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景氣雞飛狗跳 薪資指數上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景氣雞飛狗跳 薪資指數上揚

景氣雞飛狗跳 薪資指數上揚
看旺狗年經濟,台銀董事長呂桔誠預期今年經濟較去年可跳得更高。(中國時報王莫昀攝)
撰文者:中國時報/洪凱音、王莫昀
中時新聞網 2018.02.22

看旺狗年經濟,國人逾6成有信心!昨金狗年開工首日,國泰金控公布今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國人高達60.6%對今年經濟成長逾2%有信心;受經濟展望樂觀激勵,薪資上漲現況指數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

針對今年景氣,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指出,受惠基礎建設拉抬經濟動能,與雞年相比,狗年經濟成長的力道會更堅實;人說「雞飛狗跳」,雞的腳細,狗像拉不拉多犬,腳粗且更有力,預期今年經濟較去年可跳得更高。

21%民眾薪水確有增長

廣告

國泰金控表示,民眾普遍對景氣展望有信心,與薪資上漲帶動消費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這份調查顯示,軍公教帶頭加薪,民間感受到效益了,因為高達21.3%的受訪民眾表態,目前薪資所得確實比過去半年增加,僅有17.3%的受訪者薪資呈現減少狀態,薪資上漲現況指數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

民眾對未來薪資預期仍相當樂觀,高達21.5%受訪者預期,未來半年仍有加薪的機會。國泰金控表示,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已連續5個月呈現正值,有助於民間消費注入更多活力。

2成預期還有加薪機會

廣告

國泰金控分析,國人經濟展望樂觀指數小幅改善,就業市場樂觀及薪資上漲現況都持續上揚,民眾對今年整體經濟偏樂觀看待,對未來半年的景氣信心也持續回穩;主計總處也於農曆年前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42%。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民眾對經濟景氣有信心,與股市站穩萬點、外銷出口去年雙位數成長息息相關,加上近來軍公教加薪3%,帶動企業加薪、發放獎金,對民間消費的熱絡有很大助益。

未來半年謹慎看待股市

孫明德指出,除了台積電興建廠房、帶動民間投資外,政府的前瞻計畫若能於下半年展開,經濟成長動能將能交由民間投資、公共投資接棒,屆時台灣經濟將由去年的「外熱內溫」轉變成「外溫內熱」的態勢。

國泰金這份調查期間受美股明顯震盪影響,民眾對風險偏好指數下降至負2.1,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資金投入股市,轉趨謹慎。有高達39%的民眾認為,台股在未來半年有下跌的可能性。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資 指數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