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大2017年賺進7千萬股利!想買到「高股利」股票,快看台大投資了哪些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大2017年賺進7千萬股利!想買到「高股利」股票,快看台大投資了哪些公司

台大2017年賺進7千萬股利!想買到「高股利」股票,快看台大投資了哪些公司
撰文者:信傳媒鄭國強
信傳媒 2018.02.27

台股去年從9372點左右起漲,到年底的10879點,全體上市櫃公司市值總計飆上31兆,台積電股價一度到達244元水準,台股反應企業獲利基本面,股民眉開眼笑,更讓台灣大學荷包滿滿,原因是去年台大校務基金會持股台積電、台灣大、中鋼、統一超等股票可領的股利合計就超過7千萬元,今年可能再創新高。

台灣大學校務基金投資眼光精準,大多持有可存「股息」的股票,每年都獲配發股息上千萬元,根據「民國106年國立臺灣大學校務基金附屬單位預算」記載持股,單去年就領取大約7千4百多萬元現金股息,帳上的1千5百多張台積電持股就貢獻1千1百多萬元股息,台灣大及中華電則分別貢獻近1千萬與8百多萬位居二、三名。

台大校務基金,一年股息收上千萬

廣告

去年台股從9千多點躍上萬點,各家上市公司業績表現佳,獲利有大幅進步,因此配發現金股利也不手軟,台灣大學校務基金帳上21檔上市櫃公司持股中,配發超過4元現金股息的公司就有8家,例如聯發科就宣布配發9.5元股利、統一超商配8元、台塑化配6元,對台大校務基金股息收益貢獻頗大。

而且台大校務基金的投資,讓台大已經成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了,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台大基金持股華票金達6792張,已成為中華票券的前10大股東,對董監事改選有一定的影響力。持股次多的是大約3千多張的中鋼,去年貢獻台大293萬元左右股息收入,再來是中信金的2千1百多張,1千9百多張的亞泥、1千7百多張的台灣大。

分析台大校務基金的持股類別,有配息穩定的金融股如國泰金、中信金、華票金, 台股的權值股台積電、中鋼,IC設計龍頭聯發科,每年配息穩定的台灣大、遠傳電信,傳統食品股統一、統一超,原物料的台泥、亞泥,台塑集團的南亞、台塑化與福懋科,正新輪胎、中興保全等傳產股,頗具風險分散效果。

基金會持股,可成存股族典範

廣告

其實一部分台大校務基金的持股是來自傑出校友的捐贈,其中,帳上8百多張的台達電股票是台達電前任董事長鄭崇華在2007年底捐贈,台大校務基金從2008年開始領取台達電的現金股利,尤其是2013年後每年都配發5元以上,10年下來已貢獻台大校務基金3千9百多萬元現金股息收入。

然而長期來說,每年都固定配發4、5元的電信類股,過去五年來一路從4.8元配到8元的統一超商、連續4年從1.9元配到4.5元的南亞、連續4年每年都配3元的正新輪胎都是台大基金的金雞母,更別說搭上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浪潮的台積電,每年帶給台大近1千萬股息收入。

再3到4個月後上市公司就要召開股東會了,由於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佳,今年配發股利將更多,例如台積電已宣布將配8元,而南亞一定配超過去年水準,若股民不知道該買什麼高股利的股票,台大校務基金會的持股就是最佳範例。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持有1千7百多張台哥大股票 台大校務基金靠「它」賺進千萬股息 

【延伸閱讀】
4位前校長合體痛批教育部 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發言代表誰? 
管中閔已將台大一級主管安排妥當?台大:不清楚這事
高教深耕計畫結果出爐:台大預算大砍 僅4校列入國際盃大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投資 台大 股票 高股利股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