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軟銀、中國滴滴...一出手就募百億美金!台灣不宜再妄想靠自己,要活就要快點選邊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軟銀、中國滴滴...一出手就募百億美金!台灣不宜再妄想靠自己,要活就要快點選邊站

軟銀、中國滴滴...一出手就募百億美金!台灣不宜再妄想靠自己,要活就要快點選邊站
圖片<a href="http://techstart.presslogic.com/2016/05/20/article/453/" target="_blank">來源</a>
撰文者:黃齊元

「恭喜成立新的平台,請問你指的生態系包括什麼?」

我收到一個客戶的簡訊,他是大陸台商,在網上讀到新聞關於我協助亞馬遜AWS在台灣成立創新中心,將引進全球AWS生態系相關資源,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這個老闆從事傳統製造業,替國外大廠代工。我告訴他這就好比替Nike代工,任何上下游廠商,以及相關技術和授權,都算生態系的資源。傳統對此的理解是「產業鏈」,但生態系涵蓋更加廣泛,核心概念是「平台」。

廣告

以AWS為例,未來將引進人才、技術、培訓,所有在這個雲端平台上的其他創新企業,都可能和台灣連結,甚至前來布局。

生態系好比小宇宙,我們正進入一個大爆炸的時代,許多新生態系快速成型,又不斷和其他生態系連結,快速擴張。台灣在這個過程中迷失了,陷在黑洞中,不知所措。

但歷史並非如此,我們在傳統的生態系活得很好。30年前PC時代,只有兩大生態系──英特爾和微軟,台商只要follow平台標準,幾乎無往不利,一方面在中國生產,另一方面和美國大廠配合,可謂成功方程式。

曾幾何時,遊戲規則變了,現在全世界有許多新的生態系, IT行業就有Apple、Samsung、Google和Amazon,更不用說新興的中國業者,如阿里、騰訊、百度BAT三劍客、華為還有小米。另外在其他領域也有新的平台,如Uber、Airbnb及串流音樂的Spotify。

廣告

這些新生態系成長的速度遠超過我們想像,騰訊市值已達5,700億美元,阿里也有5,200億美元。中國業者發展特別快速,因為大陸現已成全球最大互聯網市場,而且資金充沛、創新動能強勁,加上政策強力支持,所以創造出一個名詞「中國速度」。

原有的生態系也起了很大變化。在手機領域,原先三強是Nokia、三星和蘋果,現在Nokia已經出局,華為取而代之,直追蘋果。PC領域則剩下HP和聯想兩強之爭,但還有人在乎嗎?這個平台已不再重要。

上周騰訊買下家樂福中國,代表O2O「新零售」的趨勢已經成形, 阿里、騰訊雙雄競爭白熱化。台灣唯一可以欣慰的,就是至少有人走在趨勢前面,尹衍樑早已將中國大潤發賣給阿里,實在是高瞻遠矚。

台灣沒有龐大市場,又缺乏新經濟環境,因此很難形成自己的生態系。第三方支付就是一個例子,我們等到外商兵臨城下,才開始認真思考整合。

新經濟時代,贏家通吃,沒有所謂利基型生態系,通常只有2個贏家,囊括絕大部分市場,騰訊和阿里即為代表。

全世界除中國外只有兩大新經濟強權,擁有自己的生態系,並足以和中國業者抗衡,第一是日本孫正義的軟銀,另一是美國貝佐斯的亞馬遜。

軟銀去年成功募集1,000億美元「願景基金」,手上彈藥充沛,正積極整合全球新經濟體系,以排山倒海之勢,幾乎無往不利。

去年底軟銀以30%的折價,入股Uber,該公司因為經營管理層變動而陷入危機。Uber是全世界估值最高的獨角獸,原先不同意軟銀低價投資,但是沒有什麼選擇,因為只要軟銀換邊站,他們就完了。

軟銀也是中國大陸最大叫車公司滴滴的重要策略股東,該公司現在估值已達560億美元,超越調整後的Uber。

對於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新經濟企業可以募集到的資金。滴滴去年兩輪融資總共募到95億美元,開始積極布局全球。最近一則新聞是滴滴計劃進入台灣市場,又有立委準備予以封殺,殊不知我們阻擋的是世界標準、不是中國。

新經濟龍頭的全球擴張,和300年前東印度公司的全球布局,並無二致,本質上都是一種經濟掠奪。孫正義的策略是強取,如果對方不同意就支持第2名,把第1名打垮。但他最近在印度踢到鐵板,和郭台銘、馬雲共同投資第2名電商,卻仍輸給龍頭業者,只好反手加碼後者。

台灣強調公平,中國大陸卻重視整合。滴滴和快的兩大對手在5年內整合成一家公司,現在又躍居世界龍頭。共享單車ofo和摩拜可能即將整合。在外賣領域,阿里支持的餓了嗎去年併購百度外賣,激戰騰訊支持的美團。有人說中國人團結起來,賺全世界的錢,然而把中國2字改成台灣,就不會work。

生態系整合未來將會延伸到個各垂直領域。去年中國最大互聯網保險平台眾安上市,乃香港年度第2大IPO;今年陸金所上市,將成為香港最大Fintech概念股。此外,互聯網的小米和醫療的平安好醫生,今年上市後都有可能成為超級平台和生態系。

在這個跑馬圈地的時代,台灣該怎麼辦?我們不宜再妄想打造自己的生態系,而應思考加入誰的陣營。未來最大最好的生態系大都和中國有關,台灣如果不願意加入,就必須積極探討和美方合作的可能。

最近阿里巴巴推出的智能語音助手天貓精靈,進駐神旺飯店,客人只要說一句話,就可以控制房內的燈光和電視設備,儼如小管家。其實最早推出類似產品是亞馬遜的Echo,在美國大賣,但從生態系的角度,在大中華區阿里已經超前,台灣應加強和亞馬遜生態系的合作。

發展AI,我們不要只懂得埋頭研發,策略聯盟可能更為重要。

兩股強大的寒流正朝向台灣而來,政治上的「統一」和經濟上的「一統」。

我們準備好了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點選 中國 軟銀 百億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