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王雪紅大將,年前辭職告白》張嘉臨看「智慧型手機」產業:如果連三星在中國市占率都只剩1%...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王雪紅大將,年前辭職告白》張嘉臨看「智慧型手機」產業:如果連三星在中國市占率都只剩1%...

王雪紅大將,年前辭職告白》張嘉臨看「智慧型手機」產業:如果連三星在中國市占率都只剩1%...
資料照。右一為張嘉臨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吳修辰
商周茶館 2018.02.14

宏達電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在2018年除夕前一天,親口對我說:「我要離開宏達電了!」為宏達電營運前景再度投下震撼彈!

了解宏達電內部權力結構的人都知道,從高盛全球合夥人被挖角進入宏達電,現在的張嘉臨就是僅次於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第二把交椅。張嘉臨更坦言,「早在一年前,他就向Cher(王雪紅英文名)提辭職。」只是雙方一直在尋求一個「比較好」的宣佈時點,而3月之後他將成立一家AI服務公司,投入AI,這個他認為的下一個大趨勢。

從他接任高盛台灣區總經理開始,認識張嘉臨多年,擁有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的他,就曾跟我透露過,他不會在高盛做到退休。只是他離開高盛的下一站,選擇的是宏達電,當時就跌破不少投資銀行圈朋友的眼鏡。

廣告

這次離開,他決定成立一家從雲端提供AI服務,且針對企業運營服務的新創公司,他稱現在的物聯網隨著AI的發展,未來將會變成「智能網」,也就是人工智慧的服務將如同電力一樣,隨取隨用。他有這個體認,也來自過去6年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戰役。

他坦言,智慧型手機產業的發展已經走向商品化,附加價值越來越低了。「智慧機的產品要不就規模要做很大,不然就必須具有其獨特性」,但是其實規模做大卻不見得可以真正賺到錢,就像三星,在智慧型手機5個關鍵領域CPU、相機、螢幕、記憶體以及機殼,就囊括了前面4個,但是三星在中國大陸的市占率卻也是節節敗退。

如果連三星在中國的市占率都只剩下1%,這顯示出產業的窘境,但對宏達電來說,若是一味的將產品規模做大,其實是存在風險的。小米這個品牌是幾年前才出現的?一出現,手機的設計製造就馬上ready,這表示整個產業的平台已經是完全競爭了。

而未來的AI時代,手機不會消失,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一個聯網裝置,手機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很多有價值的服務是在上面運行,這才是下一個風口、真正的趨勢。

廣告

「我今年已經50歲了,我念研究所的時候,當時是互聯網時代,我在念書不曉得這個趨勢;我在高盛的時候,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從外面來看這個趨勢,感覺還好;我在HTC的時候,已經看到AI是下一個時代,如果我不投入,就真的會錯過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嘉臨 辭職 王雪紅 告白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