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再「飢餓行銷」?小米家電連全國電子都買得到,網友:這樣誰要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再「飢餓行銷」?小米家電連全國電子都買得到,網友:這樣誰要買?

不再「飢餓行銷」?小米家電連全國電子都買得到,網友:這樣誰要買?
小米台北之家櫃台。(攝影:林易萱/商業周刊)
撰文者:林厚勳 Henry
科技報橘 2022.11.21

過往,台灣民眾如果想購買沒有在台灣地區販售的小米相關家電,只能透過購買水貨,或是託友人從中國地區帶回來,而現在,小米準備在台灣大舉進攻智慧家電市場,於31日宣布,將在台灣引進多項熱銷智慧家電。

恩,根據以往小米的調性,這次肯定又是僧多粥少,只有直營店跟網路販售,到處都買不到吧?

廣告

小米:「噢,我們這次跟全國電子合作唷,所以在全國電子可以買到小米的電鍋呢!」

喔~全國電子就乾…… 等等,啥?

小米攜手全國電子,不用排隊就能買小米電鍋就甘心?

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小米宣布引進多項智慧家電時,也提及將會與全國電子合作,後者將於全台 327 家門市建立小米專區,並於 2月3日起陸續開售小米旗下商品,包含本次宣布新引進的智慧家居產品等。

廣告

換句話說,大家過幾天後,想買小米的電鍋、電水壺、電動牙刷(?)等,不用再線上搶不到,直營店排不到,通通去全國電子就能買好買滿了。

從線上銷售、直營開店到全面攻台

中國小米進軍台灣也有好段時間了,從當年剛引進台灣時,只限定線上購買,超低價行動電源引發搶購潮,到後來的手機大賣、開直營店,也算是在台灣打下了一片市場。

但是,若有心在打聽或比較的朋友們應該就知道,台灣小米與中國小米所賣的東西,無論是在數量或是款式上都有不小的差距。在台灣,小米賣的不外乎就是手機、行動電源、耳機等電腦週邊,直到近期才有空氣清淨機、電腦後背包、自動雨傘(?)等商品。

但是在中國小米,多的是電池、電鍋、電扇,小米幾乎無所不包,旗下智慧家居產品琳瑯滿目,有些項目甚至詭異到讓我不知如何吐槽。

說好的「飢餓行銷」呢?

但這次消息一出,讓不少的人都感到訝異。為何?

因為從小米當年正式登陸台灣開始,就被人掛上「飢餓行銷電商始祖」的封號(?)總之,當年的超評價高CP值行動電源,就造成了一股搶購風潮,每次都要在線上等老半天,好不容易有貨卻被立刻秒殺,而之後陸續推出的各項新品,也都以低價高CP值著稱,每每造成斷貨風潮,雖然讓購買的民眾是怨聲載道,但確實也達成了宣傳以及行銷的目的,讓有買到的人有一種「天啊我搶到了好高興啊」的感受,進一步的拉升了商品的價值感。

然而這次,小米卻宣布,要大量鋪貨到全台的全國電子,等於大家不用搶,只要到家裡附近的全國電子分店逛一逛就可買到,直營店跟線上什麼的瞬間都變成浮雲了。

(鄉民:小米賣點是搶不到,放全國電子誰要買)

小米家電大舉攻台,以後中共連台灣人連吃幾粒米都知道?

不過,更多人擔憂的是,這些「智慧家居」雖然方便,但因為內建的大量感測器與監控裝置,若是有心人士有意為之的話,這些數據加總起來,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從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到今天在家煮什麼吃通通都會被記錄,而雖然小米產品CP值很高,但其中國公司的背景是否會導致這些「大數據」們被某(ㄓㄨㄥ)國政府完全掌握,想想還真是令人害怕。

至於這些猜測到底是不是真的,我想就留給大家自己來判斷了。

無論如何,信者恆信,如果真的有疑慮的人,我建議不妨買小米一些比較沒這麼「智慧」的週邊就好,像是小米的雨傘啊、背包啊,或是行動電源之類不需要連到網路的裝置,至於其他的嘛……就看各位的考量囉。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國 小米 全國電子 小米 小米 全國電子 小米行動電源 全國電子 全國電子 大直 小米 電扇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