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火鍋是奢侈品!滿州貴族過年最愛...清史專家揭露:大清帝王上的餐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火鍋是奢侈品!滿州貴族過年最愛...清史專家揭露:大清帝王上的餐桌

火鍋是奢侈品!滿州貴族過年最愛...清史專家揭露:大清帝王上的餐桌
撰文者:李寅
閱多.閱好 2018.02.09

大清皇帝飲食超節制, 再好吃也不准吃三次

帝王、后妃們平時吃些什麼?當然是天底下最高級的料理。究竟奢靡到什麼程度,我們很難憑空想像。清朝是一個少數民族建立起來的政權,他們的飲食很有民族特色,我們不妨依據歷史資料,走進清宮的御膳房。

▲ 御膳房的匾額。

廣告

要說皇家的膳食是美食大餐,一點也不假,他們每天的供應量,就讓你瞠目結舌。皇帝與后妃每日份為例:

• 皇帝:盤肉20斤、湯肉5斤、豬油1斤、羊2隻、雞5隻、鴨3隻,白菜、菠菜、香菜、芹菜、韭菜19斤,白蘿蔔、水蘿蔔(中國特產,紅皮蘿蔔下是玉白色的果肉)和胡蘿蔔共60個,包瓜(中國臨渙特產)、冬瓜各1個,苤藍(全株光滑無毛,呈球形或扁球形,外皮通常為淡綠色)、乾閉蕹菜(空心菜)各5個,蔥6斤,玉泉酒4兩,醬和清醬(醬油)各3斤,醋2斤。早、晚膳餑餑8盤,每盤30個,御茶房備乳茶(奶茶)等。皇帝用50頭牛,得牛乳100斤,玉泉水12罐,乳油1斤,茶葉75包。

• 皇后:盤肉16斤,菜肉10斤,雞鴨各1隻,白菜、香菜、芹菜共20斤13兩,水蘿蔔、胡蘿蔔共20個,冬瓜1個,乾閉蕹菜5個,蔥2斤,醬1斤8兩,清醬2斤,醋1斤。早、晚膳餑餑4盤,每盤30個,用乳牛25頭,每天得乳50斤,每日用玉泉水12罐,茶葉10包。

• 皇貴妃:盤肉8斤,菜肉4斤,每月雞、鴨15隻。

廣告

• 貴妃:每日盤肉6斤,菜肉3斤8兩,每月雞、鴨各7隻。

• 妃:盤肉6斤,菜肉3斤,每月雞、鴨各5隻。

• 嬪:每位盤肉四斤8兩,菜肉2斤,每月雞、鴨各5隻。

• 貴人:盤肉4斤,菜肉2斤,每月鴨8隻。

• 常在:盤肉3斤8兩,菜肉1斤8兩,每月雞5隻。

而所需其他菜蔬則共同調配:每日共需白菜40斤,香菜4兩,芹菜1斤,蔥5斤,水蘿蔔20個,胡蘿蔔、苤藍、乾閉蕹菜各10個,冬瓜1個,醬、醋各3斤,清醬5斤。此外,菜房備辦皇貴妃、貴妃每日用乳牛各4頭,得乳8斤;妃日用乳牛3頭,得乳6斤;嬪為乳牛2頭,得乳4斤,以上各人每日用茶葉5包。貴人以下沒有乳牛,隨本宮主位賞用。這些皇帝、后妃們每日定額巨大,是普通人難以想像的。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各種時令蔬果及進貢物品不包括在內,足見清宮內廷消費之巨。但我們可以推測,這些后妃們每日養尊處優,活動量極小,能吃多少東西?所以,她們往往將剩餘之物精裝打包,賞人了事。或上一級主位賞給下一級主位,或賞宮外王府、公主府,或賞太監、宮女,有時也賞外戚,而在禁城內值宿的官員,有時也可得到賞食。

餐餐滿漢全席?其實超節制

儘管是舉國供張(陳設供宴會用的帷帳),清朝皇帝並沒有被美食沖昏了頭,他們清醒得很,知道病從口入的道理,因此,清朝皇帝制訂了非常合理的飲食制度。

一是合理的膳食搭配。首先是平衡膳食。如乾隆帝野意酒膳中(鄉村風味的酒食),會吃高熱量的鹿肉,高蛋白的野鴨、雞肉,又有老虎菜(一種涼拌料理)、榆蘑(一種中藥),菜麵合一的包子、燙麵餃、炸盒子……這是一餐滋養清熱的「酒膳」(分量不多,相當於點心)。

