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公司第一件事先打掃...處在食物鏈最底端,一個台灣女生打滾日本職場的生存之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進公司第一件事先打掃...處在食物鏈最底端,一個台灣女生打滾日本職場的生存之道

進公司第一件事先打掃...處在食物鏈最底端,一個台灣女生打滾日本職場的生存之道
撰文者:Fu

日本社會注重「年齡順序」、「人際關係」、「排外文化」、還有很多看不見的「眉角」。對日本民族來說,我是一位「年輕外國女性」,是在這個民族中食物鏈最低的角色,一路走來從憤怒、反抗、難過,到最後漸漸找到自己的位子。

我的方法是:「對待每位前輩、上司就像面對婆婆。」婆婆期許你表現良好,幫助夫家,就像在職場中,老闆雇用你是希望帶入更多產值,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要去讓別人喜歡你,跟你工作快樂。

我總是苦苦地跟朋友開玩笑說:「進入日本職場後,我經歷了好多位嚴苛的婆婆。」

新手媳婦進門Step1 :從打掃做起

廣告

身為公司新人,工作最基本的內容,就是負責打掃整個辦公室,這是每天進公司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從掃地、吸地、整理亂掉的空間,我最大的夢魘是個圓形大容量柱體煙灰缸,每天一早,進入充滿煙味的會議室,要面對的就是從早到晚眾多編輯、客戶們留下的煙蒂,不知道是業界習慣還是那間公司的習慣,每人每天沒抽上3包煙,好像都會寫不出文章。每次打開那蓋子比看到月底的銀行帳戶餘額還驚恐百倍。

討婆婆歡心Step2 :禮多人不怪

工作出差或私底下出去玩,只要有請假,或同事知道我出去玩,我絕對會認真的買伴手禮。所謂的認真,就是要讓拿到的人覺得有面子!比如說,去了一趟新加坡,雖然可以買綠蛋糕或零食糖果,便宜又好帶。但為了討各位婆婆們歡心,不可以隨便。

廣告

在日本,新加坡最有名、漂亮的伴手禮就是TWG的茶葉,而且東京還沒有分店。老實說,買一盒就要2千多日幣(大約500台幣)以我要買的分量,可能要買至少4盒,連自己3天的伙食費,都不超過這價錢,但小小媳婦,為了在日本職場生存,再貴再麻煩,都要為了以後鋪路,以現在情況再回頭看,這點小錢對我來說,算是值得的投資。

媳婦退一步Step3 :吃虧就是吃補

遇到個性強的前輩,絕不能硬碰硬。部門之間,有專案的時候,絕對是要滿臉笑容、問好問早、問她小孩如何,就算沒小孩也要和她聊她喜歡的話題,重點就是「她開心」。

工作進度遇上同事一週都沒回應時,我會趁早晨或在走廊遇到時,隨口提到這件被她卡了很久的郵件:「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可以直接幫妳處理嗎?」通常很忙的前輩都覺得這是小事,會有一種不好意思的態度,說麻煩你了,就算前輩們沒有記在心裡,旁邊的人也會記住你,這個小小的事情,久而久之,也塑造了有命必達,做事效率快速的一個形象。

其實不論什麼工作,到頭來,還是人的問題,套句老話:「好的前輩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前輩讓你痛不欲生。」 在這不平等、不屬於自己家的地方,有過無數個質疑的念頭,目的就是要證明:「我可以。」

每位前輩喜好不同,他們讓我在日本的每天都面臨不同的關卡,和他們來來往往的過招中,也教會我不同的生存之道。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婆婆前輩呢?

【延伸閱讀】

《東京生存觀察-無所不在的「菠菜原則」,有餘裕還是好匆忙?》

《東京職場生存觀察-你今天刷牙了嗎?》

《「稅」和「回饋」兜在一起,竟成就了日本全新產業鏈》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日本職場熬媳婦的日子:前輩文化裡穩紮穩打三步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女生 打掃 食物 日本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