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只想著「我很努力卻沒被看見」!一份企劃案的職場啟示:不要吝嗇讓功勞給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要只想著「我很努力卻沒被看見」!一份企劃案的職場啟示:不要吝嗇讓功勞給主管

不要只想著「我很努力卻沒被看見」!一份企劃案的職場啟示:不要吝嗇讓功勞給主管
撰文者:國武大紀
閱多.閱好 2018.02.06

在「希望得到認同」之前,先認同上司

首先要認同上司!聽到這句話,大家或許會覺得怪怪的吧?

「是上司要認同部下才對呀?」「我怎麼可能認同不肯認同我的上司!?」

廣告

這樣覺得的人想必也很多。

從前我也曾抱持著這種想法。以前擔任銀行職員時,我常滿腦子想著「我這樣想」、「我很努力」,完全沒考慮過上司的狀況,因此彼此的關係總是不太融洽。

原本不融洽的人際關係之所以產生變化,是我主動先意識到「要給予上司認同」。這並不是什麼難事,只是在得到建議或指導之際,表達「我學到了很多」、「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之類的話。

總之,只要積極地將「上司的言行對我很有幫助」的訊息說出口就行了。

廣告

至於為什麼光是說出這些話就能改變人際關係,那是因為「不表達出來對方就無從得知」

站在輔導他人的立場,我曾多次協助處理職場的溝通障礙問題,到頭來問題總是出在「上司不明白部下的心情」、「部下不瞭解上司的心情」的情況裡。

比方說,當部下詢問工作相關問題時,上司老是擺出「連這種事情也不曉得?」的態度,同時告訴部下某些事。這種狀態下,大多數的部下此時都會向上司說「我明白了」或是「謝謝」。

在禮貌上來說確實是正確反應,不過這樣回答,上司就無法確定「自己的說明是否派上了用場」。

想改善這點,就別光說「謝謝」,最好再加上一句能讓上司感覺到「我派上用場了」的台詞。用指導用語來說的話,就是「能滿足對方自我重要感的台詞」。

比方說,「原來如此,是這麼一回事啊。我學到了很多!」。

儘管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只要加上去,對方就會知道「太好了!像這樣說明就能打動部下」。

無論是實務能力多麼優秀的上司,都對於自己能給他人造成多少影響缺乏自信。因此,告訴他們「你所說的話對我而言很有價值」,對方就能產生自信,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這一類台詞有很多種講法。

「您果然厲害,真有參考價值!」
「了不起,我能理解了!」

許多部下都認同上司的立場及能力,因此聽到某些建議時,大都會心想「照上司的說法去做比較好吧」,坦率地接受建言。

部下並未認同的,是「上司能接受我所說的話嗎?」「他會不會產生抗拒感?」等等。換言之,就是對上司的感情與反應感到不安。

就算心中有自己的想法,不訴諸言語就無法傳達給對方。

重要的是不管如何,上司也一樣是人類,既然生為人類,就會抱著感情度過每天的生活。無論處在部下或上司的立場,考慮到這一點來工作都很重要。

根據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產性總部在2012年所做的調查顯示,有四成的員工感到「自己不為上司所理解」。

有這麼多的部下覺得「沒受到上司認同」,但這些人大都沒有先「認同上司」。

上司不認同部下的理由,有以下等各種原因:

·覺得溝通本身很麻煩
·認為令部下產生優越感不是好事
·自尊或面子
·有心理抗拒感,在意周遭的目光
·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稱讚別人

其實,日本原本就沒有「互相傳達感情」的文化也是一大因素。我們普遍並不理解將別人視為一名具備感情的人類進行溝通的重要性,所謂的溝通,絕非說客套話或是逢迎拍馬而已。

就算上司不理解這一點,只要從部下的角度來表達感情,人際關係也會為之改變。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名上司非常嚴格,大家都避免和他交談。要是有一天那名上司陷入工作非常忙碌、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的狀況,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在所有人都不理他的情況下,只要有一名部下開口關心的說一句「您辛苦了」,哪怕是魔鬼上司也會很高興。他會心想「那傢伙真了解別人的心情」,對你投以關注。

不需要喜歡對方,也沒必要在溝通時刻意討人歡心。只要坦率地說出從對方身上感受到的正面特質,以及想告訴他的話就夠了。懂得說這些話,對方就會信任你並認為「事情可以放心地交給你來辦」,也能令你成為「獲得肯定評價的人」。

不過,「託你的福,我才得以成為◯◯」、「你做得很好」,這些話有時會給人高高在上的感受,請多加留意。

上司也是人。告訴對方「你帶來的幫助很大」,可以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工作進展更加順利!

