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升官?日本管理專家:比「在職訓練」有用的,竟是「參加讀書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升官?日本管理專家:比「在職訓練」有用的,竟是「參加讀書會」

想升官?日本管理專家:比「在職訓練」有用的,竟是「參加讀書會」
撰文者:豊田義博
精選書摘 2018.02.12

要對抗「年輕人不受教的時代」,並且適應這樣的環境,大學時代的經驗與學習是關鍵因素。請善用大學生活期間的學習機會,勇敢接受試煉與修習,與不同價值觀的人深入交流,在不斷試驗錯誤的過程中,歷經計畫、實行、檢證(PDS)的循環經驗,承受挫折和失敗的痛苦,並面對該領域專家給予的強烈考驗洗禮,如此一來就會找到自己的志向與適性。

擁有這些學習經歷的人除了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在求職時會重視公司氛圍及員工特徵等環境因素,並以此為依據選擇想面試的公司,順利克服就業後的現實衝擊,能適應新環境並活力十足地工作。

那麼,大學時代未曾蒙受這般機會的人該怎麼辦才好?學生時代沒有培養出環境適應力的人該如何因應?

廣告

換工作算是達到目標的有效方法,許多年輕人想換工作就是為了尋找能讓自己成長的職場環境。當年輕人有了「繼續待在這裡不會有所成長」的危機,就會換工作,但想知道換的新公司是否是一間「願意培育員工的企業」,只有深入其中才能得知。

一旦有過工作經驗,就會知道在求職時不能只注重組織、職務等因素,環境因素也是重要的考量點,所以再次換工作時,一定會比剛畢業時有更高機率找到真正合適的工作。不過,多數年輕員工沒有這方面的危機意識,雖然有股漠然的不安感,卻不自覺已經陷入成長危機中,而繼續待在原本那間公司。

另一個方法就是善用在職訓練的機會。利用遠離工作的教育、研修等學習機會,提升自己的環境適應力。如果能遇到優秀的指導老師或職業輔導員,就有可能提升自我才能,甚至也有人從與已經離開職場的同輩交談中抓到機會。

可是也有不少人指出,公司給的教育或研修機會無法改變人,只有透過工作經驗才能真正察覺與體會,讓自己成長。

廣告

儘管現況如此棘手,但我還是想告訴各位一個可行的方法。我想告訴為職場環境適應不良所苦的年輕人:現在你需要的不是在職訓練,而是一個能讓您離開職場、轉換想法,提升自主性後再重返職場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讀書會。在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所參與的小型讀書會中,潛藏著極大的成長機會。

接受不同的刺激,思考更有彈性

看到「讀書會」三個字,您會想到什麼場合呢? 從字面來看,會認為是朋友聚集在一起,學習某事物的場合吧? 因為主辦者是法人團體,也許你會因此認為讀書會就是與大學課程、講座、研討會、企業內部研修課程等不一樣。

如果是IT產業的人,應該都聽過工程師參加的讀書會。這些工程師參加的讀書會領域非常寬廣,有 Java、PHP、Ruby 等程式開發領域、敏捷軟體開發、精實生產等的開發方法、地勤服務、大數據等,通常舉辦時間是在平日晚上或假日白天,這些讀書會聚集了來自各企業求知欲旺盛的工程師。

有的讀書會是邀請講師演講或提問,但是多數是同好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換情報,進行平面式溝通。主辦者不是法人團體,而是個人或數人組成的團體,而且常是在這次讀書會認識的幾位成員,會負責舉辦下一次的讀書會,舉辦訊息則會利用推特等社群網站公開。

將特定業界或職種的相關知識、技術予以重點化,就是讀書會的核心。也有與工作沒有任何關聯的讀書會,其中一種就是閱讀書籍、報紙或雜誌,彼此交換感想的類型。

這類型的讀書會能將多數年輕員工從成長危機中解救出來。在此想介紹一個人的例子。

D先生對於第一天進公司所發生的事,迄今仍歷歷在目。

「這間公司是我的第一志願。那是一間跨國企業,我自己也想像過,如果被錄取了將來就有機會被派駐國外,而且在面試及和正取人員面談時,我都表明了想到國外工作的意願。」

可是D先生一開始被分配到國內營業部負責北關東地區,這個結果讓他極為驚訝。雖然並沒有打算一開始就到國外工作,但被分配到沒有任何因緣的地區,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覺得原本勾勒的遠大夢想已經漸行漸遠,可能無法實現了。

