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騙人」?詐欺案5年增2成 網購、電信佔45%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騙人」?詐欺案5年增2成 網購、電信佔45%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騙人」?詐欺案5年增2成 網購、電信佔45%
詐騙國人的詐騙集團總機台,一開始便多設在中國大陸等境外,警方在循線逮捕的嫌犯,往往都只是詐騙集團下游的「車手」。(風傳媒資料照,刑事警察局提供)
撰文者:黃天如/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2.12

台灣人向以善良、熱情著稱,然曾幾何時,台灣人的聰明、靈巧,竟每每與國際詐騙事件作成連結,令多數誠實的國人也為之蒙羞。

警政署刑事局指出,在這個網路世代,網路詐騙已成主流,惟任憑警方打擊犯罪不遺餘力,2017年國內詐欺案整體發生數仍多達2萬2601件,較5年前增加兩成;且其中因網購延伸而來的電信、網路詐騙案比例就占45%。

假借解除分期付款 佔19%詐欺居冠

廣告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表示,國內去年總發生詐欺案件數2萬2601件,依犯罪手法區分,其中又以「假借解除分期付款名義,要求被害人操作提款機」共計4238件、占19%居冠;其次則依序是「假網拍、真詐財」3577件、占16%;以及「假冒好友名義裝可憐借錢」2386件、占11%,而嫌犯最常連繫被害人的方式,正是無遠弗屆且無孔不入的網路或電信系統。

台灣哪個縣市的受害人最多?根據警政署2017年統計,高雄市5632人最多,佔全部受害人口案約15%,其次是首都台北市的5359人,第三名是新北市的5214人。

固然因為都市人口多,被害人也多,但是台灣第二大人口的台中市,被害人3023人排名第5,反而比人口第三多的高雄市少了2609人。

廣告

詐騙集團只靠一張舌燦蓮花之嘴,就把被害人騙得團團轉,甚至騙光阿公阿嬤畢生的積蓄, 近年甚至還屢有台藉詐騙集團在海外被查獲的案例,令原本以「美景、美食、人情」聞名國際的福爾摩莎TAIWAN,竟搖身一變為詐騙王國的代名詞,令國人聞之無不深深引以為恥,且欲根除詐騙集團而後快。

去年偵破2.1萬件詐欺案 4年增加63%

事實證明,警方打擊犯罪確實也很用力,近年國內詐欺案破獲數迭破新高就是最好的證明。以2017年為例,全國警方偵破2萬929件詐欺案,較2013年的1萬3839件增加了63%;只可惜同段時間,國內詐欺案發生率也增加了兩成之多,顯示警方雖打擊詐欺不手軟,但距離想要完全壓制狡猾的詐欺集團,仍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對此刑事局打詐中心偵查員王佑升分析,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防止動輒遭警方「抄家滅族」,詐騙國人的詐騙集團總機台,一開始便多設在中國大陸等境外人跡罕至之處。

換言之,國內被害人被騙後,警方在循線逮捕的嫌犯,往往都只是詐騙集團下游的「車手」(為嫌犯提錢取款的中間人),一般真正的主腦多藏身國外,導致警方在偵辦詐欺案時,常礙於境外偵查權的限制而未竟全功。

國內詐欺罪責另一令人詬病的問題是,其罪責與相關國家比較普遍偏輕,且嫌犯交保相對容易!宏緯法律事務所所長鄧為元律師表示,以最近台灣最熱門的加重酒駕罪責議題為例,他個人雖不反對研議適度加重酒駕肇事逃逸者的罪責,但也想提醒相關人士,修法時應就國內《刑法》進行全面性的檢討;因為,若只有酒駕罪責愈修愈重,其他罪責卻放著不管,根本不符合法律真正的公平正義,以及犯罪懲治的比例原則。

詐欺罪責比酒駕輕 台灣法律過輕

鄧為元更點名台灣《刑法》339條的詐欺罪:最重僅可處5年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00元以下罰金。「我當然認同酒駕肇事逃逸者非常可惡,尤其是因此導致他人喪失寶貴生命者,更是令人義憤填膺;但試問難道動輒騙走他人一輩子身家積蓄,害得家破人亡,甚至舉家尋短的詐欺集團,就不該嚴懲不貸嗎?而詐欺罪責定得比酒駕肇事罪責還輕,難道就合理嗎?」

裘雅恬說,對此警政署已於去年中旬爭取立法院同意,針對查有犯罪事實的「詐騙集團」除得以《刑法》詐欺罪定罪,另得依《組織犯罪條例》規定,加判犯罪人在獄中強制工作的期限。舉例說,一名詐欺慣犯一旦被定罪,可能被法官依《刑法》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再依《組織犯罪條例》,判處在獄中強制工作3年,如此一來,此類詐欺犯罪者實際被懲罰失去自由的時間就等同Double了,對詐欺累犯來說,應可收嚇阻之效。

刑事局:詐騙犯罪所得,都會執行強制沒收

刑事局公關室研究員蔡鴻文強調,對於詐欺案被害人來說,除了希望看到詐欺犯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最渴望的不外乎拿回被騙的家當。故警政署2016年也爭取完成修法,就詐騙集團犯罪所得之動產、不動產執行強制沒收;連犯罪者買給小三的車子、房子,只要經查其置產來源確為犯罪所得,均可依法沒入,並依比例發還給被害人。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台灣最美的風景是「騙人」?詐欺案5年增2成 網購、電信佔45%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購 詐欺案 電信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