留下最後一筆請對方補上

據說豐臣秀吉會在只差最後臨門一腳、即將擊敗敵國時故意停止攻勢,請求君主織田信長出戰。

「看樣子我還是個毛頭小子,無法在最後關頭擊敗敵軍。可否請主公出馬相助?」

真拿你沒辦法……織田信長出戰後在轉眼間打敗敵軍,對於戰果心滿意足。「猴子也還需要鍛鍊啊。你可得更努力地磨練實力……」他一邊這麼說,一邊覺得將戰功讓給自己的秀吉是很討人喜歡的部下。

其實在現代商業社會中,獲得肯定評價的人也在做相同的事。

比方說在官僚世界,工作上有很多時候都不得不撰寫大量的文件。檢查這些文件是掌管部門上司的重要任務。

可是在部下當中,也有能力超越上司的優秀人才。這樣的人有時會不小心寫出連上司都寫不出來的完美報告或企劃。

負責檢查的上司看到了,心裡其實並不痛快。

就算口頭上說「做得真好」,心中卻感到自尊心受創,生著悶氣。

依照上司的個性而定,偶爾有些人還會為了保住面子,依照自己的偏好修改文章。這樣一來,換成能幹的部下對上司產生「明明沒必要修改,這也太奇怪了吧?」的不滿,上司又覺得那名部下很自以為是,部下則輕蔑地認為「那個上司很沒用」……。

這是最糟糕的狀況,部下難得擁有優秀的能力,卻未獲得正面評價、就此埋沒。實在太可惜了。

另一方面,獲得肯定評價的部下,會事先製造給上司在工作上發揮的餘地。

例如就算完美地完成了報告之類的文件,他們也會刻意留下結論部分沒寫,在截止期限前以找上司商量的形式交上去。

「報告幾乎完成了,但我不確定最後該如何做總結才好。我想像這樣子表達意見,課長有什麼看法?」

這麼一來,上司也能找到自己出場的機會。

「還不錯啊,再加上這些內容怎麼樣?」
「課長果然老道!那我就補上這個部分,明天交出來。」

結果報告順利通過,不必再多做修正。上司也會認為「這份文件採納了我的意見」,滿意地收下吧。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種做法很狡詐。

但不能忘記的是,你是在上司帶領的團隊內工作的員工,就算是你個人提交的文件,既然是公司的工作,便屬於「團隊提交的文件」。對於上司而言,文件的完成若少了他的參與,等於他沒做好工作。

既然是團隊合作,就必須像足球選手一樣,考慮到同在場上的上司位置。確實地傳球給他,讓他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能力做到這一點的部下,將獲得「真優秀」的評價。

儘管如此,你或許還是會覺得上司糟蹋了能幹的人才。不過,上司也是為了做出成績才受命掌管那個部門。因此哪怕部下自以為是、看不起上司,他們也會活用部下的工作能力。

只是上司既然負責管理職場,就理想而言,會更加重視能做到一加一大於二、為團體做出貢獻,「能與團隊夥伴合作,創造更大成果的人」。被公司要求做出最大成果的上司本身,當然也包含在團隊成員之內。

因此,比起「獨自做出成果的人」,「能透過溝通顧及他人顏面的人」能獲得更高的評價是當然的結果。

請試著思考豐臣秀吉與織田信長的關係。或許有些武將的戰鬥能力比秀吉更出色,但沒有其他武將能比秀吉搏得君主更高的評價。若問要折服強國、統一天下何者更加重要,很明顯地是後者。

其實,「顧及上司顏面」,也代表一個人「了解工作的意義」。

理解上司的工作,保留供他發揮角色的餘地。
別忘了無論任何工作都是由團隊一起進行的。

書籍簡介

打造自己的好口碑 讓你到哪都深獲肯定的35個小訣竅
評価の基準 正しく評価される人が何気なくやっている小さな習慣
作者: 國武大紀
譯者: 鄭翠婷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7/11/28
語言:繁體中文

國武大紀

Link of Generation股份公司CEO。

1972年生,滋賀縣長濱市人。
前外交官(OECD日本政府代表部一等書記官)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組織心理學碩士(2009年)
神戶市外國語大學(外語系國際關係學科)畢業(1996年)

大學畢業後進入第一勸業銀行(現整併為瑞穗銀行),但對於即使努力也得不到認同的自己感到失望,在短短一年半後決定離職,經歷了身為社會人最初的挫折。由於迷失方向,輾轉換過各種工作,後來決心奮發努力並奇蹟般地進入JICA(日本國際協力機構)。之後從事發展中國家的國際支援工作長達16年,前往全球40多個國家,寫下總計300多件為發展中國家發展組織、培育全球化領導人才的實際成果。因職場的活躍表現獲得肯定,受到上司推薦通過內部留學測驗,前往諾貝爾獎得主及各國領袖輩出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留學,取得組織心理學碩士學位。曾任名古屋大學研究所(國際發展研究系)客座准教授指導學生,為組織心理學專家。還曾擔任JICA工會執行主委等職務,具備多項組織改革實績。

此後, 以外交官(OECD日本政府代表部一等書記官)身份,站在第一線積極參與日本政府制定國際援助政策和國際談判的相關事務,得到外交部最高等級的人事考績。

透過許多挫折和職業經驗培養出的廣闊胸襟與多樣化的思維,深深地吸引了許多人。

如今,他作為領導力開發和組織改革專業教練兼顧問活躍於社會上,為許多經營者及領導者培育活動提供支援。

Link of Generation股份公司
官方網站 http://coach-leaders.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劃 功勞 職場 啟示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