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省幾十塊,搶購衛生紙?只是告訴別人:你的時間不值錢,比衛生紙還便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了省幾十塊,搶購衛生紙?只是告訴別人:你的時間不值錢,比衛生紙還便宜

為了省幾十塊,搶購衛生紙?只是告訴別人:你的時間不值錢,比衛生紙還便宜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2.26

這一波衛生紙,你去搶了嗎?

為了節省幾十塊錢或幾百塊錢,把一個美好的星期日給耗在長長的隊伍中,這代表了什麼?

你這個人很無聊,沒有別的事好做!

廣告

你這個人的時間很不值錢,比衛生紙還便宜!

也就是,窮得只剩下時間!

經常有人跟我推薦哪裡好吃時,會特別強調是「排隊店」,我都跟對方說:「介紹別家吧!」我從小的家教是吃飯皇帝大,一直不懂為什麼要在淒風苦雨或烈日當頭,排隊一兩小時,只為了吃一頓江湖傳說中的美食料理,而結果有可能不合我的口味?就算要吃,總有其他時間或其他分店,甚至慢一陣子再去,都可以不需要排隊吧!

是的,我不喜歡排隊,認為那是天底下最浪費生命的事。而且還認為,那是窮人的行為,因為不在乎時間從指縫中溜走的人,最後一定會變窮。

廣告

要不然環顧一下四周,一起排隊的人,是不是一些趕時髦的年輕人,或是一些摳摳減減的大叔大嬸,有誰是富人嗎?在我認識的富人中,就我知道,他們去的任何地方,都要預定時間,依約前往即可,不必浪費多餘的一分一秒。從這當中的差別,你看到了什麼?

富人,都非常珍惜時間!

我們從小到大都學到一句話,把它死抱著當真理,叫作「時間等於金錢」,以為就此會懂得珍惜時間,結果並沒有,反而經常浪費時間,因為一般人最多的就是時間,而最缺的是金錢。可是相反的,富人最不缺的是錢,最缺的是時間。在富人的價值天秤上,時間與金錢從來不相等,而是—

時間(遠遠)大於金錢!

你一定想問,上帝做得最公平的事,是給大家一樣多的時間,為什麼富人會比窮人缺時間?

那是因為富人的時間可以賺很多錢,所以他們千方百計想的不是節省金錢,而是節省時間,去賺更多的錢。因此富人與窮人最大的差異,是對於時間的感覺不同。至於窮人認為時間很多,是因為他們的時間賺不到什麼錢,產值低,就不想去珍惜,浪費了也不心疼。

當有一堆人在搶購衛生紙的時候,我正好上youtube尋找一個學習資源,其中我認為馬雲是可以學習的對象,看了他一些影片,其中有一名大學生問他:

「如果我用自己的青春,交換你的財富,你要不要換?」

沒有任何猶豫,馬雲不加思索地說:「我換!」理由是青春一去不復返,而財富再賺就有,他特別強調,這一輩子當中,時間最重要,年輕人最不該浪費的是時間,它走了就走了,沒了就沒了。

我兒子在寒假結束那一天,帶走一本書回到學校,那是我這輩子唯一送給他的書,李笑來寫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裡完全不在講投資致富,像教人怎麼買比特幣或是哪支基金股票,而是在教人不浪費時間,把時間用在學習,不斷地積累再積累,在這個知識經濟時代,用知識賺大錢。

至於什麼是「財富自由」,李笑來給的定義是,「指的是某個人再也不用為了滿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時間了。」注意到沒?還是在強調唯有能夠對時間自主,才是對生命自主,所以李笑來的結論是,一個人在這一生中,應該追求的,不是「財富自由」,而是「時間自由」。

不是「財富自由」,而是「時間自由」

很多人都愛罵老闆豬頭,其實豬頭的是我們,因為老闆用金錢購買我們的時間,累積了幾倍、幾十倍、幾百幾千倍的龐大時間,去賺最幾倍、幾十倍、幾百幾千倍的金錢。很多人還愛罵老闆是錢奴,其實我們才是錢奴,因為我們正在用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自己的生命在賺微薄的薪水,而且還16年不調薪。

新的一年開始,別再浪費時間,去排什麼可笑的隊了,像是搶購衛生紙、搶購福袋、搶吃一碗拉麵…這些都不會讓我們變有錢,而是變得更沒錢。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搶購 便宜 衛生紙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