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中1年倒6夜市陸媒爆原因「陸生:除了小吃 就是賣淘寶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中1年倒6夜市陸媒爆原因「陸生:除了小吃 就是賣淘寶貨」

台中1年倒6夜市陸媒爆原因「陸生:除了小吃 就是賣淘寶貨」
台中「環中夜市」曾多達300個攤位,如今卻草草收攤。(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黃麗蓉
中時新聞網 2018.01.29

台中1年就倒了6家大型夜市,其中一家還是號稱全台最大的「經貿文創觀光夜市」,不到3年就宣布倒閉。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直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陸客銳減衝擊消費!

該報導指,前些年,大陸赴台旅遊人數多,他們嚮往夜市文化,晚上都喜歡到夜市品嘗台灣小吃、購買伴手禮。如今,赴台的大陸遊客數量銳減,而新南向所增加的旅客人數,卻無法彌補缺口。

還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夜市看來都差不多。王凱是在台的大陸交換生,他剛到台灣時很喜歡夜市的氛圍,幾乎天天都走一圈,可是1個多月下來覺得就興致索然。因這些夜市差不多長得一樣,除了小吃攤,就是賣淘寶貨。王凱說:「我身邊的台灣朋友有很多現在也不怎麼愛逛夜市了。」

廣告

一些夜市業者坦言,過去每晚都有幾輛陸客觀光團的遊覽車停在夜市附近,現在很難見到了。因為有陸客的光顧,過去一些夜市的藥妝店,全年營業額能達上億元(新台幣,下同),但現在人沒了,錢也跑了,難道觀光要變成「關光」嗎?

不少業者也表示,打著文創之名,新夜市剛開業時,確實能吸引年輕人來光顧,但實際上卻仍是傳統的形態樣貌,東西沒特色還賣得貴。有的夜市知名度大增後,開始出現欺客行為,例如一盒現切水果要500元,果汁要200元,兩盤滷味要價近2000元。還有業者就是在淘寶網購後,再把東西拿來轉賣而已。

台灣中華觀光文創市集交流協會理事長胡子強就說,民眾上當後自然不會再來,久而久之逛這些夜市的人就會越來越少。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朱暖英表示,她的選區南屯原本有好幾處夜市,現在不是收攤,就是縮小營業規模。台中最有代表性的逢甲夜市,雖仍正常營運,但商圈內有許多店家都已關門,很多業者都反映開門營業只是苦撐。她向蔡政府喊話,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改善兩岸關係,讓陸客回流!

廣告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陸生 陸媒 環中夜市 台中夜市 台中大型夜市 夜市 台中 夜市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