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親戚加我臉書好友,卻到處搭訕女生」FB印象管理術:為什麼遇到這種人,你一定要刪除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親戚加我臉書好友,卻到處搭訕女生」FB印象管理術:為什麼遇到這種人,你一定要刪除他

「親戚加我臉書好友,卻到處搭訕女生」FB印象管理術:為什麼遇到這種人,你一定要刪除他
撰文者:紀坪

我使用臉書由於沒有加陌生好友的習慣,所以也不會隨便刪除好友,不過這一個新年,我卻自己主動刪除了一個臉書好友,還是個打過照面的親戚,為什麼?

過年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平常幾乎不見面的親戚,也總是有機會見見面拜拜年,寒暄一下,打打交關。其中一個顯少見面的遠房親戚,是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在大家閒聚交心後,就開始主動跟大家加起臉書好友,希望我們這群平常不太見面的親友們,有機會可以互動一下。多交些朋友總是好的,於是大伙就在過年熱鬧的氣氛下,彼此都增加些好友,雖然都只是泛泛之交,但網路及臉書的世界不就是這樣?真正常見面聯絡的臉書朋友,可能反而才是少數。

在別人的臉書開把?

廣告

然而這位20多歲的年輕人,加完好友後,使用臉書的方式,卻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他跟我原本沒有任何一個共同好友,但卻自己找到我過去的動態,並從下面的留言中找了幾個曾留言的朋友,自個自的去跟人家拜年、聊天、希望跟人家做朋友。

這其實有點詭異,但更詭異的是,他選擇搭訕的全是女性,而且都是大頭照美美的女性。這樣的動作,著實讓我感覺不太好,但要疾言制止嗎?大家以和為貴,太嚴肅好像又怪怪的。我的這個困擾不用多久,就得到了解答,一位年輕的臉書女性朋友,將她收到的私訊內容截圖給我了。

「安安妳好,我是紀坪的表親,可以加妳好友聊聊天嗎?」

呃….他竟然直接用我的好友資料,當成他把妹的資料庫,開把起來,這樣的行為,不但造成我的困擾,也造成我臉書好友的困擾了。於是,當下我也沒多想,就直接把這個遠房親戚從好友名單移除了,我不能為了他一個人方便,去影響到另外幾十個人吧,這真的太沒禮貌了。

廣告

臉書也要印象管理

後來經由親友的轉述,原來他不是故意要造成我的困擾,而是這就是他使用臉書的習慣。他是一個到處打零工的年輕人,因此完全沒有個人品牌的觀念,臉書對他而言,就只是拿來娛樂、看妹、虧妹、進而看有沒有機會認識新妹的工具。

每個人對自己在數位社群上的定位完全不同,有人視為個人品牌的象徵,有人當成記錄出國及生活的相簿本,有人當成宣洩情緒的垃圾桶,有人只當成動態新聞來看,但無論如何,其實都不能忽略自己在數位社群上的印象管理。

印象管理可以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由內而外的相由心生,你是個工頭,就會有工頭的氣質,你是個廚師,就會有廚師的味道,這一部份較難改變。第二種則是由外而內,透過打扮、裝飾、裝潢等所營造出的外在形象。

無論是由內而外還是由外而內,其實都一樣重要,所以在多充實自己內在的同時,有時候也不能忘了經營一下自己的表面工夫。

遇到像這樣的情況,不刪除這個朋友可以嗎?也可以,但這卻可能大大影響到我們在其他朋友心中的外在形象。「原來他是一個可以默許,濫用臉書好友資料把妹的人。」就算你本人再nice,有了這樣的印象及定位後,他人看你可能就不再nice了。

在網路時代,一個人如何使用社群網路,其實就形塑出一個人的形象及定位。就算只有一面之緣、或是素未謀面的朋友,也都是以這些數位歷程來評價你。注意自己的數位形象,因為這可能就決定了你本人的最終印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搭訕 好友 親戚 臉書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