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電拚4月1日併聯發電 核二重啟 審查過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電拚4月1日併聯發電 核二重啟 審查過關

台電拚4月1日併聯發電 核二重啟 審查過關
核二廠2號機停機逾600天,台電申請重新啟動運轉,原能會經1個月審查後,認為已符合再啟動運轉的要求,將恢復併聯發電。(台電提供)
撰文者:中國時報/廖德修、王莫昀
中時新聞網 2018.03.06

停機逾600天的核二廠2號機,台電於2月5日申請重新啟動運轉,行政院原能會經1個月審查後昨公布結果,認為已符合再啟動運轉的要求。在原能會審查通過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有鑑於今年供電吃緊,希望在4月1日或更早,能讓核二2號機恢復併聯發電,以因應地方限燒生煤、空汙排放、機組歲修等問題,讓用電獲得更多調度彈性。

燃料棒 預估可再用13個月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核二廠2號機裝置容量約98.5萬瓩,未來在取得原能會啟動文件後,將利用5天進行併聯測試,其後還需要4天才能達到滿載發電。

廣告

確認核安 11專家開3次會

核二廠2號機除役時間為112年3月14日,徐造華指出,原本燃料棒使用期限約15至18個月,由於之前停機時間較長,預期燃料棒平均可再用13個月,雖然目前貯存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已滿,未來若順利啟用併聯,將利用這13個月檢討因應措施,如之前討論過在池中架設隔柵等方式,並將方案提至經濟部與原能會同意後著手辦理。

核二2號機是在前年5月16日大修後併聯發電立刻跳機,接著便停機至今,台電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等2項法規提出再啟動申請。原能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賜聰表示,核二2號機長期未運轉,因此花了1個月時間從核能安全、輻射安全、廢棄物營運管理3個面向嚴格審查,最後得到合格的結論。

供電吃緊 學者籲重啟核一

廣告

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也說,以往審查大都為1周,這次特別慎重,不僅時間拉長到1個月,核安管制更聘請各領域11位專家學者協助審查,並且到現場視察。期間共召開3次審查會議,確認所有程序、設備均已就緒。

邱賜聰強調,審查報告已放在原能會官網供民眾查閱,外界疑慮皆已回覆。接下來就等立院教委會安排專案報告,屆時立委若有其他看法,原能會會參考改進。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詢問參與審查的學者專家後認為,花1個月完成審查並不算倉促,且停機期間台電均保持維修,原能會也定期派人監控,這次是再度歲修後重啟,安全不致有問題。若不趕快併聯發電,夏季勢必又要跳電,他主張讓核一廠1、2號機也重新啟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中舜也說,從供電狀況來看,冬天都會出問題,夏天怎麼辦?何況還有空汙問題。核二2號機重啟是好事,缺電、空汙夢魘應可暫獲紓解。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審查 台電 發電 聯發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