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記者看iOS 6:忘了根本的蘋果,不再驚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記者看iOS 6:忘了根本的蘋果,不再驚喜

日本記者看iOS 6:忘了根本的蘋果,不再驚喜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電子》拆解組
日經科技報 2012.10.05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明確地說,iPhone和iPad的新OS「iOS 6」令人失望,並不只是因為臭名遠揚的垃圾地圖。就連蘋果公司過去刻意追求的「用戶體驗」也破綻百出。Steve Jobs去世滿周年,蘋果公司對開發的態度出現了未曾有過的搖擺。

筆者一直期待此次iOS能更新一項功能,那就是在iOS內建的音樂播放器中,能夠快速滾動曲目播放列表。因為每次「想聽某首歌」時,筆者都要不厭其煩地滾動列表。在得知iOS 6沒有這項功能後筆者頓感失望,這是有原因的,因為蘋果公司開發的其他應用程式早就有了這項功能,那就是「Remote」,可以把iPhone或iPad作為遙控器,操作Mac上運行的iTunes等軟體。

廣告

在這項應用程式中,當播放列表的曲目數量增加後,在曲目列表的旁邊,會出現一列灰色的點,只要從上向下滑動這些點,播放列表瞬間就能從開頭滑動到末尾,這項方便的功能為什麼沒能在iOS音樂播放器中採用?既然出自同一公司,蘋果不可能不知道這項功能。像這樣能夠在不影響列表顯示的同時給用戶帶來方便的功能,實在找不出不採用的理由。

iOS 6的音樂播放器界面
iOS 6的音樂播放器界面
iOS 6的音樂播放器界面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emote」的界面
「remote」的界面
「remote」的界面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iPad音樂播放器界面
iPad音樂播放器界面
iPad音樂播放器界面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其實,在啟動新版音樂播放器的一瞬間,筆者就已經有了不好的預感。因為外觀與iPad的音樂播放器如出一轍。iPad的音樂播放器從上一個版本「iOS 5」開始就有了較大的改變,不僅設計不符合筆者的喜好,而且還很不好用,比如調節音量的部分太小,而且也沒能發揮出iPad大螢幕的優勢。不僅如此,就連過去版本有的歌詞顯示功能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在這一點上,此次的iOS 6也沒有做任何改進。iPhone版雖然能顯示歌詞,但操作部分設計得太小,就個人而言,還是更喜歡之前的版本。

各位讀者或許覺得筆者在吹毛求疵。但是,追求操作細節本應是蘋果公司的一大強項,而且,音樂播放器還是從蘋果公司起飛的基石—iPod上繼承而來的功能。

廣告

過去,iPod之所以如此暢銷,是因為能給人們帶來興奮。iOS 6的音樂播放器無論是iPad版還是iPhone版,好像都少了那一份興奮,升級的重點卻放在了不知是好是壞的外觀設計變更上。 應該說愉悅用戶的功能還沒有枯竭,比如出乎用戶意料的音樂播放功能應該還有改善的餘地。賦予iPod特殊地位的一個因素是隨機播放功能的巧妙,而這項功能這次卻似乎沒有進步。

由此衍生而來的功能的確存在,「Genius」功能就是其中之一。但筆者完全沒有用過。因為這項功能並不具備超越隨機播放功能的優點。Genius能夠按照音樂的類別,自動生成搖滾、古典等播放列表。但就個人而言,筆者幾乎沒有想按照類別聽歌的時候。

與之相比,筆者更想要的其實是按照場景自動生成播放列表功能。例如,在開車兜風和睡覺之前等不同的場景下,想聽的歌曲並不一樣。提供緊扣環境的絕佳播放列表不僅會令用戶更加喜歡產品,如果在列表中聽到不熟悉的好歌,用戶或許當場就會決定購買。具有這種想法的人比比皆是,就算此類應用已經出現也毫不奇怪。但是,對常見的功能精雕細琢,創造驚人的體驗,不正是蘋果公司的強項嗎?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隱藏著發展前景的功能。比如輸入法,恐怕沒有人會不喜歡使用越久變換精準度越高的輸入系統。但iOS 6的文字輸入功能沒有改進學習效果不持久的老毛病,改進之處似乎只是增加了表情符號。

當然,自家地圖應用等iOS 6的亮點功能應該是為了給用戶帶來便利和興奮。然而,在使用這款聲譽欠佳的地圖應用時,用戶還沒有感受到樂趣,就先注意到了地圖的欠缺和錯誤。蘋果此前也曾經推出過完成度較低的產品,比如第一款iPhone沒有複製貼上的功能,兩年之後才具備了該功能。但在當時,蘋果並沒有推出不成熟的功能,而是選擇了提升完成度。而此次的地圖應用絕對稱不上精雕細琢。恕筆者直言,如果賈伯斯健在,他能容忍推出這樣的應用程式嗎? 

細小的不足,反映出的是蘋果公司態度的變化。現在的蘋果是不是覺得「用戶體驗已經足夠」,就向低水準妥協了呢?倘若如此,該公司的未來便岌岌可危。因為,對產品使用體驗的不懈的改善,使用戶產生「選擇該公司產品沒錯」的強烈信任感和對產品的喜愛—這正是蘋果超越其他公司,快速發展的基礎。

在iPhone問世之時,估計不少用戶都是衝著iPod功能才買的,筆者就是其中之一。iOS 6的音樂播放器功能之所以無法喚起當時的喜愛之情,並不只是因為取消了iPod的名稱而已。現在,筆者已經很少使用iPad的音樂播放器了,因為它已無法吸引筆者。如果iPhone的音樂播放器也遭到拋棄,到那時,蘋果公司必將變成一家與其他公司沒什麼區別,沒有特色的普通企業。(《日經電子》拆解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iOS 6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