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超過5年,至少買了20萬元衣服...老是覺得沒衣服穿?一個小測驗,看出你的「購衣功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作超過5年,至少買了20萬元衣服...老是覺得沒衣服穿?一個小測驗,看出你的「購衣功力」

工作超過5年,至少買了20萬元衣服...老是覺得沒衣服穿?一個小測驗,看出你的「購衣功力」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1.31

你常覺得:「打開衣櫥,怎麼沒有一件衣服可以穿」嗎?難道,人真的永遠少一件衣服嗎?當然不是,只是我們通常很少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服飾罷了。

據統計,每一個工作超過5年的職場人士衣櫥裡,至少都有價值20到30萬的衣服,只是平常一件一件地買,不去計算,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擁有這麼多資產。如何讓衣櫥裡的衣服,為你帶來美好的外觀和感覺,並且忠實反映出你真實的品味呢?就從你的購衣功力說起吧!

從衣櫥看你的購衣功力

廣告

1.你衣櫥裡的「衣物客滿指數」大約是多少?

(A)超過100%,衣服已經滿出來,甚至沒地方擺了。
(B)100%,已經塞不下任何新買的衣服了。
(C)80%以下,衣服與衣服之間還有一些呼吸的空間。

2.你衣櫥裡的「衣物新舊比例」大約是多少?

(A)新衣比例較多,而且還有一些衣服的吊牌還沒剪掉。
(B)舊衣比例較多,最近一年內買的衣服少於三件。
(C)新衣與舊衣各佔一半,每一件新衣至少都穿過一遍以上。

廣告

3.衣櫥中「經常穿的衣服」大約佔「全部衣服」的百分之幾?

(A)30%。
(B)50%。
(C)80%。

4.衣櫥中「最昂貴的高檔貨」被穿搭的頻率?

(A)幾乎沒穿過。
(B)重要場合才穿它。
(C)常常穿。

5.下列哪一類服飾是你衣櫥裡的大宗?

(A)出門前穿這件不對、穿那件也不對,常常害你遲到的服飾。
(B)各自獨立、各有特色,不太能彼此搭配的服飾。
(C)可以互相搭配、組合的服飾。

6.出門前選擇服飾對你來說是件苦差事嗎?

(A)困擾至極,衣服換來換去,總是覺得不對勁。
(B)還好啦,只是需要稍微思考一下就是了。
(C)根本不是問題,衣櫃裡隨便挑都是可以漂亮出門的衣服。

購衣功力診斷報告

選A最多者:「衝動型」購衣殺手

只要買衣服的衝動如火焰般升起的時候,管他刷卡還是付現、管他新品還是過季、管他能不能試穿、管他穿得到穿不到……,凡是「看起來」不錯的衣服,都難逃你的魔掌。

血拚不眨眼的後果往往造成衣櫥大爆滿的盛況,如果衣櫥裡層層疊疊都是「看起來」不錯的衣服,而你卻依然有「永遠少一件衣服」的煩惱的話,可得仔細看一看以下的「購衣高手思維祕笈」了。

建議:

首先,讓我們一起建立這個觀念:你要買的不是「好看的衣服」,而是「讓你好看的衣服」!

購衣一定要經過親自試穿,買不能試穿、甚至是不能退貨的衣服,就算再怎麼便宜,仍跟賭博沒什麼兩樣。此外,掏出錢包之前,最好仔細盤算衣服的「投資報酬率」,愈常穿、穿愈久、愈能跟其他單品搭配、愈不容易退流行的服飾,它的「投資報酬率」就越高,也才是真正值得你納入衣櫥的MVP。

選B最多者:「潛力型」購衣新手

你「似乎」、「大概」、「好像」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服飾,逛街時也會抱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心態,懂得多看多比較。

你可能會因為「太挑」而買不到理想中的衣服;而心血來潮時,則又來個瘋狂大採購;有時你可以買到真正適合你,能讓你無憂無慮、漂漂亮亮穿出門的衣服;但有時卻會「陪了銀子又折衣」地買回一堆不適穿的衣服,最後只好把它們轉送或回收。

建議:

告別誤打誤撞,而是透過閱讀書籍或課程進修,徹徹底底了解自己的身材、膚色、氣質特色,就能精準挑出適合此時此刻自己的衣服。

並且,為了避免臨時抱佛腳,最好在年初就做好整年的採購計畫,例如中性色套裝在季初就可以買,而內搭線衫則可以趁打折買進…這樣,就能早日成為智慧型購衣高手。

選C最多者:「智慧型」購衣高手

你若非服裝科班出身,就是曾經參加過專業造型課程,再不然,你一定是個在服裝造型方面有天賦異秉的奇葩。

你能夠以絕對的冷靜、精明的頭腦,在眾多服飾中,選出最適合自己、最實穿的單品,這使得你的衣櫥裡,幾乎沒有所謂「穿不到」的衣服,你總是能夠漂漂亮亮地出門,不愧是「智慧型」的購衣高手。

建議:

衣櫥管理,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鼓勵你繼續保持,並且,只要一感受到衣櫥中的服裝不再適合自己了,那就表示「你變了」,是時候再度出發,踏上為自己尋訪適合衣裝的旅程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測驗 衣服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