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康永:人要跟錢搏鬥一生,我很希望能對金錢熟練些、世故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蔡康永:人要跟錢搏鬥一生,我很希望能對金錢熟練些、世故些

蔡康永:人要跟錢搏鬥一生,我很希望能對金錢熟練些、世故些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作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
撰文者:蔡康永
商周讀書會 2020.12.30

我以前從來沒有懷抱著這種心情,為書寫過序,這是第一次。

我第一次寫序的心情,混雜了一種小無賴的態度,跟一種孺慕之情。無賴的部分,很好懂:「我蔡康永就是要在這個老傢伙的書裡插上一腳,再小腳也要插一腳。」至於孺慕之情的部分,更好懂—我希望這位老先生是我爸。

並不是我自己的爸爸有什麼不好,更不是我爸在金錢上委屈了我。而是在我從小到大的教育裡,完全沒有人提過錢這件事情。這當然不全然是件壞事,起碼這容許我長成一個比較自由跟放鬆的人。只是,當我了解地球上有這麼多人要跟錢搏鬥一生的時候,我又很希望我能在適當的年紀,受到好的金錢教育,能對金錢的習性熟練些、世故些。

廣告

然而,一位稱職又優雅的金錢老師,談何容易。我就認定科斯托蘭尼正是不二人選,如果不是他這一級的金錢老師,那恐怕金錢教育也就沒什麼好嚮往的了。

錢,是一個人人愛談,卻人人談不好的話題,我認識一些有錢人,老派的、新派的、當紅的、過氣的,沒有一位能表演「談錢」這件事,沒有一位能像科斯托蘭尼這麼老於江湖,卻不帶江湖味。沒有一位能像他這麼自矜自貴,卻不討厭。我甚至覺得,即使只拿「老人」這個身分來衡量他,他也名列前茅。很多人誤以為老人有智慧,這真是太抬舉老人了。如果年輕時是個笨人,那就到老還是笨,或者更笨,哪有什麼「智慧隨年齡漸增」這種白撿便宜的事。

老,再加上有錢,尤其容易笨如頑石,又臭又硬。科斯托蘭尼說錢不臭,那是靠他幾世修為,老君爐裡煉成了火眼金睛,西天繞了一圈取回了經,才能大剌剌說上一句錢不臭。看看跟他交過手的人,臭氣沖天的可多了,焦頭爛額的更不少。

至於這本書,到底能不能為你帶來更多錢,金錢白痴如我,實在說不上來。我覺得看這本書的人,恐怕也沒機會複製老先生的經驗。他書裡處處有吉光片羽,堪折便折。

廣告

我最看重的倒是他賺到錢後,自我約束跟自我提醒的習慣。他一定也有許多隱瞞和吹噓,但他的幽默和情趣,足以值回票價,遮住後台的狼狽與瑣碎。

這是一個有水準的人,寫的一本有水準的書,作為讀者,豈能要求更多?除了要求認他作爸之外?

(本文作者為作家、主持人)

☛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增修版)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譯者:唐峋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本書特色

1、科斯托蘭尼的交易所研究課,啟發所有投資人
世紀投機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在慕尼黑咖啡館暢談,也在德、奧大學授課,分享他80年來看穿全局、掌握人心的投機智慧。直至今日,混沌詭譎、一片迷霧的市場中,科斯托蘭尼的課堂,仍是投資人養成眼光、練就手感、鍛鍊心理強度的必修課。

2、揭密!小散戶這樣成為世紀投機家
因為科斯托蘭尼,「投機」一詞被重新定義,增加了深思熟慮、摸透大眾心理和趨勢,繼而逆向操作,不憂不懼等待獲利或翻盤的智慧。「投機」蛻變為一門藝術,而他永遠是史上最特立獨行、眾人追隨的散戶投機家。

3、台灣三書長銷逾18年,銷售達80萬冊,新版上市!
增修版2018年重磅上市,老中青讀者、從新手到骨灰級投資者,人手一冊!

4、台股漲跌、景氣起落之際,該進場?該空手?看科斯托蘭尼!
希望與不確定性雜陳的年代,一個永恆不變的指引──科斯托蘭尼的投機智慧。教你改造自己的投資基因,摸懂市場起落的道理,學科斯托蘭尼「在槍炮戰火中買進,在悠揚音樂中賣出」。

作者簡介

德國知名投資大師,嫻熟金融商品和證券市場的一切,被譽為「20世紀股市見證人」、「20世紀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

1906年生於匈牙利。13歲隨家人移居維也納後,開始著迷於歐洲各種貨幣的不同變化,從而展開其絢麗多彩的投機人生。他在德國投資界的地位,有如美國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的理論被視為權威,德國的投資人、專家、媒體記者,經常詢問他對股市的意見。

18歲時,父親送科斯托蘭尼至巴黎學習股票,影響其一生的人生觀與金錢觀皆於巴黎建立,並立志成為百萬富翁。此後他持美國護照、在德國工作,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遭逢兩次徹底的破產。但科斯托蘭尼說:「投機者要提得起、放得下。」每一次衝擊的谷底,都讓他彈跳得更高。

70年代開始,科斯托蘭尼多了一個新頭銜「股市教授」,他開始在德國和世界各大都市的咖啡館中,教授股市知識和預測,上自王孫貴族,下至販夫走卒,都是科斯托蘭尼咖啡館講座中的學生。咖啡館講座回響熱烈,不但學生人數大增,連各大金融機構、銀行也爭相邀約演講,而科斯托蘭尼也成為德國、奧地利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

科斯托蘭尼不僅是成功的投資者,也是廣受讀者喜愛的作家。雖然在35歲就賺得足以養老的財富,但過人的精力,使他不甘就此退休,轉而發展第二事業,將自己的證券交易經驗與理論,寫成一本本實用且平易近人的書籍,廣受讀者喜愛與推崇。60年代以來,30年筆耕不輟:《這就是股市》一書被翻譯成7 國語言,還拍成了電影,從此躋身暢銷作家之列;1991年的經典之作《證券心理學》一書,更是德國大學經濟系學生必讀書籍。從1987年以來共出版13本著作,在全球賣出300多萬冊的佳績,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希臘、丹麥,都有翻譯版本。此外他也是德國經濟評論雜誌《資本》的長期作者,供稿長達25年。

1999年,見證百年金融發展的科斯托蘭尼因病辭世,留下財富給繼承者,但留下典範給所有的讀者。

☛想學會投資?買書回家,經典慢慢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康永 智慧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年齡 金錢教育 科斯托蘭尼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