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轉職旺季》看到理想職缺,卻沒有相關經歷?在履歷表多加這一欄,提升錄取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轉職旺季》看到理想職缺,卻沒有相關經歷?在履歷表多加這一欄,提升錄取率

轉職旺季》看到理想職缺,卻沒有相關經歷?在履歷表多加這一欄,提升錄取率
撰文者:Lucy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這麼一句話「Life is too short for a wrong job.」,它是一家德國人資公司幾年前很紅的創意廣告標語,呼籲大家生命別浪費在錯的工作上。

然而我們總是聽到身邊的人往往在沒有相關經驗,或是過往工作經驗過於零碎(例如都是兼職、打工)的情況下,不敢踏入自己嚮往的產業或是職位。「我的工作經驗對我想應徵的工作根本沒幫助!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寫那份履歷阿!」也許你也因為這樣正頭痛著。

別擔心!你不孤單,也有許多職涯專家對這個問題給出了建議。這裡幫想發展新職涯的各位整理出如何撰寫無相關工作經驗的履歷。這裡參考了在美國The Muse擔任專欄作者,擅長領域包括職涯規劃、自我探索、和自由接案的Kat Boogaard的建議,提供六點大家寫履歷時可以利用的技巧!

廣告

1.詳閱職缺描述:找出主要職務內容&核心能力

在你開始下筆撰寫你的專屬履歷前,你需要清楚地了解這份工作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但你有可能一開始研究就被眼前冗長的職務說明繞得暈頭轉向,更是加深了找新工作的憂慮感。

這時候請清空你腦中的焦慮,開始仔細地檢視這份說明,而過程中你務必要記得一個大重點:找出這份工作的主要責任和要求的核心能力,將它們記下。若覺得盯著電腦螢幕閱讀讓眼睛很疲倦,你也可以直接將整頁職務說明印出來,並用螢光筆畫重點來幫助你。接下來,你就可以根據它們來為自己打造符合職務需求的專屬履歷!

2.跳出你的思考框架:別讓過去的職務名稱限制住你的可能性

廣告

撰寫履歷時,大家太容易被過去職務的核心能力以及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給限制住,而擔憂自己並非新工作的完美人選。與其透過思索過去固定的工作內容來尋找你和新工作的關聯性,你該回想的是你曾經做過與新職務內容相關的專案或任務;就算它們的規模很小,你還是可以將它們寫入履歷。

資深人資兼職涯教練的Jenny Foss提供給大家一個例子:

當你是一位打算轉跑道當行銷專員的行政主管時,你可以把過去曾經管理公司的Twitter feed和協調商務展的經驗放上履歷,因為那就是行銷的工作經驗。所以請強調你曾經做過任何與行銷相關的事務,即使他們不是你以前的主要工作內容。

3.強調你過去的成就:大家都愛能解決問題的人

當然,你的履歷需要放上過去的工作經驗和主要的工作技能。但與其像是複製呆版、無聊的制式履歷內容,將你過去的工作責任條列式呈現出來,你可以選擇將重點放在曾經達成的工作成就。

「每間公司都想要可以解決問題的人」身兼Muse職涯教練與RajNATION Innovation創辦人的Rajiv Nathan曾說過。

「別只列下你的經驗。你也該把曾經解決的問題和透過這些經驗得到的結果列下來。」

當你擁有的工作技能無法直接地和新工作做連結時,成功的經驗能讓你達到這個目的。所以,記得要適當地強調你有處理問題以及得到成效的能力,不論你在哪個位子或產業,那都會讓人印象深刻。

4.補上資歷摘要:解釋你為什麼是完美人選

要知道履歷往往被設計成方便大家能簡單閱讀,但這也讓履歷的撰寫很受限制。往往你會發現,當你需要把都能寫成一本小說的職涯故事塞入長度僅僅只有一頁,而且還是條列式的履歷中,是多麼棘手的一件事。

「當你得遵守一些既有的履歷撰寫規則時,你還是可以嘗試一些別的組織架構來尋找能夠完美呈現你自己的方式。」

The Muse的作者Erica Foss有一篇關於如何寫出引起共鳴的職涯故事的文章中,建議大家可以在履歷基本資料後新增一欄資歷摘要:它能讓HR在審閱時將目光聚焦在你所擁有、和這份新工作最相關的特定技能。

「這樣一來,你就能巧妙的把相關職涯故事放在履歷裡非常顯眼的地方,讓人資經理看到你多用了一份心,已經將過去不同的工作經驗和這份工作做連結。」Foss補充道。

5.只放重要的經驗:別把履歷當歷史來寫

整份履歷的重點應該放在那些能夠明確顯示出你是最佳人選的經歷片段,並且將目光放在最重要並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相關經歷。

「履歷不用放上所有你曾經做過的事。如果你要申請一份面對客戶的工作,你可以強調你過去在零售業、在餐廳當服務生的經驗而非暑假做的文件歸檔工作。」Erica Foss在同一篇文章中提到。

看了這麼多小撇步,不論現在的你是打算挑戰一個全新的產業,還是你目前只有一些零碎的工作經驗正準備找第一份正式工作,會發現讓過去的經驗看起來與新工作契合會是個不小的挑戰,但它同時也是你展開一份全新職涯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Help me find a job! 讓「弱連結人脈」都幫你使命必達,心法大公開!》

《面試「自我介紹」優先搶分! 三步驟留下正確訊息》

《出走廣告業後做Freelancer,接案Q&A解惑分享!》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轉職旺季卻缺乏相關經歷?活用五個履歷技巧提高錄取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缺 理想 轉職 旺季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