他參加入社典禮時,看到現場聚集的同期新員工人數也大吃一驚,並且心生畏懼。

「當時聚集的新人人數大約是250人。換句話說,我不過是其中一位,我知道公司不會對我有太大的期待。」

結束新人訓練課程開始工作後,這樣的想法依舊揮之不去。D先生每天跟著前輩去拜訪銷售代理店,或者跟代理店的營業人員去拜訪客戶。每天進行的都是例行公事,不會有什麼大事情發生。因為重複做相同的事,根本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對於這樣的自己,他完全不認為會有所成長,反而覺得每天無所事事。他想換工作,可是要辭職的意願也不是那麼強,就這樣過了一年、兩年。有一天,大學時代的朋友邀請他參加讀書會。

「我這位朋友跟公司前輩和同事的關係好像不是很親密。他說公司前輩和同事都是同性質的人,而且個性封閉,他不喜歡這樣的氛圍,然後就在某個機緣參加了讀書會,我聽他這麼說也想參加一次看看。」

大家閱讀同一本書,然後發表意見、感想,雖然主題是書,但是每個人發言時都會提及自己工作上的事或生活型態。他在現場聽了大家的發言後,發現受到了極大的文化衝擊。

「現場有許多人很享受人生。他們主張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認真工作,參加讀書會時的表情與感覺,跟在公司時簡直判若兩人。」

他對工作並沒有太高的期待,就這樣隨波逐流地過日子。在公司,就算有意見也不能說出來,到目前為止累積的工作經驗,不過是他負責的職務經驗,根本不算有學到東西,即使在讀書會現場,能聊的事也有限。

「我總覺得自己好差勁。不能再繼續這樣吧?當下我馬上改變想法,話題不該以公司為中心,而是要以自己為主軸。」

他每參加一次讀書會,這樣的想法就更加堅定,多數參加的人都會開心地聊工作方面的事,他卻對一直對工作抱持被動心態的自己感到可恥。

於是,他的工作心態開始有了轉變。「我要不要試一試呢?」他已經變得勇於主動提案,也敢主動爭取工作,像是會說:「請讓我負責這項職務」。漸漸地狀況有了改變,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利用公司的公開招募制度,成功轉調到業務性質與目前工作截然不同的部門。

「以公司常理來看,禁止利用公開招募制度企圖調換部門。公司裡也沒有人如此主動要求。」 連上司也說行不通,可是我告訴讀書會同伴這個想法後,大家都叫我試試看。

我也想這麼做,實在找不出不要這麼做的理由。

D先生在接受公開招募面試前,拜託在讀書會認識且認同他的朋友模擬面試狀況。

「對我的背景一無所知的人,竟然對我說我是個風趣幽默的人。這句話讓我很有自信。」

在公司的架構下沒人會給予這樣的評論,只會針對每個人負責的業務實際評價,他終於知道在這樣的公司自己算是異端分子。

「透過與形形色色的人交談後,我終於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D先生調到新部門後變得比以前更懂得動腦思考,對於工作的責任心也大幅改變,迄今他依然繼續參加讀書會。

書籍簡介

書名:世代崩壞很有事!年輕人更該證明「我可以」
作者:豊田義博
譯者:黃瓊仙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5

作者簡介

1983年東京大學理學部畢業後,進入瑞可利(Recruit)公司工作。曾任就業誌《Recruit Book》的總編輯,現在是《Recruit Works》的主要幹部研究員。主要著作有《求職菁英的迷惘》(筑摩新書)、《「上司」不要論》(東洋經濟新報社)、《一畢業就失業》(合著、東洋經濟新報社)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專家 理專 管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