其次是重佐餐。宮中稱為配盤小菜,如醃菜、芥菜纓兒、酸黃瓜、酸韭菜、葫蘆條、蜜山楂等。最後是重粥。粥有粳米粥、紅豆粥、小米粥、綠豆粥、大麥粥、黃米粥、百果粥、紫米粥、老米粥。最有名的為八珍粥,以小米、冬瓜皮、白扁豆、山藥、薏米、蓮子、人參為原料同煮而成,營養價值極高。

二是合理的膳食制度。定時,清宮每日兩餐制,早膳在卯時(5點到7點),晚膳在酉時前(17點到19點前),兩膳之間有一次點心,晚膳之後有一次酒膳。定量,康熙帝講過,「各人所不宜之物,知之即當永戒」,要求節制飲食。對於飲酒,康熙「平日膳後或年節筵宴之日只飲小杯一杯」。乾隆35年曾明確規定,宮廷筵宴時,每桌用玉泉酒4兩(玉宗山泉水釀的酒),不得超量飲用。

帝王們也會制訂飲食計畫,以乾隆帝為例,早晨空腹吃一碗「冰糖燕窩」,早晚各備葷素菜餚8品,佐餐小菜2品,餑餑、米膳4品,粥、湯各1品,共16品。晚膳為酒膳,小菜4品,玉泉酒1杯。同時,還要隨季節更迭適當調整:秋末冬初,早、晚膳加兩個熱鍋菜;4月,換拌涼菜;6月至8月增涼拌藕、江米藕(又稱糯米蓮藕,一種涼菜);冬3月則加鹿肉、羊肉;夏3伏,加綠豆粥、糊米粥。

不僅如此,清宮中的膳食還具有濃厚的滿族特色:

喜食野味。野菜類:各種山菜、菌; (音同「袍」)、鹿、野豬、野雞、鵪鶉;野果如榛子、松子等。

喜食雜糧。用米、麥、豆、高粱、玉米、糜子(黍類)做成各種美食。

喜食奶茶。清宮食奶量很大,皇帝及后妃每日有定額:皇帝日用50頭牛交乳共100斤,皇后日用25頭牛取乳50斤,其餘遞減。製成的乳製品有奶皮子、奶卷、奶餅、奶酥油、奶餑餑(音同「剝」)。

喜食火鍋。滿洲人對火鍋的鍾愛,源於其先世女真人,而女真人喜食火鍋,則受一千多年前契丹人的影響。在滿洲,尤其是貴族人家,遇有喜慶、年節時都要吃火鍋,而在平時則不食用,視其為奢侈之物。

▲ 銀火鍋

在清宮中,歷代帝王、后妃都愛火鍋。無論在文獻裡還是在清宮文物中,我們都發現了火鍋的影子。如現存於清東陵的清宮銀火鍋具,製作十分精美,在民間則很難看到金銀之器製作的鍋具,概以錫為之。據記載:「火鍋以錫為之,分上下層,高不及尺,中以紅銅為火筒,著炭,湯沸時,煮一切肉脯雞魚,其味無不鮮美。冬月居家,宴客常餐,多喜用之。」

書籍簡介

大清後宮的神祕日常:戲說歷史不如正說歷史,清史專家從皇帝私生活紀錄、名臣、后妃、宦官目睹口述,解密歷史的最核心處
作者: 李寅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8
語言:繁體中文

李寅

1965年出生,河北大學歷史專業畢業,研究員。現任清東陵博物館副館長,清東陵文物管理處研究室主任;河北大學歷史學院兼職教授,考古系碩士生導師;河北聯合大學輕工學院特聘教授。系中國清宮史學會理事、中國紫禁城學會理事。出版專著有《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雍正和他的甄嬛們》、《清十二帝後宮疑案》、《清東陵檔案解密》等。2012年至2015年,先後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主講「清東陵密碼」、「清代皇陵謎案」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奢侈品 火鍋 貴族 專家 商周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