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欺負新人、不跑客戶,老鳥業務每月爽領4萬底薪...菜鳥怒吼:只想領固定薪,就別當業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欺負新人、不跑客戶,老鳥業務每月爽領4萬底薪...菜鳥怒吼:只想領固定薪,就別當業務

欺負新人、不跑客戶,老鳥業務每月爽領4萬底薪...菜鳥怒吼:只想領固定薪,就別當業務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0505584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8.01.26

以前擔任第一線業務工作時,前輩們常說:「被老鳥欺負過的業務,還能活下來,就會變成業務戰將。」

一方面是常態,二方面很悲哀。

業務辛酸史

廣告

新書演講活動,有位西裝畢挺的帥哥宜均來參加,他的穿著跟現場氣氛很不搭嘎,看起來比我還像講者。演講結束,他遞了張名片給我,跟我聊了快5分鐘,回到家,我們還通了20分鐘的電話,我對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幾年前宜均剛到業務單位,由於過於積極,部門又都是女業務,身為少數的積極男業務,很難不讓人注意。加上業務戰場與產業劃分不是很明確,業績額度又很高,部門老大都示意業績能做盡量做,先不用管踩不踩線。

宜均連續拿下兩年的業績冠軍,業績達成率如入無人之境,第二名距離他還有約30%的達成率,讓其他人看了很眼紅。去年底業績結算時,他還特別殺到嘉義,簽下一張傳產客戶的大單,欣喜之餘到高鐵站準備北返,接到前輩Vicky的來電。

Vicky:「X的,弄到我頭上來,都不用先打招呼的嗎,不要太過分喔!」

廣告

宜均:「我看過3年來的歷史資料,沒任何成交紀錄,而且客戶也說妳3年來都沒去拜訪過他,什麼叫做弄到妳頭上?」

隨後宜均關了手機,上高鐵一路睡回台北。他跟我說,這類事情幾乎月月發生,他司空見慣。我本來以為他要問我怎麼應對,結果他的後續讓我更是驚嚇。

「我們的業務都待了7、8年,每個月都領固定的4~6萬,沒啥建樹,只會欺負新人,喜歡固定薪,幹嘛做業務?站著茅坑不拉屎!」宜均生氣的說著。

「憲哥,我想出去創業,你覺得呢?」

「台灣遍地紅海沒有藍海,很難成功喔!」

宜均說「我想過了,我想發懶惰財。我做她們每天在辦公室拚團購、說八卦、欺負菜鳥而且浪費業務時間的無效工時剩下的業績就好,我保證,用空檔就做贏她們了。而且至少可以養活3個人。」

台灣真的可以發懶惰財嗎?

當然可以,只要你願意。

宜均後來真的離職了,而且年終都沒領,他真的很有決心。

「他們不怕你拿公司資源跟客戶電話嗎?」

「怎麼會不怕?離職那一天,3、4個老鳥跟老大都盯著我看。」

「你怎麼辦?」

「秦檜(勤快),可以殺死岳飛!」

我們都笑了。

「我跑了這麼多客戶,根本就不用偷拿公司資料,google行事曆裡面都是我拜訪的記錄,而且我們公司根本沒人在交業務周報表,只有我在寫,我光這些資料就夠了。更何況,很多客戶都有我的LINE,老鳥根本沒在做客戶經營,他們都是靠公司資源在做業績,我是靠皮鞋在做業績。」

皮鞋?

「我4年穿壞5雙皮鞋,她們都在比包包誰的比較漂亮,你覺得誰會贏?」

我想起我以前主管跟我說的話:「凡走過,必留下業績:凡懶惰,脂肪必囤積。」

我想問所有業務夥伴,你是靠公司?還是靠自己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客戶 欺負 新人 老鳥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