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保命必備,「地震避難包」清單大公開!地震無法預測,你能做的是事先準備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保命必備,「地震避難包」清單大公開!地震無法預測,你能做的是事先準備好

保命必備,「地震避難包」清單大公開!地震無法預測,你能做的是事先準備好
地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4912765
撰文者:林厚勳 Henry
科技報橘 2018.02.07

今天(7 號)凌晨一點左右,台灣發生了芮氏規模6.0的淺層地震,其中在瞬間最大震度的部分,花蓮與宜蘭一度達到七級有感地震,而相關的地震也不幸的造成了花蓮有兩棟大樓崩塌(一棟是嚴重傾斜,另一棟的一樓完全崩塌),數人死亡,百人受傷的不幸事件。

而在這次的地震中,除了大家對於此次地震與之前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時間巧合、台灣地區桃園在地震中最安全等等的討論外,也開始有了一個疑問:

「到底地震來的時候,我該做什麼?」

緊急避難包:到底做什麼用,要怎麼準備?

首先是最重要的「事前預防作業」,除了平日家中就應該要將容易晃動的大型物品固定好以外,在地震頻繁的台灣,應該效法日本等國,培養準備「緊急避難包」的習慣。

廣告

這邊要注意的是,緊急避難包的主要用途,並非是讓大家在地震發生時,萬一不幸受困於倒塌建築物的時候使用的。在正常情況下,萬一建築物發生重大倒塌,我們很難確認緊急避難包的位置,更不要提用裡面準備的物品避難了(如果運氣很好,剛好在手邊自然是可以使用)。

緊急避難包的用途,是在 「地震發生之後」,當民眾被迫在最短時間內撤離所在建築物避難時,所需要攜帶的物品集合,在國外一般稱之為「Bug out Bag」,因此在我們思考準備的物品時,應該是以「地震後避難時,我該攜帶什麼」為主 ,而非「地震當下我要用什麼」。

那以下,我們就簡單分為個人輕便、家庭包裝(或完整包裝)與車載裝備三種作簡易的介紹。

個人輕便包:簡易攜帶、最重要物品

廣告

一般我會建議個人攜帶的包包,以不超過 20 x 20 公分大小的包包為主,包包應當以亮色為主體,方便在緊急狀況中快速尋找,內部並應該有以下幾樣物品:

●手電筒與備用電池(請盡量以三號與四號電池的手電筒為主體,方便後續有狀況時可隨時採買補充)
●哨子,越大聲越好
●身分證件影本(萬一正本於災難中遺失)
●筆記本與筆(預算足夠者,可購買防水筆記本)
●輕便雨衣
●輕便保暖毯,一般大型運動用品或登山戶外用品店都有賣。
●瑞士刀,至少應具備小刀、剪刀、開瓶器與開罐器(可開罐頭的那種)、螺絲起子和銼刀。
●基本急救包(至少要有消毒用的酒精棉片和 OK 繃)
●適當數量的現金

如果準備的個人包大一點的話,可另外準備一瓶瓶裝礦泉水。

家庭包裝(或完整包裝):周全準備,可維持二到三日獨立運作

如果是家庭,或是個人有餘力作比較完整的準備,我會建議使用者可購買一個簡易耐用的後背包,內部除了上述的個人包之外,還應準備下列用具:

●房地契影本(以防正本因意外無法取得)
●存摺影本、印章
●收音機(可透過天線收聽 FM 電台的才算,雖然這是個老舊科技,但現階段在台灣仍然具備重要的急難救助功能,美國近期也提倡應該將相關功能內建回大家的手機裡。)
●較大型的照明裝置與電池
●可生火的裝置(打火石與火種、防風火柴、打火機)
●兩到三日的乾糧

●如果有護照但不常出國者,可將護照放入,做為備用證件使用。
●更多一點的現金
●行動電源,推薦可使用太陽能充電的那種

●備用手機與充電器、線
●蠟燭
●童軍繩
●面紙
●手套
●基本盥洗用品(牙膏牙刷)
●個人藥品的備用品
●一至兩套的輕便換洗衣物

車載裝備

這邊的話我簡單說,預算足夠的,可將上述的物品全部多準備一份放置於車上,然後準備多幾日的糧食與換洗衣物另外可視需要購買定量的桶裝汽油,做為備用能源。

地震來時「停、看、聽、走」

再來,就是當地震發生時的逃生步驟,大家應該遵循「停、看、聽、走」四個原則。

停:不要急著跑或開門,先就地避難

許多人應該都聽過,地震來臨時,為了避免大門在地震中變型無法打開而導致逃生失敗,第一時間應該先開門,但這樣的做法其實是不對的。主要的原因是,地震來臨時,若第一時間不先避難,而是先去開門,在前往開門的路上便已將自身暴露於危險之中,反而增加受傷的機率。

再者,逃生時的路徑,必須是「沿途所有大門」都是可暢通才能使用,但是現今大多數的人都是住在公寓大樓,除了自家大門外,尚有一樓大門等其他阻隔,若是這些地區的門打不開那也是白搭。

除此之外,自不用提的就是在地震的第一時間就開始亂跑的民眾。除非自家是獨棟別墅,而且你可以很明確地在數秒鐘內就將自己轉移至完全空曠區域,不然這樣的行為也不建議。

目前,一般相信較為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就地尋找掩住,而在這邊也要跟各位提醒,過去大眾認為的「三角形避難法」(躲在與地面垂直 90 度的地方中,有物品倒塌時會產生三角形的避難空間)其實並非完全正確 ,最好的避難方式是「就地蹲下、尋找掩體、穩住身體」,萬一發生不幸,存活機率也較高。

看:觀察環境,不要亂衝

接著,當地震告一段落,開始進行避難時,請不要橫衝直撞的往外狂衝。我們並不清楚逃生路徑上是否因為地震而出現狀況(地面坍塌、出現障礙物),應先觀察自身周遭狀況,確認路徑後再決定移動。

聽:耳聽八方,保持警覺

建築物受到地震影響,很可能會出現裂痕,嚴重者會開始崩落,仔細傾聽周遭的聲音,注意安全,躲避掉落物。

走:保持冷靜,迅速撤退

最後,在可能的狀況下,拿起家中預先準備的緊急避難包,並且循著安全的路徑,在最短時間內盡速撤出原本所待的建築物至空曠地區,再做後續判斷。

總結

除了上述的準備外,關於手電筒的部分,建議大家除了在避難包之外的地方,像是床頭、客廳、大門口也各放置一個,並且在隨手可取得的位置,還要不定期使用,確保電力充足。

根據統計,在 921 地震時,許多人並沒有想到樓梯會坍塌的狀況,摸黑逃生的結果就是摔傷骨折,失去逃生能力,因此在逃生時,照明是非常重要的。

而上述的東西除了準備好以外,也要養成定期檢查,做適當的汰換(電池要有電、食物不過期等等),平常也應該熟記家中附近的避難地點,以及避難路線,建議家庭可以郊遊的方式培養小孩收拾這些東西與記住避難路線,萬一當不幸發生時,至少可保生命平安。

最後,願這次的地震,大家都能平安。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震必備 地震避難包 地震 急難包 地震急難包 緊急避難包購買 地震 地震急救包內容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