調味;領帶之於整體造型,有「定格」、「沉穩」你的形象的功效。適合的領帶能穩住男人的臉、穩住一個人的「氣」,襯托個人的氣質,讓人更有風格。所以,與其將領帶視為枝微末節的「配件」,不如將它看成全身造型的「關鍵」!

廣告

真心建議男士們:搭配得宜的服裝,是你專業形象的一部分,與其不花腦筋、終身不知如何將領帶搭配得有品味,不如下功夫學習、用心把它做好,你可以請教高級男裝品牌的專櫃人員、閱讀相關書籍雜誌,或是進修相關課程來提升自己的專業形象。

避免明顯的地雷

誠然,搭配品味的高低並非每個人都看得出來,但是如果犯了以下顯而易見的錯,可就很難過關了:

1.領帶打得太長或太短(長度應該要「剛好碰到皮帶頭」)
2.領帶圖案太花俏
3.領帶顏色與服裝缺乏相關性
4.領帶寬窄跟身材不搭
5.領帶後面比前面長
6.將領帶塞到襯衫裡
7.領帶有髒污/勾紗/異味

後來,在學院團隊的協助下,這位男士朋友選擇進修課程,在短時間內提升自己的專業形象,而符合他目標的形象策略,加上已然俱足的專業實力,也為他順利贏得心目中的理想職位,他也分享:「領帶是一個契機,讓我全面認識到好形象對專業的幫助!」

祝福各位職場戰士:用好的形象,讓實力被看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品味 糟糕 地雷 領帶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