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叫某某某,在XX公司擔任...」自我介紹只有這樣?資深公關教你30秒講出動人自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叫某某某,在XX公司擔任...」自我介紹只有這樣?資深公關教你30秒講出動人自介

「我叫某某某,在XX公司擔任...」自我介紹只有這樣?資深公關教你30秒講出動人自介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如果有一天,你偶然遇到阿拉丁燈神,他要求你立刻30秒內,精準流暢地介紹出你所能提供的服務或產品,並且讓他感到興趣,他就會給你一筆龐大的資金,資助你的事業成功,那麼你有辦法不假思索,侃侃而談地在30秒之內,自信地傳達出你的優勢,如同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卻又合情合理打中對方的需求,獲得這一筆資助嗎?

自我介紹,其實就是做品牌的第一步。在很有限的時間內,「精準而有重點的」傳達出你的優勢,讓對方知道能從你身上獲得的幫助並產生好感,與你開始友善的合作關係。

還記得年少時期我們進入校園,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自我介紹,每個人透過分享自己彼此認識,進而找到一些因為擁有類似的興趣而志同道合的朋友。求職時的第一個面試,主考官會要求我們自我介紹,透過簡短的說明行銷自己,進而獲得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

廣告

每個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只是介紹的好與不好的差別。但是,如果就像一開始我們提到的,你偶然遇見了一個可以讓你實現願望的燈神,他開出的條件就是要你能夠說清楚自己的優勢並讓他產生興趣,這樣的自我介紹是否就令你感到壓力,一時之間腦袋一片空白,甚麼也說不出來了呢?

是的,這是個有條件的自我介紹。而它所要帶出的效果,就是讓你成功達標。這關鍵的30秒,有可能成為你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那這個時候說些甚麼,就變得無比重要,這個「有條件的自我介紹」不是來自胡謅出來的急就章,而是可以有系統,有邏輯的整理出一套話術,無論在任何時候遇見那位燈神,你都能自信滿滿地說出你的優勢,獲得那筆可以成就未來的資金,這樣,你是不是平時就該預備,當機會從天而降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地失去它。

台灣人有一個普遍的弱點,就是臉皮薄!台下有辦法天花亂墜的侃侃而談,而叫我們上台分享時就什麼也不敢說。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縱然有很好的能力,卻因為礙於表達或沒信心,於是露出了糗態。最後什麼也沒得到,回家後卻懊惱著,早知道剛剛那樣說就好了。

廣告

品牌的最小單位,其實就是「人」。每一個產品或企業的開始,都是來自於一個有想法的人,創造出某種能夠滿足這個世界的商品或服務,然後便開始了這個事業。

然而,每一個成功的品牌之所以成功,關鍵都來自於有一個勇於表達的人,這個人未必有著三寸不爛之舌的好口才,但是他們能抓住重點,在合適的時間點精準放送,讓自己有機會被看見,進而產生能見度與商機,開始了他們的品牌之路。

每一次上公關課,課堂上約莫會有20位左右的學員。我會在一開始的時候請他們各自起立,用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但是我不會告訴他們做這件事情有什麼好處。

大部分的學員會說:「我叫某某某,是一個保養品公司的企劃。」、「我是一個律師」、「我是個賣豬肉的」......他們的介紹總是非常客氣而簡短。

但是,如果我把這些介紹這樣改寫:「我是一家保養品公司的企劃,我所負責的產品是針對25-40歲女性肌膚所推出的保濕面膜,我們製作面膜的原物料是來自沖繩深海萃取的褐藻,褐藻精所能釋放的保濕效果比波尿酸更高達百倍的效果。」

「我是一位律師,執業5年。我主要的專長是企業間商業糾紛的協調,網路詐騙的官司地處哩,近期我剛剛成功打贏了一個網路詐騙官司,協助一位受害者要回了他被盜取的金錢。」

在這兩段不同的自我介紹中,你看見差別了嗎?

前者只說明了自己的身分或代號,後者的介紹,卻看見了供需之間的連結性。

自我介紹,其實是一個「服務與推銷」的機會。你不會知道在場是否有人剛好遇見網路詐騙,又或者有位女士正苦惱著乾巴巴的膚質需要保濕的良方。就算他們當下沒有需求,但是某些關鍵字已經進入了他們心裡,當有一天需求產生了,他便會想到你。

在一輪自我介紹之後,我會隨機抽問學員。剛剛的自我介紹之後,你記住了幾個,而你會和誰交換名片,或者去購買他們的服務?開始會有同學說:「我會去找那位企劃,我想了解更多關於保濕面膜的價格」,是的,自我介紹是一個建立自己與他人關係的機會,而這簡短的一分鐘所能帶出的商機是你所難以想像的,誰知道在座有沒有創投在裡邊臥底尋找值得投資的商品,或是有個富可敵國的貴婦來這上課消磨光陰。

更令人扼腕的是,當全部的人介紹完自己後,我會告訴大家,今天介紹最好的,我會免費替他寫一篇品牌新聞簡介,而我所代筆的費用,每篇價值一萬元。

這就是燈神的概念,燈神總是出現的奇妙莫名。它可能是與你坐在同一間課堂上的同學,有可能是正在找尋你這種服務的金主,但是,機會就是這樣稍縱即逝。如果你是勇於用服務他人的熱誠來做自我介紹的人,那麼燈神其實無所不在。

※作者簡歷:

王蜜穜Winner,業界人稱「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十年。曾操作品牌如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等知名電商,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長達10年,專職經營品牌及媒體操作職人。部落格:https://winner5438.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我介紹 公關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